世界汉学家关注两会:两会传递“和衷共济”美好愿景

来源:CHINA ECONOMIC NET、中国文化译研网

作者:

2024-03-06

在全球治理体系深刻变革、世界格局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著名巴基斯坦汉学家、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赛义德·哈桑·贾维德(Syed Hasan Javed)教授表示:中国的两会意义重大,世界为之瞩目。

 

两会,即中国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最高立法与政治协商机构年度聚首、共商国是的盛会。

 

贾维德教授观察到,当前的两会正处于一个深刻变革的时代节点,这些变革涉及战略、外交、政治、经济、技术、环境、文化和社会等多个领域。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全球重要力量,中国站在这些变革的前沿,而两会则是为中国指明未来道路、设定方向、明确参数和目标的关键平台。”

 

他进一步指出:“中国经济增长的规模和速度、庞大的人口基数、战略举措的远见、双赢外交的有效实施以及软实力的广泛影响,都使得两会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之一。”

 

这位深谙中国文化的巴基斯坦学者特别提到了2024年两会上讨论的多样化议题,包括吸引外资的政策、应对气候变化的绿色发展策略,对社会领域的关注、改善国内需求和优化薪资及养老金结构,以及发展现代基础设施以实现可持续增长等。

 

贾维德对今年的中国政府工作报告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它继续突出了经济增长、绿色发展和全球伙伴关系的重要性。他表示:“中国实现可持续经济增长的政策体系相当平衡,这些政策基于对多方面转型、区域和全球现实的深思熟虑。中国企业正在大规模投资研发,以确保其全球竞争力。”

 

他指出,中国已成功实现经济、贸易、技术和市场的多元化,为持续高速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按市场价格计算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已超过美国的80%,并且增长速度仍保持在美国的两倍左右。他相信,在区域和全球和平与安全的理想环境下,中国的GDP增长率有望超过5%,甚至可能达到6%

 

“两会上讨论的议题广泛而深入,彰显了中国对可持续和包容性增长的坚定承诺。”贾维德教授观察到,“中国不仅关注国内发展,还积极与世界接触合作,特别是在全球形势不断变化的背景下。”

 

此外,他还强调了两会在塑造中国外交政策及处理区域和全球问题方式上的重要作用。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战略性外交举措,旨在构建一个命运共同体。这些理念正在不断发展完善,并随着全球对和平与和谐的需求增长而得到越来越广泛的支持。

 

作为国际社会的积极成员,中国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以及其他全球性组织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贾维德表示,全球越来越期待借助中国的智慧来解决复杂的地缘政治争端、环境和气候变化问题以及调整经济、贸易和发展政策。由于中国注重实证、平衡与和谐的发展理念,其全球影响力必将持续增长。

 

最后,这位巴基斯坦汉学家呼吁国际社会更加关注和参与中国的两会。“两会不仅关乎中国的未来,更关乎全球秩序的发展方向。”他说,“我们必须紧密关注这些议程的进展,深入理解它们所传达的中国对构建一个更加互联互通、繁荣兴旺和可持续发展的世界的愿景。”

 

(英文链接:http://en.ce.cn/Insight/202403/06/t20240306_38923323.shtml

 

 

受访者简介:赛伊德·哈桑·贾维德(Syed Hasan Javed),北京语言大学校友,CCTSS乌尔都语专家,巴基斯坦著名汉学家,曾任巴基斯坦驻德国、新加坡和毛里求斯大使,现任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中巴文化首席作家,巴中环球出版社高级审读专家。


e7b492f33eb52b7214339b4f5e5b1088.jpg


2017年,在中宣部国家丝路书香工程框架下,中国文化译研网(CCTSS)发起了“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以北京语言大学作为秘书处,由中国文化译研网(CCTSS)为平台执行落实,其中赛伊德·哈桑·贾维德(Syed Hasan Javed)教授撰写的《中国崛起与亚洲世纪》一书于2019年获中宣部“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杰出创作奖。

2021年,由中国文化译研网(CCTSS)联合社科文献出版社、巴基斯坦Beyond the Horizon Pvt传媒有限公司主办的“CCTSS中巴翻译工作坊”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赛伊德·哈桑·贾维德(Syed Hasan Javed)作为巴基斯坦汉学家代表出席。著有《汉语易学》《中国软实力代码》《派拉蒙汉语英语乌尔都语词典》等多部作品,在他近37年的外交生涯中,在我国从事了两项为期近10年的外交任务,并在北京语言学院(现北京语言大学)学习中文。

责任编辑:黄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