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当代作家作品 / 作品详情

可爱的中国方志敏 著

作品分类:

作品标签: 散文

出版时间:2004/3/1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书号:7020045243

 

分享 收藏 点赞 我要评分

推荐指数

短评

300字以内

0

0人评分

作者简介
"方志敏(1899-1935)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杰出的农民运动领袖,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赣东北和闽浙赣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人。1899年8月21日(清光绪二十五年七月十六)生于江西弋阳县漆工镇湖塘村。1934年,率部北上抗日,被国军拘捕入狱。当时很多国军十分敬佩他,想救他出来,可他却坚定的说:“不能丢下弟兄们不管啊!要救就把我们全救出去!”可最后,还是失败了。被捕那天,两个国民党士兵搜遍方志敏全身,除了一块手表和一支钢笔,只有两个铜板。敌兵不相信,堂堂共产党领导,竟如此穷酸。正如方志敏所说:“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1935年8月6日在江西南昌下沙窝被五花大绑、英勇就义,当时才36周岁。 1935年8月6日以叛国罪于南昌被处决。遗骨现安葬于南昌市郊梅岭。1977年9月由江西省人民政府批准,在弋阳县城北面峨嵋嘴山顶建立方志敏纪念馆。在狱中,他受尽酷刑,写下了《可爱的中国》《清贫》等文章。《可爱的中国》曾由鲁迅先生代为保存,解放后就公开发表了。 "
内容简介
"《可爱的中国》是方志敏的著名散文,也是他的遗著。1935年写于狱中。作者以亲身经历概括了中国从“五四”运动到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以来的悲惨历史,愤怒地控诉了帝国主义肆意欺侮中国人民的种种罪行。他满怀爱国主义激情,象征性地把祖国比喻为“生育我们的母亲”,吸她的血液,汉奸军阀帮助恶魔杀害自己的母亲。作者高声疾呼,“母亲快要死去了”,“救救母亲呀!”他指出挽救祖国的“唯一出路”就是进行武装斗争,论证“中国是有自救的力量的”,坚信中华民族必能从战斗中获救。并在篇末展示了中国革命的光明前景,描绘出革命后祖国未来的美好幸福的景象,表现了强烈的民族自信心,我们要学习他的爱国主义精神。作品气魄宏伟、内涵丰富,曾获第六届全国美展铜牌奖,第三届全国连环画评奖三等奖。 "
评价(全部0条)
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