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当代作家作品 / 作品详情

刘庆邦 著

作品分类:

作品标签: 小说

出版时间:2002-01-02

出版社:花山文艺出版社

书号:9787806730805

 

分享 收藏 点赞 我要评分

推荐指数

短评

300字以内

0

0人评分

作者简介
"刘庆邦,1951年12月生于河南沈丘。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学毕业后刘庆邦成为一名农民,十九岁招工去了煤矿。在地下千米的地方工作,九年的矿区生活给他的写作观与人生观带来了重要影响,尽管已来到城市居住多年,农村和煤矿依然是他书写的主要对象。刘庆邦著有长篇小说《断层》《远方诗意》《平原上的歌谣》等五部,中短篇小说集、散文集《走窑汉》《梅妞放羊》《遍地白花》《响器》等二十余种。短篇小说《鞋》获1997至2000年度第二届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神木》获第二届老舍文学奖。根据《神木》改编的电影《盲井》获第53届柏林电影艺术节银熊奖。曾获北京市首届德艺双馨奖。多篇作品被译成英、法、日、俄、德、意大利等外国文字。 刘庆邦的短篇小说成就很高,在国内被誉为“短篇小说之王”,但他的中长篇创作同样出彩。关于自己的写作,他的定位是“关注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这一转型期农民工的生存状态”。北京大学中文系陈晓明教授称赞刘庆邦是用光秃秃的笔在黄泥地上辛勤“雕刻”;评论家孙郁则认为,刘庆邦对乡村大量细节性的书写和处理,在如今的文学作品中已非常稀少。著名作家王安忆说,“读刘庆邦的文字,能体会到他对文字的珍爱,这是个如农民爱惜粮食般爱惜文字的人,从不挥洒浪费” 。"
内容简介
"《鞋》好的小说是一种读者感情的触发之物。读者的感情为弦,触发之物是弓子,弓子一触到弦,读者的感情就与好小说共振,并产生共鸣,奏出美妙的音响。好的小说是过渡读者精神的桥梁,通过这样的桥梁,我们可以抵达广阔的精神彼岸,奔向崭新的精神天地。好的小说是一种可以飞翔的栽体,它轻柔小心地把读者的灵魂接引出来,飞过高山,飞过大海飞过一切尘世,飞到无限高远的地方,使人的灵魂得以净化,超越和提升。 "
评价(全部0条)
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