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作家详情
作家详情

刘庆邦 0

关于我

国籍 中国 精通语言
站内消息
想了解更多专家信息,请扫描二维码
播放个人视频
工作经历

1967年毕业于河南沈丘第四中学。毕业以后当农民,19岁招工招到煤矿去的,先后当矿工、矿务局宣传部干事,《中国煤炭报》编辑、记者、副刊部主任。现为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委员。著有长篇小说《断层》、《远方诗意》、《平原上的歌谣》等五部,中短篇小说集、散文集《走窑汉》、《梅妞放羊》、《遍地白花》、《响器》等二十余种。短篇小说《鞋》获1997至2000年度第二届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神木》获第二届老舍文学奖。根据其小说《神木》改编的电影《盲井》获第53届柏林电影艺术节银熊奖。曾获北京市首届德艺双馨奖。多篇作品被译成英、法、日、俄、德、意大利等外国文字。 

刘庆邦,中国作家中的“异数”,多年来坚持以“人与自然”为母题进行着现实主义写作。其作品可以简单地划分为乡土和矿区两大题材,这是通向他记忆深处两条幽深的隧道,一条被他命名为“人与自然的和谐”,另一条则沿着相反的方向延伸,被命名为“人与自然的抗争。”刘庆邦的创作特别注重语言的个性化。


  • 图册
  • 视频
资讯 0 /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