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作家详情
作家详情

从维熙 0

关于我

国籍 中国 母语汉语 精通语言
站内消息
想了解更多专家信息,请扫描二维码
播放个人视频
工作经历

1933年出生于河北玉田县城北代官屯。1950年考入北京师范学校,并于同年开始发表作品。曾任北京日报记者、编辑。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创作前期著有短篇小说集《七月雨》《曙光升起的早晨》,长篇小说《南河春晓》。1979年后著有长篇小说《北国草》《断桥》《裸雪》,中篇小说集《驿路折花》《雪落黄河静无声》《祭红》《牵骆驼的人》《鼻子备忘录》,长篇纪实文学《走向混沌》三部曲以及《从维熙文集》(八卷),共出版文学作品62部,800余万字。《大墙下的红玉兰》《远去的白帆》《风泪眼》分获第一、二、四届全国中篇小说奖,《裸雪》获第四届全国儿童文学奖。有作品被译成英、法、德、日以及塞尔维亚文。

 

从维熙艺术上师法孙犁,是“荷花淀派”代表作家之一,同时他又受到屠格涅夫很深的影响。作品题材多样,视野开阔,在许多取材于农村新生活的作品中,文章格调清新隽永。他所开拓的“大墙文学”作品,笔墨震撼人心,风调冷峻沉郁。

 

从维熙的代表作《大墙下的红玉兰》在中国当代新文学的发展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小说选取独特的角度,从“文革”时期一座监狱里发生的故事入手,通过充满悲剧色彩的故事情节,展现了勇者与黑暗势力斗争的慷慨与壮美。因此,展现在读者面前的不仅有黑暗与邪恶,更有光明与正义。小说还以其突破题材禁区的勇气,开辟了新时期文学创作的一个新领域。文学作品中触及法庭、牢狱生活的领域,非自从维熙始,古今中外也曾有不少伟大作家涉足这个领域并写出了不朽的传世之作。但是,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当代文学中,把艺术笔触伸进社会主义国家牢狱的大墙之内,写法制而涉及冤狱开先河者,则是自从维熙始。后期从维熙创作了他的另一部代表作,自传体长篇小说《裸雪》。小说以四十年代冀东大地为背景,回顾了“我”从四五岁到十二岁的童年生活,记录了掩埋在雪国、富有摇篮诗情的一个个银色的梦幻世界。主人公小芹和丫头(和尚)自小青梅竹马,原本过着无忧无虑、清新透明的生活,随着日本侵略者的入侵,许多小伙伴家破人亡,封建主义的“孝经”又像瘟疫一样到处流行。在古老的中国农村,历史传承的重负,始终是毒害人性、侵蚀精神世界的鸦片。小说运用儿童视角,创造了童话般的世界,以散文诗的叙述方式行文,别具一格;以孩童天真的眼光观察人生种种世相和景观,用抒情化的语言建构了内蕴丰富的感觉世界。


  • 图册
  • 视频
资讯 0 /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