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作家详情
作家详情

王威廉 0

关于我

国籍 中国 母语汉语 精通语言
站内消息
想了解更多专家信息,请扫描二维码
播放个人视频
工作经历

2000年,他考入广州中山大学物理学系,后来转入人类学系。物理学和人类学的学习,加上对哲学的热爱,使得他的作品有种复杂深刻的视野。他获得了十月文学奖、花城文学奖、有为文学奖等十多种重要奖项。他现居广州,任职于广东省作家协会,兼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创意写作专业导师。他被认为是中国青年作家中有代表性的一位。

 

“王威廉的小说叙事充满思想和艺术张力,语言既有形而下的鲜活感,又有形而上的思辨度,对人性的解剖鲜血淋漓,有着与众不同视角与震撼力,显示了诡异而神秘的气质。他的小说以黑色幽默的风格、强烈的戏剧性以及张弛有度的逻辑完成了对人性复杂面貌的层层解剖。”紫金人民文学之星奖授奖词对他的评价很贴切。他的小说,以荒诞的构想书写当下巨变的中国,以想象力来构造思想的深度。长篇小说《获救者》写一个地下黑暗王国实行精神控制。最终却发现他们的统治者其实是个怪胎,以影像技术虚构了自己的高大形象。

 

他的小说《内脸》聚焦人脸,探讨了脸的哲学内涵。“你”陷入了两个女人的恋情,其中一个女人得病,丧失了表情,而另一个女人则具备丰富的表情。“你”在这两个女人之间体验着脸的意蕴。续篇《第二人》中,假设了脸的威慑功能。毁容的人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健康的“我”却极为失败,“我”为了成功,愿意变成他那样:烧毁自己的脸。这个小说改编成话剧,已经上演了几十场。他的其他小说,如《倒立生活》写了一对恋人渴望倒立着生活;《鲨在黑暗中》写了地下室的鲨鱼与侏儒的交流,反思了人类的暴力历史;《看着我》写了小人物对权力的反抗,当权威蔑视他的时候,他以暴力方式强迫对方正视自己。当然,他的小说有抒情,比如《听盐生长的声音》,收入英文小说集《The Sound of Salt Forming》(University of Hawaii Press),以中国西部的盐湖为背景,写了人的命运、悲壮与希望。此书也被翻译成韩文。

 

他的小说虽然也涉及中国乡村的变迁,比如《秀琴》,但更多关注中国城市的变化;比如《父亲的报复》,写了移民的精神认同以及中国城市的拆迁;比如《归息》,关注的是中国知识分子的命运,两代人对于这个国家的忧思和对话。《铁皮小屋》《信男》则反思了当代的文化困境,物质上的富足能否保证精神上的自足?信息时代,废除了深情的书信,人与人之间是否还有深度交流的可能?此外,他还写有《小说家的声音》《深度现实主义》《写作的光荣》等文学理论文章。


  • 图册
  • 视频
资讯 0 /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