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作家详情
作家详情

毕淑敏 0

关于我

国籍 中国 母语汉语 精通语言 学历请选择学历
站内消息
想了解更多专家信息,请扫描二维码
播放个人视频
工作经历

1952年10月出生于新疆伊宁,祖籍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17岁赴西藏阿里当兵,任卫生员、军医。1980年回北京,任内科主治医师。后获得北京师范大学文学硕士、心理学博士学位。北京作协副主席,中国作协第五、六、七届全委会委员。1987年发表处女作《昆仑殇》,代表作有中篇小说《预约死亡》,长篇小说《红处方》《拯救乳房》《女心理师》等。作家王蒙称她为“文学界的白衣天使”。

 

毕淑敏的创作大多都与医生生活、心理疗愈、青少年成长有关。悲悯的情怀融合专业的心理学知识,具体化为一个个震撼人心的故事,缓缓展开。她正视死亡与血污,冷静理智地为读者开出了一剂剂良方。她的小说有青春的沉重\生命的厚实以及对死亡的思索,书写了生命的勇气和深度。

《红处方》写了一家戒毒医院的院长简方宁拯救了不少吸毒者,独创性的中药戒毒方案的研究和实施也已初见成效。然而,女院长在女吸毒者庄羽的算计下也染上了无法戒除的毒瘾。简方宁便以自杀的方式昭示人类的意志远超于毒品的强力。故事是以院长的好友沈若鱼的亲历与见闻而展开的,沈出于好奇,以患者的身份潜入医院,接触了形形色色的吸毒者。最终不堪精神重负,仓皇撤出。《女心理师》关注当代中国人的精神家园和心理健康问题。小说的女主人公贺顿开了一家心理诊所,本为抚去故乡带给她的屈辱。然而每天面对有种种精神困惑的案主,倾听他们讲述的真实故事,加之自己的感情难题,贺顿心理几近崩溃。一位很有权威的心理师试过种种方法为她“督导”,最后用非法的手段帮助贺顿找到了深藏已久的症结,使她走向了新生。然而当继续深造,在课堂上遇到了昔日的权威,对他说:你的疗法是完全错误的,我要控告你。《拯救乳房》写了海外归来的心理学博士程远青受制药公司资助,刊出广告,面向社会招募乳腺癌病人,组成心理治疗小组。老干部、公务员、硕士生、下岗女工、白领丽人、性别不明的神秘来客……各种职业和身份的人汇聚在一起,共同的疾病使他们紧紧联成一个团体,各自复杂的经历和内心的挣扎使他们在小组内碰撞成长。这是中国首部心理学家撰写的心理治疗的小说,探讨了癌症病人精神尊严的问题,饱含人文关怀精神。《预约死亡》是一部直面死亡,书写死亡的小说。书中作者访谈了“临终翔”医院将逝的病人及其亲友、医生,展现了一幅幅生命濒临结束的真实画面,在死亡现象的背后蕴含的是人性之美。

 

 


  • 图册
  • 视频
资讯 0 /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