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作家详情
作家详情

刘亮程 0

关于我

国籍 中国 母语汉语 精通语言
站内消息
想了解更多专家信息,请扫描二维码
播放个人视频
工作经历

19621月出生在新疆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的一个小村庄,在荒野、风沙中成长。2013年入驻木垒菜籽沟村,创建木垒书院,任院长,过耕读生活。他最早是一个诗人,著有诗集《《晒晒黄沙梁的太阳》。1998年发表成名作散文集《一个人的村庄》,他的代表作还有长篇小说《虚土》《凿空》。作品曾获第二届冯牧文学奖文学新人奖、第十六届百花文学散文奖散文集《在新疆》“第六届鲁迅文学奖”散文杂文奖。

    

     刘亮程被誉为20世纪中国最后一位散文家”和“乡村哲学家”和“自然文学大师”。评论家李锐评价说:“我真是很惊讶作者是怎么在黄沙滚滚的旷野里,同时获得里对生命和语言如此深刻的体验。在这片垃圾遍地、精神腐败、互相复制的沙漠上,谈到农民刘亮程的这组散文,真有来到绿洲的喜悦和安慰。”

 

因为从小生活的村庄牲畜比人多,风声是刘亮程听到过的最大声音。所以他的成名作《一个人的村庄》,写了很多的风、牲畜、尘土及草木,写了很少的人。但是,人的孤独和梦,撑满荒野天空。这本书上世纪末出版,引起极大反响。书中《寒风吹彻》等5篇文章选入中国大学、中学、小学语文课本。该书畅销20年,销售百万册。在他的创作中,极富有诗意和想象力的一本书是长篇小说《虚土》。作者写了一个孩子,在5岁的早晨突然睁开眼睛,看见那些20岁的人在过自己青年,5070岁的人在过自己的老年,他的整个一生都被村里人过掉了。《虚土》写了被别人过掉的自己的一生。一场一场的梦,连接起界线模糊的睡与醒。甚至醒不重要了,梦中的生存更有意义。“梦把天空顶高,把大地变得更加辽阔。”他的第二部长篇小说《凿空》,2009年出版,讲一个聋子耳朵里的声音世界,故事背景是新疆塔里木盆地,一个被石油井架和工业开发包围的小村庄,人们原有的生活被打破,铁匠铺的叮当声和毛驴的鸣叫,在顽强地抵御那些外来的机器声。在矿山打工被震聋耳朵的主人公,听从医生的嘱咐,回到村里疗治耳聋,“那些过去的声音,或许能够唤醒你的听觉。”这个村庄和周边世界所有过去现在的声音,被这个啥也听不见的聋子,在回想中描述出来。该书出版后获香港《亚洲周刊》年度小说提名。被称为“一部描写中国式孤独的小说。”

 

 

 


  • 图册
  • 视频
资讯 0 /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