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作家详情
作家详情

吴克敬 0

关于我

国籍 中国 母语汉语 精通语言
站内消息
想了解更多专家信息,请扫描二维码
播放个人视频
工作经历

195412月出生于陕西省扶风县,毕业于西北大学中文系,文学硕士。现为西北大学驻校作家,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西安市作家协会主席。代表作有中篇小说《手铐上的蓝花花》《状元羊》,长篇小说《初婚》等。曾获冰心散文奖、柳青文学奖等奖项。2010年,中篇小说《手铐上的蓝花花》获第五届鲁迅文学奖。《羞涩》《大丑》《拉手手》《马背上的电影》等四部作品改编拍摄成电影,其中《羞涩》获美国雪城国际电影节最佳摄影奖;中短篇小说集《血太阳》在英国峡谷出版社出版,另有五篇短文收入韩国编辑的中国文学作品集。

 

吴克敬热爱故乡,他所有的文学实践,无法避免的都铺展在他的故乡。他的故乡在黄土高原的一隅,也就是地理意义的八百里秦川,这里是孕育了周、秦两大中华民族的文化故国。吴克敬与他的故乡、他故乡的父老乡亲,共悲欢、同歌哭。吴克敬认为有温度的、有情怀的东西,才可能被时间所记忆。这是他依循的文学准则。

 

《手铐上的蓝花花》女主人公阎小样被判为死缓罪犯的缘由和被押往西安省城监狱途中展现出的人性之美。鲁迅文学奖授奖词这样写道:高歌一曲信天游,新旧两个“蓝花花”。深厚的地域文化、浓郁的陕北风情、奇幻的故事结构、冷峻的批判精神,构成了《手铐上的蓝花花》独特的艺术魅力。陕北女子跌宕的生命际遇、执著的人生追求和天然的高洁人性,像黄土地上的民歌,感人肺腑,动人心魄。《初婚》以渭河边上一个叫谷寡婆村的村子为背景铺陈小说的故事。这是个关于农村、农业、农民问题的故事。作者叙述了三个新嫁娘和三个家庭,以及家庭成员的所作所为和命运起伏,力图全景式写出农村现实生活的底蕴来,反映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农村的发展变化。《初婚》被改编成电视连续剧,即将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状元羊》丰富和拓展了人们对乡土中国的独特理解和感悟。小说展现了半截残疾人冯来财,无奈的挣扎和希望幻灭的过程,将山区农民艰难的生存境遇呈现在读者眼前。吴克敬准确地把在急剧变化转型中的农民精神冲突中的欢乐和痛苦、理想和失落纷繁地交织在一起,表现了社会变化大浪潮中农民复杂的精神境遇。

 

刚杀青的长篇小说《凤栖镇》,是一部与时间对话的小说。吴克敬在书中深刻地探讨了对待时间的态度,发出疑问:生活在时间里,我们尊重时间吗?作者认为,我们不能糟蹋时间,应该“拉住时间的手,做时间的朋友”,这才是一个文学工作者应该选择的道路。

 

 


  • 图册
  • 视频
资讯 0 /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