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作家详情
作家详情

赵玫 0

关于我

国籍 中国 母语汉语 精通语言
站内消息
想了解更多专家信息,请扫描二维码
播放个人视频
工作经历

毕业于南开大学中文系。天津市作家协会主席。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天津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一级作家,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已出版《朗园》《武则天》《高阳公主》《上官婉儿》《秋天死于冬季》《漫随流水》《林花谢了春红》等长篇小说,《岁月如歌》《我的灵魂不起舞》《寻找伊索尔德》等中短篇小说集,《从这里到永恒》《欲望旅程》《左岸 左岸》《一个女人的精神生活》《博物馆书》等散文随笔集,《赵玫文集》《赵玫作品集》,《阮玲玉》等电视剧本,计九百余万字。曾获第四、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奖。1993年获中国作家协会庄重文文学奖。1994年应美国政府邀请赴美参加“国际访问者计划”。1998年获全国首届鲁迅文学奖。2011年长篇小说《漫随流水》获国家“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出版工程奖。2014年《博物馆书》获国家向青少年推荐的优秀图书。部分作品被翻译为英文,并在海外出版。

 

赵玫喜欢绘画、音乐与电影。杜拉斯语言的感觉和高质地的感情,伍尔芙的冷静和理性,在她的身上得到巧妙的融合。赵玫在创作中一贯追求格调、气质、语言及思想,拥有众多女性读者。

                                          

赵玫的中、短篇小说被评论家划归中国新时期文学“先锋写作”的行列。比如,《巫和某某先生》挖掘了人性在非正常状态下的隐秘和矛盾。她的历史小说《武则天》《高阳公主》《上官婉儿》以一千三百余年前的中国唐代皇宫三位杰出女性为题材,书写了对女性在男权社会中生存及命运的思考。三部小说一百余万字,耗时十年完成。二十多年来,由境内外十多家出版机构先后出版,成为作家的长销书之一,被评论界界定为“中国新历史主义写作”的代表作。长篇小说《朗园》因表现了近代天津与西方文明的密切联系,成为发行数十万册的畅销书。身为满族,赵玫的创作时时体现出民族的精血与魂魄。长篇小说《我们家族的女人》,表明了对民族精神继承的执着。

 

新近出版的五部当代城市情爱题材的长篇小说,结集为“五叶丛书”,被评论家定位为“对当代各种人物关系进行哲学解读的文学教科书”。 其中《八月末》讲述了一段与现实贴近的都市悲歌。此长篇被评论家称作“中国版的《危险的关系》”。小说讲述发生在海边一群人既离奇又荒诞的故事,表达的是都市人与人之间既暧昧又冷漠、既温存又危险的若即若离的关系。

                                     

 

 


  • 图册
  • 视频
资讯 0 /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