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当代作家作品 / 作品详情

生命册李佩甫 著

作品分类:

作品标签: 小说

出版时间:2012-03-01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书号:9787506362436

 

分享 收藏 点赞 我要评分

推荐指数

短评

300字以内

0

0人评分

作者简介
"李佩甫,男,1953年10月生,河南许昌人,1984年毕业于河南电视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曾为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作家协会主席,现为河南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1978年开始发表作品,代表作品有长篇小说《羊的门》《等等灵魂》《生命册》《平原客》等,中篇小说《黑蜻蜓》等,另有电视连续剧、电影剧本等共四百余万字。部分作品被翻译到美国、日本、韩国等。曾获茅盾文学奖、庄重文文学奖、飞天奖等奖项。 李佩甫早期的创作多与乡土有关,他将人比喻为“植物”,植物的根深植于土地,人与土地有根深蒂固的关系,因而他善于探求中原的文化底蕴和民心、民性。评论家谢有顺曾这样评价其作品:“李佩甫的小说主题词是权力,而比权力更广大的是人心。他的写作,习惯从中原文化的腹地出发,以都市和乡村、历史与现实互证的方式,书写出当代中国大地上那些破败的人生和残存的信念。他对人心荒凉之后的权力迷信所带来的苦难,有着尖锐、清醒的认识,正如他精微、冷峻的笔法,总是在追问生命丰富的情状如何才能更加健旺地生长。” "
内容简介
生命册》出版于2012年。作者以第一人称写了“我”从农村走向城市,在城市打拼的故事,以“我”的经历为圆心,书写了一部五十年间芸芸众生的生命册。“我”从农村走向省城,成为一名大学教师。面对养“我”的老姑夫不时向“我”传来的帮村人办事的难题和爱情的困顿,“我”和大学同学当了北漂后又投入了商海中。不管是大学同学还是无梁村村民,在时代的浪潮中都无力地走向了自己的反面。
评价(全部0条)
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