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影视详情

人到中年

王启民、孙羽 导演

关于电影

主演/Stars:达式常、潘虹 出品公司:长春电影制片厂 类型/Type: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Country: 中国大陆 语言/language:汉语普通话 上映日期/Release Date:1982年 时长/Runtime:97
我要分享
影片简介
1979年秋,某医院中年眼科医生陆文婷,因心肌梗塞急性发作,送去抢救。眼科孙逸民主任记得,陆文婷(潘虹饰)医术精湛,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但在医院工作18年仍是住院医生,月工资只有56元5角。陆文婷的爱人傅家杰(达式常饰)是被她治愈的患者从事金属力学的研究工作,两人婚后生活幸福美满,但繁重的工作和生活的重担却把陆文婷压垮了。她在发病那天上午连续做了三个手术,其中一个是焦成思(浦克饰)副部长的白内障摘除手术。部长夫人秦波(任秀艳饰)对既不是主任级大夫又不是主治医生更不是党员的陆文婷很不放心,却不知道“十年动乱”中正是陆文婷不畏红卫兵的威胁,为焦部长的另一只眼睛做的白内障摘除手术。陆文婷的女儿生病,她却直到看完病人才赶到托儿所,看到高烧的女儿独自躺在床上,心中充满歉疚。经过抢救,陆文婷恢复知觉,她忏悔自己没有尽到妻子和母亲的责任,嘱咐丈夫照顾好孩子。傅家杰听了心如刀割。陆文婷的好友姜亚芬(赵奎娥饰)夫妇即将出国,在陆家举行的告别宴上,大家感慨中年人的甘苦。陆文婷在医院精心的治疗和护理下,逐渐恢复健康,医院专门派车将她送回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