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影视详情

日出

于本正 导演

关于电影

编剧/Scriptwriter: 曹禺、万方 主演/Stars:方舒、王夫棠 制片人: 杨公敏 出品公司:上海电影制片厂 类型/Type: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Country: 中国大陆 语言/language:汉语普通话 上映日期/Release Date:1985年 时长/Runtime:150
我要分享
影片简介
半个世纪前的旧中国,是个罪恶累累的深渊。细密的雾霭笼罩着凄凉的坟地。在爱子小露的墓碑前,陈白露和诗人丈夫即将分手。别前,她向丈夫要了本他写的诗集《日出》,然后二人各奔天涯。陈白露提着简单的行李,心情忐忑地踏进了令人眼花缭乱的疯狂的大都市。在这个五光十色的花花世界里,她身不由己地堕落,不久成为名噪一时的高级交际花。儿时伙伴方达生千里迢迢赶来找她,想帮她摆脱交际花的命运。聪明、美丽的陈白露何尝不知道自己生活在牢笼之中,她痛苦,但她又无法摆脱已经过惯的奢侈放荡的生活。可她善良犹在,天良并未泯灭。她从黑势力头子金八及其喽罗黑三手里勇敢地救出了小东西。谁知好景不长,小东西又被黑三绑去卖给了三等妓院,逼迫为娼。虽有好心肠的妓女翠喜百般照护,小东西终因不堪凌辱,走上了绝路。维持陈白露阔绰生活的银行经理潘月亭,做投机生意栽倒在金八的手里。恰恰在此之前,拼命往上爬的职员李石清被潘月亭一脚踢开。怒火中烧的李石清寻机报复,与潘月亭在陈白露的客厅里大打出手,并且狠狠地骂陈白露是个"娼妓",这给了一直欺骗着自己的陈白露极大刺激。更使陈白露没有料到的是,潘经理破产后,金八又来"接管"她。她看清了自己一一个被腐朽黑暗所吞噬的弱者的可悲与可怜,但又没有勇气去挣脱黑暗腐朽勒在她脖子上的枷锁。她静静地吞下白色药片,无限眷恋地抚读着诗人写的《日出》,悄然离开人世,无声地与这个黑暗社会抗争。被银行解职的小职员黄省三,狠心毒死无法养活的孩子,精神失常了。梦想飞黄腾达的李石清拼了一场,到头来落得负债、丧子,境况凄惨。潘月亭被金八击败以后,穷困潦倒,变得完全像个疯子。而那些畸形人物,如富孀顾八奶奶,“面首”胡四,满口洋文的张乔治,他们仍然沉湎在无聊、调情、声色犬马之中。本想离开这个城市的方达生,却留了下来。他想了许多,他认识了一些朋友,他觉得他应该为小东西那样的人做点什么,空气尽管沉闷,他决定向前走下去。他走着、走着,不知是他看到的,还是他想象的:冬去春来,新绿上枝,眼前渐化为一片葱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