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暧

  #热点资讯#古代文本文化国际研究中心第四届工作坊开幕

  2019年1月14日上午,由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举办的古代文本文化国际研究中心第四届博士生与青年学者国际研修工作坊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揭开序幕。六位来自海内外的知名学者将带领四十余位来自世界名校的博士生、青年学者以“古代埃及与中国的写本文化”为核心,在比较古典学的视野下进行深入对话,共探写本文化之内核。

  英国牛津大学埃及学荣休教授John Baines、英国剑桥大学亚洲与中东研究系汉学教授Imre Galambos(高奕睿)、荷兰莱顿大学埃及学教授Ben Haring、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历史系教授Anthony Barbieri-Low(李安敦)、埃及学自由学者Maria Cannata、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教授陈剑出任本届工作坊特邀导师。

  来自剑桥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海德堡大学、汉堡大学、希伯来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宾夕法尼亚大学、哥廷根大学、柏林自由大学、俄罗斯科学院、南洋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大约四十位从事古代文本研究的博士生及青年学者参加工作坊。

  欢迎晚宴由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古代文本文化国际研究中心副主任徐建委副教授主持,其简要介绍了本届工作坊的基本情况,并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及研究中心对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

  普林斯顿大学东亚系主任、古代文本文化国际研究中心主任柯马丁教授在开幕致辞中特别介绍了本届工作坊的六位特邀导师,并对辛勤筹备本次工作坊的工作人员及志愿者表示由衷感谢。

  开幕式后,本期工作坊的主要指导老师John Baines教授以“古埃及语言、书写、写本及其使用背景”(Egyptian Language, Writing, Manuscripts, and Their Contexts of Use)为主题,进行首场讲座。基于对传世文本、出土文献及考古文物的剖析,John Baines教授对古埃及语言的使用背景做了可能性推测,深入分析了其语言存在及其书写的基本情况、写本流传的可能性状态。

  John Baines教授的研究领域集中在古埃及文学、文字系统与书写文化、艺术、宗教。其1976年于牛津大学取得哲学博士学位,并出任牛津大学埃及学教授,时年三十,教授任期截至2013年,是英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教授之一;曾任英国女王学院院士,并于2011年入选英国国家学术院院士(FBA),是目前世界上最重要的埃及学学者之一。其后三个半天,John Baines教授将分别以“古埃及文献及其传播范围”、“口述、铭文与‘文本’:古埃及的个案研究”、“公元前第一千纪时期古埃及文字及其使用的多样性”为主题再次进行主旨演讲。

  为了突出古埃及和古代中国的比较研究,本次工作坊特别安排莱顿大学Ben Haring教授和自由学者Maria Cannata教授介绍古埃及其他性质的文本,此外还专门邀请了剑桥大学高奕睿教授和复旦大学陈剑教授介绍类似的古代中国文本。John Baines教授每日上午的演讲将深入且广泛地介绍古代埃及写本文化,每日下午的古文明对话可说是在此基础上的二重建构,18日上午李安敦教授关于“古埃及与早期中国:实践中的比较研究”的专题汇报则将本次工作坊落到一个切实的基点之上。

  中国人民大学古代文本文化国际研究中心成立于2017年4月,聚焦于明晰的比较学框架下所进行的全球化古代文本文化研究。其研究成员以各自文明的古代文本书写为研究核心,致力于使学者们走出各自的书斋而汇集于此,通过不同的工作坊会议,将不同的视角与灵感带给彼此,在文本诠释中开拓出新的领域、甚至前人从未知晓的领域。研究中心每年4月会有一场国际性的主题对话会议,1月和6月举办两期国际工作坊,同时每年会邀请1-3位海外著名汉学家或西方古典学家来人大文学院讲授2-4周的博士生课程。每次工作坊最后都特设博士生、青年学者陈述与集体讨论环节,导师团将针对展示内容再次分别进行深入指导与交流。工作坊采用英语作为工作语言,辅之以汉语。

  2017年6月,首期工作坊以“经典及其阐释传统”为主题在我校揭开帷幕;2018年1月,第二期工作坊由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与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合作举办,主题为“写本及其物质性”;2018年6月,第三期工作坊围绕“编纂与建构:比较视阈中的古代史学”的核心继续在我校举办;本次工作坊系第四期。

  工作坊前,剑桥大学高奕睿教授以“中国中古时期写本文献产生的社会环境还原”为主题,已经进行四场学科国际前沿培训讲座;工作坊期间,古代文本文化国际研究中心网站将正式上线,详情请关注网址:http://cmst.ruc.edu.cn/publish/icsat/sy/index.htm。

2019-01-15 13:55:06

你的回应(只有圈子成员才能发言)

回应请先登录注册

最新动态

热门圈子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