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茶相依

  #活动#2019澳大利亚文学周开幕

  3月20日,由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澳大利亚驻上海、成都、广州与香港总领事馆,及澳大利亚驻台北办事处主办,澳大利亚版权局文化基金会协办的第十二届澳大利亚文学周在北京开幕。来自澳大利亚的作家格雷姆·辛浦生、许莹玲、莫里斯·葛雷兹曼、理查德·费德勒,以及来自纸托邦、豆瓣阅读、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多家专业出版单位的编辑参加活动。

  开幕式上,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安思捷向到场来宾介绍了参加此次澳大利亚文学周的作家: “他们充分代表了当代澳大利亚文学的多样性。通过分享澳大利亚的故事,更多的中国读者将更好地了解当代的澳大利亚,同样地,作家也能有机会更好地理解现代中国文学与出版行业。”

  格雷姆·辛浦生著有《罗茜计划》《罗茜效应》和《亚当·夏普的黄金时代》(将由托妮·科莱特/弗卡伯电影公司改编电影)等作品。《罗茜计划》已经在四十多个国家地区售出三百五十多万册,荣获或入围六个文学奖项,是比尔·盖茨“我推荐的六本书”中唯一的小说。谈起自己的写作经历,格雷姆·辛浦生开玩笑说自己是在走进书店翻开一本书时,突然觉得自己也可以写作,于是开始了非科班出生的写作之路。

  许莹玲在悉尼出生,父母是马来西亚华裔。她毕业于悉尼大学政治与法律专业,毕业几年后放弃了在公司的律师职业,专职写作。她目前出版有两本短篇小说集《资本失格》与《轻小奇妙事》。其中《轻小奇妙事》入围“新澳大利亚小说——阅读奖”、“昆士兰文学奖——斯蒂尔·拉德奖”等文学奖项短名单。许莹玲谈到,由于自己的出身,她经常被问起“为什么不写移民小说”。而她其实对富有想象力的故事更感兴趣,在《轻小奇妙事》中,她就写了一个小男孩,他的肚子上有第三只眼睛,能看到鬼神,十分有趣。徐莹玲认为,以外来者的眼光也能够对所生活的世界做出更多样化的评价。

  理查德·费德勒是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的著名主持人,同时著有两本非虚构畅销书。其中《幽灵帝国拜占庭》源于他长期以来对历史的热爱;书中通过一段与儿子的旅行经历,讲述了与君士坦丁堡相关的故事。而他与卡里·吉斯森合作创作的《史诗之地》,则始于一档探索冰岛传统史诗萨迦的现代演绎的电台节目,获2018年澳大利亚“独立图书奖非虚构作品奖”。他说自己并不是历史学家,而是在用个人视角书写自己所热爱的历史和真实的旅行经历。

  莫里斯·葛雷兹曼是澳大利亚畅销童书作家,也是现任的“澳大利亚童书大使”。他的童书作品常以幽默而出人意料的方式,讲述具有挑战性的话题。他的作品《与女王相处的两礼拜》《优雅》《多疑的托马斯》《无赖》《给豆子一个机会》《加时赛》《忠诚者》《癞蛤蟆》等都颇受儿童读者欢迎。其中,《与女王相处的两礼拜》还被改编成戏剧,在世界各地巡演。

  杨澜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开幕式。她谈到,澳大利亚的作家们把多元的、启迪人心的作品带到中国,增进了交流和沟通,文学作品可以帮助消除世界范围内的一些偏见和分歧,把人们团结在一起。“我经常鼓励朋友们要扩大视野,更好地理解世界,通过文学的方式,可以达成更好的包容和理解。”

  据悉,本次文学周将在北京、上海、广州、昆明、重庆、西安、香港、台北等地举办多场公众文化活动,参加老书虫文学节、上海国际文学节,在多所大学举行讲座等,届时,中澳两国作家将与文学爱好者们进行交流。

2019-03-22 15:34:00

你的回应(只有圈子成员才能发言)

回应请先登录注册

最新动态

热门圈子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