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瓜

  #推荐#2019年,这6本书你值得期待(附布克国际文学奖历届获奖名单)


  日前,布克国际文学奖(The Man Booker International Prize)短名单终于公布,此前入围长名单的中国女作家残雪遗憾出局。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短名单入围的6位作家中有5位都是女性,这个奖项此前从未有过如此高的女性比例。最终得主将于5月21日公布。


  下面请跟着国际君共同了解一下今年布克国际奖短名单的作家和作品有哪些。


  《让你的犁头碾着死人的白骨前进》


  Drive Your Plow Over the Bones of the Dead


  去年凭借小说《飞行》(Flights)摘得布克国际文学奖的波兰女作家奥尔加·托卡尔丘克(Olga Tokarczuk),今年再次强势入围,不过这本书的译者与去年不同。


  这本小说描述发生在波兰西南部的一个偏远村庄里,一个60多岁的古怪女人与两只失踪的狗的故事。与以往的传统犯罪故事不同,《让你的犁头碾着死人的白骨前进》深入探讨社会对于边缘化人群的不公、动物权益,以及传统宗教的伪善面等问题,发人深省。


  《岁月》


  The Years


  法国著名作家安妮·艾尔塔(Annie Ernaux)入围短名单的小说《岁月》是一部自传体小说。


  这部作品作为小说被提名是有争议性的,连作者本人都对此感到惊讶,在评审之间也引发了一番讨论。


  这本书中,艾尔塔探索一种全新的自传形式,让时间的流逝变得明显,让作者的声音不断消失又重现。


  《废墟的形状》


  The Shape of the Ruins


  今年短名单中唯一一位男性作家是胡安·加夫列尔·巴斯克斯(Juan Gabriel Vásquez),他来自哥伦比亚。


  他被提名的小说《废墟的形状》探索了两起发生于1914年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的真实政治谋杀事件,这部小说被认为是一部“机智的、如迷宫般曲折的、非常好读的历史小说”。


  《松岛》


  The Pine Islands


  德国作家玛丽恩·波舒曼(Marion Poschmann)的小说《松岛》是一部带有黑色幽默色彩的小说。


  《松岛》讲述了一位学者去日本松岛看月亮升起的朝圣之旅。这是一个平静,有趣,深刻而感动的故事,讲述了寻找自我的心路历程。


  《余下的》


  The Remainder 


  来自智利的作家阿莉娅·泽恩(Alia Trabucco Zerán)此次获得提名的小说是她的处女作。


  小说讲述了3位二十几岁的年轻人想要逃脱智利军事独裁政治阴影的故事。


  《天体》


  Celestial Bodies


  阿曼作家赫尔蒂(Jokha Alharthi)的入围作品《天体》以优雅的结构,通过三姐妹的视角关注了阿曼的现代化过程。


  布克国际文学奖是英国最具声望、最负盛名的布克奖的补充,于2005年设立。


  一开始,布克国际文学奖是一个终身成就奖,表彰作家的所有作品,无论国别,全球所有以英语写作或作品有英译本的在世作家均有资格获得此奖,评选时考虑候选人的全部作品而不是某部作品,每两年评选一次。


  从2016年开始,布克国际文学奖与英国独立报外国小说奖合并,成为一个翻译小说奖,每年评选一次,布克国际文学奖开始授予某一部文学作品。 全球所有非英语作家,只要作品有英译本在英国出版均可参评该奖,一旦获奖,翻译者将与作者将平分5万英镑的奖金。


  历届获奖名单


  终身成就奖时期 获奖作家


  2005  伊斯梅尔·卡达莱(阿尔巴尼亚)    


  2007  钦努阿·阿契贝(尼日利亚) 


  2009 艾丽丝·门罗(加拿大)


  2011 菲利普·罗斯(美国)


  2013 莉迪娅·戴维斯(美国)


  2015 拉斯洛·卡撒兹纳霍凯(匈牙利)


  翻译小说奖时期


  2016 韩江(韩国) 《素食主义者》


  2017 大卫·格罗斯曼(以色列) 《一匹马走进酒吧》


  2018 奥尔加·托卡尔丘克(波兰) 《飞行》  

2019-04-18 10:04:54

你的回应(只有圈子成员才能发言)

回应请先登录注册

最新动态

热门圈子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