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份锝天空

  #厉害了#遗传学+语言学,大陆语言学研究首登Nature:复旦金力团队揭示汉藏语系起源


  近日,复旦大学金力院士团队宣布,综合运用语言学和遗传学等多学科交叉的分析方法,揭示了世界第二大语系汉藏语系起源及分化的时间和地点。该研究为探寻中华文明的起源和发展历程,了解中国及周边邻国的各汉藏语系语言之间的演化关系提供了重要依据,为认识东亚人群迁徙历史提供了重要启示。


  4月25日,该成果以《语言谱系证据支持汉藏语系在新石器时代晚期起源于中国北方》(“Phylogenetic evidence for Sino-Tibetan origin in northern China in the Late Neolithic age”)为题,以原创性研究论文形式在线发表于《自然》(Nature)。这也是中国语言学研究领域首次在《自然》杂志发表科研成果。


  语言起源和分布的研究对于理解人类文明及其历史非常重要。汉藏语系(Sino-Tibetan language family )是仅次于印欧语系(Indo-European language family )的第二大语系。它包含逾400种语言和方言,如汉语、缅甸语和藏语,总使用人数达15亿左右。对于汉藏语系起源于何时何地,语言学家一直存在争议。“北方起源假说”(northern-origin hypothesis)认为它起源于大约4,000–6,000年前中国北方的黄河流域,并且这种扩张伴随着仰韶文化或者说新石器时代马家窑文化的发展,而“西南起源假说”则认为它起源于至少9000年前的四川西南部或者印度东北部。那么汉藏语系到底起源于何时何地呢?


  2019年4月25日,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人类表型组研究院金力院士团队在Nature上发表了题为Phylogenetic evidence for Sino-Tibetan origin in northern China in the Late Neolithic的论文,探讨了世界第二大语系的起源,支持了“北方起源假说”,为认识东亚人口的迁移带来了启示。


  研究人员对109种汉藏语系语言词汇中词语的字根意义进行了统计学分析,并总结认为这些语言应是在5900年前左右出现分化,与“北方起源假说”相符。一般认为随着一组人向西迁入西藏,向南迁入缅甸,而另一组人向东和向南迁移而最终成为汉人,这些语言也继而分成了两个语族。以上发现符合语言随农业扩散的观点,而且扩散的时间点与考古证据相符——此前的考古证据揭示出独特建筑形式和陶器类型向南扩散的特征。


  值得一提的是,Nature同步配发了题为The origin and spread of the Sino-Tibetan language family的News & Views的文章,对该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Zhang and colleagues’ work is important in many ways”。


  这项工作,是一个多学科的交叉研究成果。文章从遗传学、计算生物学、语言学、考古学和人类学等方面收集证据建模评估不同的语言谱系。由于印欧语系的因素,汉藏语系的历史很少被真正的研究,因此该项工作对汉藏语言的起源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评论还认为,该研究还将有助于推动建立其它领域(例如考古和历史)研究结果之间的联系。


  据悉,张梦翰博士、严实博士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金力教授为通讯作者,潘悟云教授也是论文作者之一。

2019-04-26 10:13:42

你的回应(只有圈子成员才能发言)

回应请先登录注册

最新动态

热门圈子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