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间

  #观察#努力一整年,出版社能挣多少钱?


  做出版到底挣不挣钱?商务君根据20余家出版业上市公司的年报分析了旗下各个出版社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等数据。在整个文化产业呼吁内涵式发展的今天,坚守出版品质,注重社会效益的同时,各出版机构在经济效益方面表现如何呢?


  今年年报季,多家出版业上市公司公布了旗下出版社的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等数据。在书号收紧,出版业直面供给侧改革的今天,各出版社的业绩都有何变化?


  营收差距明显,教育社依旧领先


  营业收入是一家出版社经营状况的最好体现。2018年,中国科传、中国出版、凤凰传媒等6家出版业上市公司披露了旗下多家出版社的营业收入,但仍有多数公司没有披露旗下出版社营业收入。据目前已有数据可知,2018年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的共有3家出版社,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简称“苏教社”)营收最高,为13.02亿元。大象出版社(简称“大象社”)、商务印书馆也突破10亿元大关。而营收不足1亿元的有6家,与2017年的情况基本一致。


  其中,营业收入排名前5位的出版社中,有3家出版社是教育社。数据显示,苏教社、大象社、四川教育出版社、安徽教育出版社等4家教育社优势依旧明显,营业收入总计34.65亿元,比2017年多出0.83亿元。这说明,我国的教育出版市场依旧火热。同时,教育部对中小学教材的改革,如“中央对三科教材统编统用、三年实现全覆盖的要求”,也表明国家对中小学教育的重视。


  在除教育社外的26家出版社中,商务印书馆、青岛出版社(简称“青岛社”)、人民文学出版社等5家出版社2018年营业收入均突破5亿元。与2017年相比,大部分出版社的营业收入呈上升趋势。


  商务印书馆作为中国出版集团旗下历史最悠久的国家一级出版社,其营业收入在众多出版社中处于领先位置,这与其所具备的综合出版实力和在行业内的良好口碑密不可分。而青岛社的营收向好在于其始终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持续推动精品好书出版。前不久,该社出版的《我们的汉字——任溶溶写给孩子的汉字书》入围“2018年度中国好书”榜单。虽然该书最终未能获得“中国好书”这份荣誉大奖,但入围已经说明了青岛社的雄厚实力。此外,青岛社还荣获2018年度中国版权最具影响力企业称号,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在营业收入TOP10中,共有2家少儿出版社,分别是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简称“安少社”)和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简称“苏少社”)。2018年,安少社在童书出版版图上呈现出了浓墨重彩的恢弘气象,销售收入和利润都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全年出版图书3232种,其中新书449种,重印2783种,重印率86.1%,整体市场占有率3.41%,位居少儿图书市场第3位;卡通漫画、游戏益智、少儿文学、卡片挂图等多个板块稳居市场前列,其中卡通漫画和游戏益智均位居第3位。


  安少社在少儿文学、卡通漫画绘本等板块集中发力,苏少社则以少儿文学见长。据相关报道,2018年,苏少社最具代表性的爆款非“曹文轩纯美小说”(13册)莫属。该系列是苏少社的传统头部产品,近几年的销量一直保持较好上升势头。总体来说,少儿社的新书、老书结构比例相对比较稳定。


  6家社净利润破亿,大众出版更占优势


  净利润很大程度能体现一家出版社的经营运作能力。年报显示,共有10家出版业上市公司披露了旗下出版社的净利润、净利率等数据,其中包括出版传媒、中南传媒、新华文轩等。2018年,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共有6家出版社,其中有2家教育社,其余4家为大众出版社。除此之外,少儿社、主营或涉及教材教辅出版业务的出版社,在净利润和净利率方面均位居前列。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青岛社净利润位列第一。青岛社作为城市传媒旗下的综合类城市出版社,生活类图书竞争力显著。净利润的增长说明了青岛社在成本控制上合理,在管理上高效有力。


  在表2中,有一家民营图书公司上榜,这就是中南博集天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简称“中南博集天卷”)。中南博集天卷是民营书业最具竞争力的核心企业之一,其管理体制机制灵活,打造了一批畅销书。据此前报道,2018年,中南博集天卷开始发力天猫图书官方旗舰店建设,规模同比增长60%,在天猫图书的整体销售翻了一番,带动码洋增长。


  在表2中,有6家少儿出版社上榜。根据开卷发布的数据,2018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销售额总规模达894亿元,同比增长11.3%。其中,少儿图书成为带动市场走势的最重要力量。2018年,少儿出版码洋占有率达到25.19%,码洋规模达223亿-225亿元,同比增长13.74%。少儿图书市场依然是规模最大、市场增长贡献最大的细分门类。


  除此之外,有多家专业社的净利润也处于优势地位。人民音乐出版社以音乐领域见长,专业上的不可替代性使其在图书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中原农民出版社的净利润只有0.06亿元,但净利率高达79.47%,位列净利率排行榜榜首。中国是农业大国,农民阅读市场庞大,中原农民出版社看到了这一点,并以此为发力点。目前,中原农民出版社“天下农书”数字图书馆已实现万种图书资源集聚,惠及河南全省4万个行政村用户。该社的三农出版,在全国享有较强的影响力。


  总体上来看,2018年各出版社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与2017年相比均有增加,但净利率有小幅下降,这说明净利润上涨幅度不如营业收入增长幅度大。可见出版业仍然不是一个十分赚钱的行业。

2019-05-10 11:03:58

你的回应(只有圈子成员才能发言)

回应请先登录注册

最新动态

热门圈子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