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份锝天空

  网文“出海”的背后,有着怎样的市场逻辑?


  与传统文学相比,网络文学从形成之初就略显“草根”。近年来,随着创作者队伍的壮大、读者受众群体的不断扩大、“网文”改编影视作品的风靡,网络文学在国内呈现“爆发式增长”。


  从缓慢到加速、从蹒跚到稳健,近年来,中国网络文学“出海”的戏份逐步加码。中国网络文学致力于贴合全球作家、读者需求,在海内外爱好者、创作者的推动下,网络文学的国际化之路走得更远。


  今天,国际君特别邀请到网文企业代表人物、行业专家以及网文作家,分享他们眼中的网络文学。


  沈荣


  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副秘书长


  中国网络作家村办公室主任


  “我认为网络文学是一种载体不同的新文学形式,本质还是文学,它有3个特质:第一,参与人数多,全网有1300万网络作家,68万签约作者;第二,竞争特别激烈,真正能够依靠网络文学创作为生的不足千分之一,能获得一定成就的不足万分之一,最后能走到公众视野的十万分之一;第三,影响巨大,网络文学目前用户数已经突破4亿,在海外影响力也在加速扩大,已经是不容忽视的一个文学现象或者文学群体。网络文学是一种市场衍生出来的、具有旺盛生命力的文学,引导好网络文学,引导好上千万的青年文学创作者,对我们文化自信、文学‘走出去’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庄庸


  中国青年智库论坛执行秘书长


  中国青年阅读指数首席阅读专家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网络文艺委员秘书长


  “中国青年和全球青年,特别是‘草根’,开始自下而上地形成一种‘粉丝社群运动—重构知识谱系—作品为世界立法、重建世界新秩序’的庞大需求潮流和实现路径,中国网络文学是全球范围内‘第一种’对这种‘粉丝社群运动—重构知识谱系—作品为世界立法、重构世界新秩序’的需求暗流,作出大规模回应、体量足够庞大、有力量宽泛接触并即时满足的新兴文艺类型,客观上为中国和全球年轻人,特别是‘草根’、网生代释放需求、协同创新、联动互动并引爆潮流,提供了突破点。”


  孙怡


  腾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以网络视频、网络游戏、网络文学、网络漫画、网络音乐等为代表的数字文化形态,已经成为全球文化消费的主流形态之一。尤其是作为互联网原住民的‘Z世代’群体,是数字文化的重度消费群,深刻影响着他们的生活方式、社交方式和表达方式。数字文化正在青年群体中迅速崛起成为一种世界性的语言,加速推动着文化的全球化进程。因此,相比传统文化传播渠道,基于互联网社群信息、数字文化内容等具有潜移默化和寓教于乐特点的新路径,更容易获得全球年轻民众的信任理解。”


  安晓良


  网络文学评论家,河北省作协会员


  “我认为,网络文学的内核实际上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里的网络化与年轻化,通过讲故事的方式,把传统文化中的精髓融入到对青少年读者的‘造梦’中去。它们有的是从传统文化中截取一些片段,也有的是直接化用传统文化中的人物形象以及背景故事,有的还会把传统文化的‘碎片信息’组合连缀起来,让传统文化中的意象在新时代里重新焕发出生机与活力。这些做法都可以让读者们从阅读网络小说的过程中领略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童之磊


  中文在线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目前中国的网络文学‘出海’一方面是通过植根于海外的网络文学网站,通过自发翻译或者翻译团队将中国的网络文学的内容传递给海外读者。另一方面,是借助新兴的交互技术,以文字之外的更丰富的、交互的形式吸引更多的读者,同时将优秀的中国文学作品通过这种方式呈现给海外读者。中国网络文学一方面具有极强的想象力,这种想象力下创造出的神奇的文学世界对于海外读者也极具吸引力。另一方面,中国网络文学包容多种文化元素,既有东方仙侠也有西方魔幻,既有英雄传奇也有儿女情长,满足了不同读者的不同阅读偏好。”


  刘旭东


  晋江文学城总裁


  “中国的网络文学在海量发表、读者选优的基础上,在庞大的国内电子阅读市场的多年培育下,诞生了很多‘叫好又叫座’的作品,以及一支有能力从事写作,也有足够的收入维持写作的网络作家队伍。同时也诞生了庞大的读者群作为作家们的后勤保障。这样的一支历经十多年‘战火’考验的队伍,是国外完全不具备的。这支成熟的作家队伍以及读者后勤,经由十多年的市场行为反复磨合形成,是不断试错再反复纠正后取得的成果。这支作家队伍的壮大和其源源不断的创造力,使得中国网络文学作品的类型更加多元化。”


  王笑东


  北京新华先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


  “市场需求在增长说明不仅消费在升级,读者阅读需求也在升级。这就像前面我预测的,未来用户的需求会越来越大、口味越来越挑剔,平台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需要企业关注用户个性化的需求订制。将用户无限细分,是大势所趋。这个行业的变现模式,一定要紧紧围绕以用户为中心才行。所以,对于企业平台来说,提出了三个新要求,这是我们一起努力的方向:一是无限细分用户,二是做好个性化定制,三是开发作品的可持续性。”


  郑冰容


  北京中联百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


  “网文‘出海’的关键在于企业,在于谋求建立海外发行平台,寻求更多优质本土企业的合作。目前,在文化产品领域,影视剧和游戏都有了成熟的海外发行体系。而网络文学作品则缺乏有影响力、有实力的海外发行平台,也没有建立起较为成型的海外发行销售体系。企业更多的是靠自身的能力,寻求海外合作伙伴的支持。而从网文‘出海’的长远发展来看,网文‘出海’还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组建完善的海外发行体系,引导企业合力建设具备国际网络文学发行能力的平台。”


  陈姗姗


  阅文集团起点国际总经理


  “中国网络文学走出国门开发了海外潜力巨大的读者和市场空间,以及文化输出的各种可能性,这对于国内文创企业而言是难得的历史机遇。网络文学是海外读者认识中国出版和社会风貌的一个窗口,并且还带动了一大批海外年轻人对于中国文化的好奇与喜爱。这种潜移默化的文化输出,为中国出版‘走出去’建立起了一定的粉丝基础,网文‘出海’也成为了中国出版业动态了解海外读者喜好的有效途径。通过研究海外作家原创网文的题材、海外读者追捧的中国网文类型、读者互动时表达的诉求,中国出版机构可以机动调整‘出海’内容,适应海外市场需求。”


  王玉仁


  掌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海外业务中心内容总监


  “网络文学作品被广泛、有效地传播,甚至在一些国家掀起了追捧中国作品、学习中国文化的热潮,成为输出国家文化影响力的重要样本。内容‘走出去’,首先面临的是文化门槛,东南亚地区由于受中华文化影响较深,因此带有中华历史和文化元素的内容比较容易接受, 欧美等国家和地区更喜欢幻想作品,而掌阅在这几个类型方面都有相应的优质作品积累, 特别是有大量受年轻读者喜爱的书籍,包括出版、原创文学和漫画。掌阅正逐步通过海外用户调研,了解本地用户比较喜欢的作品类型,有针对性地推荐并打造用户感兴趣的中国故事,真正做到让中国文化‘走出去’。”


  宋丹丹


  北京凯特世纪传媒有限公司副总裁


  “不管是头部公司还是中小型企业,都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凯特世纪在创立伊始就明确了只做精品的发展思路。靠精品打开市场在我们看来是突出重围的关键一步。以我们的作品为例,《琅琊榜之风起长林》在电视剧尚未播映时,就已有来自多个国家、地区的不同出版机构找到凯特世纪,争先竞价,欲取得小说的海外出版版权。另外,不同的国家和市场会有不同的类型偏好。在进行‘出海’推荐时,我们也不是一味地有什么就输出什么,而是根据各个市场受众的口味,做更有针对性的推荐与拓展。”


  蝴蝶蓝


  网络文学作家,被誉为“网游文神级大师”,代表作《全职高手》《独闯天涯》《星照不宣》等


  “网络文学虽然让作者和读者有很强的互动性,但它终究是文学。而抖音、短视频和直播等是社交媒体。对于作者,利用这些新兴的社交媒体更快速、更直接地获得读者的反馈当然是可以的,但网络文学终究需要用作品说话,作品产生需要时间,在这个时间过程中,现有的评论互动方式已经可以给作者提供足够的反馈信息,因此利用这类社交媒体来收获评论我觉得其实并无必要。或者,它们可以用来让作者与读者在有限而集中的时间内做更加广泛的交流。”


  关心则乱


  晋江文学城作者,代表作长篇小说《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早期的网络文学多数没考虑过出版问题,更别说‘出海’了。那时的网文创作全凭作者本人的心情和灵感,行文随心所欲,故事长短随意,结局能否保证也未可知,断更或‘坑文’的现象也不在少数。但凭心而论,这种‘随心所欲’也赋予了网络文学区别于传统出版文学的特点,即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不拘一格的故事内核。我认为,无论网文如何发展,这两个特点都不应该失去。与此同时,随着网络文学的发展,网络文学曾经存在的种种缺陷和问题,如情节涉及色情暴力、价值观导向不符合社会主义价值观、人物扁平肤浅、内容空洞离题万里、故事篇幅无法控制等,都应该做出调整和改变,以适应当下网络文学推广的需求。”


  囧囧有妖


  网络文学作家,代表作《总有一天你会喜欢我》《许你万丈光芒好》《家有萌妻》等


  “‘IP’让网络文学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提升了网络文学的价值,让网络小说不再局限于文字的形式,而是延伸到了影视、动漫、游戏等各个产业。内容是IP的核心,而网络文学为IP提供了丰富的内容,同时网络文学本身自带的读者群体也为IP提供了热度和保障。随着网文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精品也越来越多,小说被改编是必然趋势。我认为改编是对作品的二次创作,希望能在尊重和保持原著内核的基础上发掘作品更多的可能性。”


  横扫天涯


  网络作家,代表作品《无尽丹田》《天道图书馆》


  “在我看来,随着中国网文‘出海’速度的加快,对作者提出了两个新要求:一是作者的作品需要衬托中国传统文化底蕴。伴随国家越来越强大,中国逐渐吸引了更多来自全球的目光。尤其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世界聚焦中国,中国作为一个拥有5000年文明传承的古国,其中的神秘底蕴,是引人注目的关键。因此,网文作品蕴含中国传统文化,才能吸引更多海外读者的关注。以我的作品为例,我在写作中加入了许多中国元素,例如书中最主要的人物———孔师,就是以我国教育家孔子为原型创作。书中还涉及了尊师重道等儒家思想,这些都是我国特有的文化底蕴。二是作品需要‘正能量’。作者在写作时必须遵守道德底线,不能为了吸引流量而失去准则。


2019-05-13 10:31:10

你的回应(只有圈子成员才能发言)

回应请先登录注册

最新动态

热门圈子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