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间

  #视野#中少总社在德黑兰国际书展表现如何?


  2019年4月25日,第32届伊朗德黑兰国际书展拉开大幕,中国代表团以主宾国的身份亮相参展。由中国出版协会少年儿童读物工作委员会、国际儿童读物联盟(简称IBBY)中国分会、IBBY伊朗分会主办,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以下简称“中少总社”)、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公司承办的主宾国重点活动—— “传统文化与国际表达——中伊少儿图画书交流会”顺利召开。该活动旨在通过两国儿童文学作家、插画家、出版人间的沟通交流,促进两国之间文化交流、民心相通。中少总社社长孙柱主持了交流会。


  中国和伊朗都是有着悠久历史的文明国家,有着丰富的传统文化与灿若星河的历史故事,吸引着学者、作家、插画家去探索、研究、创造新的篇章。此次“传统文化与国际表达——中伊少儿图画书交流会”,特别针对“图画书中的文化记忆”、“图画书中的智慧探索”、“传统文化与国际表达”三个板块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署进出口管理局副局长赵海云、伊朗文化展览公司国际部主任雷扎·努伊(Reza Nuei)、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林丽颖出席交流会并先后致辞。中国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白冰,插画家于大武、王万春、熊亮、庄建宇,IBBY主席张明舟,以及来自伊朗的相关嘉宾,IBBY伊朗分会主席诺辛·安沙利(Noushin Ansari),IBBY执委会会员佐拉·丹妮(Zohreh Ghaeni),伊朗插画家协会首席执行官阿里·布扎瑞(Ali Boozari),伊朗儿童文学历史研究所所长、伊朗图提出版社(Tuti Books)社长萨哈·塔尔汗德(Sahar Tarhandeh)等嘉宾汇聚一堂,畅聊古今。


  “图画书中的文化记忆”这一板块开启后,插画家们对古往今来中伊绘画技艺的更迭颇为感叹,与此同时也提出了在图画书中运用古典与现代手法相融的形式进行创作,能够使读者在阅读中体味到民族独有的人文特色和民族气质的巧妙构想。


  于大武先生以图画书《一条大河》为例,细细讲述了图画书中人文历史的艺术表现。《一条大河》是其2019年度新作,采用点面结合、意写与写实相配合、古典与现代手法相融的壁画形式,力求在广阔的场景上尽力展现出中国黄河的自然风貌和人文历史。


  王万春先生以“《习近平讲故事》图画书系列”中的《用人如器》为例,用线描艺术将中国历史典故精彩再现,在该书的绘制中,构图形式既照顾单页图意,更注重中国传统连环画的故事描述连续性,以及故事绘画的风格连贯性。


  熊亮先生以图画书《年和男孩》为例,将中国民俗文化与现代绘画进行创新融合,采用敦煌和民间的艺术语言,伴随故事体现的情绪进行描绘,像个孩子一样没有任何前提和限制,只是表达和游戏,无意中就画出了一种全新的状态。


  伊朗图提出版社社长萨哈·塔尔汗德对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的精妙之处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中伊两国能够充分利用这些文化资源,共同推动两国传统文化再登国际舞台。


  “图画书中的智慧探索”板块引发了与会作家的诸多思考,国际安徒生奖获奖者曹文轩先生以《羽毛》《柠檬蝶》为例,发起了图画书中的哲学追问。《羽毛》是中外合作的上乘佳作之一,书中用图画完美地诠释了字里行间的哲学意义,羽毛的御风之旅、追问之旅,其实就是人类追求归属感的旅程。


  白冰先生用中伊合作图画书《一个人的小镇》和《大个子叔叔的野兽岛》,诠释了好的图画书一定是多义性的观点,它并不是简单的去讲一个众人皆知的道理,而是以独特的生活生命感悟,给读者传递生存智慧。


  IBBY伊朗分会主席诺辛·安沙利深度剖析了翻译在文化交流中的桥梁作用,不同国家在进行文化交流的过程中,其独有的文化特色将依靠精准的翻译才能呈现出原汁原味的魅力。


  最后在“传统文化与国际表达”板块,庄建宇先生慷慨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理念,他表示图画与故事是最美好的结合体,中伊都是拥有数千年历史沉淀的文化大国,艺术是无国界的,绘画作者与文字作者惺惺相惜,相辅相成,共同融入作品创作当中,才能使作品拥有完整的灵魂。


  伊朗插画家协会CEO阿里·布扎瑞表示对中伊双方未来的深度合作充满了期待。


  伊朗儿童文学历史研究所所长、IBBY执委会会员佐拉·丹妮盛赞了中国儿童文学的成果,她强调虽然中伊两国在儿童故事的选题、叙述和表达方面存在一定的地域差异,但所传达的精神内核是共通的、相融的。


  IBBY主席张明舟表示,中伊两国丰富的文化资源尤其适宜开拓文明古国童书出版的“新丝路”,此次合作的达成,也成功地为搭建中伊童书出版的“新丝路”添砖加瓦!书展期间,中少总社正式约请伊朗优秀插画家代表进行创作合作。


  书展同期,“中国原创插画展”也在德黑兰顺利开幕。插画展展区面积100平方米,作品是由中国出版协会少年儿童读物工作委员会向各成员单位及“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部分成员单位征集而来,共征集到125位插画家的675幅插画作品,最终遴选出50位插画家的100幅作品,先后在刚刚闭幕的第56届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和此次德黑兰国际书展上向大众展出。希望进一步扩大中国原创插画的海外影响力、推介中国优秀插画家、推动中国原创少儿作品“走出去”。


  书展期间,中少总社社长孙柱一行受IBBY伊朗分会主席诺辛·安沙利、伊朗插画家协会首席执行官阿里·布扎瑞邀请,就图画书的创作和国际表达与当地插画家进行了亲切的交流。


  参加国际书展是实现中国出版“走出去”和加强国际出版交流合作的重要途径之一,在推动中国优秀文化走出国门方面意义重大。此次德黑兰书展也为中少总社走进伊朗古国提供了绝佳机会,独具特色的多品类图书展示,让当地民众零距离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未来,中少总社将会进一步扩大少儿出版“走出去”阵容,致力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经典历史和人文精神播撒到世界的更多角落!

2019-05-15 15:05:24

你的回应(只有圈子成员才能发言)

回应请先登录注册

最新动态

热门圈子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