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g

  #观察#构思10年,“世界最美的书”银奖得主朱赢椿新作妙在哪?


  想了十年,做了两个星期,打了八九个样本,全书无一个汉字。“世界最美的书”银奖得主朱赢椿用他的《虫子本》参透人生。


  跟虫子,在格子里找乐子。


  早晨八点钟,你是不是正挤在城市的地下铁里,被拥挤的人流推推搡搡,呼吸着浑浊的空气,低头盯着各自的手机?现在,请给自己一分钟,看看春天里虫子们正在做的事:


  观察虫子,更是思考人生


  《虫子本》,这是一本书吗?不如来问问它的创作者——朱赢椿。


  提到朱赢椿,你会想到什么?“世界最美的书”银奖得主、“中国最美的书”获得者、知名书籍设计师、作家……


  然而他自己的回答是:“朱赢椿,喜欢书,也喜欢虫。可并不是昆虫专家,有很多虫的名字,到现在还叫不出来。”


  提到虫子就不得不提到朱赢椿的随园书坊。在南京师范大学的角落里,有一栋白房子,一块醒目的“慢”路牌立在竹篱外,这便是“随园书坊”。


  这里原是学校废弃的印刷厂房,2010年,朱赢椿发现这块空地,重新整治,于是荒废的角落慢慢变得生机盎然,四季皆有自然之美。宜居的生态环境也吸引来了许多小生灵,不论是有益的还是有害的虫子,他都不舍得伤害他们。工作放松之余他开始观察虫子,拿着纸笔和相机,观察蜘蛛结网、蚂蚁搬食、蜜蜂采蜜……


  2014年,他将自己对虫子的观察写进了《虫子旁》, 以一个旁观的人类视角记录下虫子短暂生命里的故事。2015年,他又为虫子做了《虫子书》,全书无一汉字,完完全全由虫子独立书写。到了2019年,在这本最新的作品《虫子本》中,虫子与人类不再是各自独立存在的了,虫子们在行格间创造自己的故事,同时也邀请人类一同加入它们的游戏。通过这些创作,虫子们的世界展现得越来越丰富,朱赢椿也从观察虫子逐渐转向对生活的观照。他说:“观察虫子其实更多的是思考人生,思考自己的生活,每一个虫子都有他们的故事和意义。观察虫子最方便,不必上山入川,你蹲下来等一会儿,虫子就会来了。”


  是啊,寻找意义、思考人生何必大费周折呢?


  现代社会,忙碌焦虑成了生活的常态,我们与自我纠缠,总想把现实的生活全盘掌控,互联网大肆贩卖着焦虑,太多人告诉我们要去外面的世界看看,要去远方寻找诗,仿佛出走是唯一的出路。


  可朱赢椿告诉我们,蹲下来看一看,想一想吧;虫子会来的,虫子也会走的。就像他在随园书坊立下的“慢”路标,观察虫子是慢的,做书也是慢的,生活更要慢下来才有时间去思考啊。


  美到极致,希望物尽其用


  翻完《虫子本》大概只需要十分钟,但是背后花费的力气却一点也不少,朱赢椿说这本书“想了十年,做了两个星期打了八九个样本” 。他笑称自己是月亮处女上升金牛的纠结体质,对于作品近乎苛刻的追求完美,从用纸到设计都事无巨细。


  对此朱赢椿也有自己的反思,他把自己比作书中那个捣棍子的瓢虫,对于很多东西他都希望追求完美,可是他发现世界没有完美,有时候为了一根棍子,捣乱了全局。生活本来的样子就应该是有一点余地,有一点缺口,有一点遗憾。


  做《虫子本》的念头是从哪里冒出来的呢?这要追溯到多年以前,他小时候做作业,看到作业本就挠头,挠着挠着眼睛就虚了,觉得格子上有东西,十年前想画些小猫小狗小人在上面,后来却觉得虫子更有意思,就把小猫小狗都改成虫子了。


  蚂蚁、蜜蜂、屎壳郎、卷叶象虫、蝴蝶、鼻涕虫、毛毛虫、草蛉幼虫、瓢虫、蜘蛛、萤火虫、西瓜虫、螳螂……那些我们认识的不认识的虫子才是这本书真正的主角,“我的眼里没有贵贱美丑之分,虫虫平等,各有各的特色。”


  朱赢椿是“慢”的,也是“随缘”的,对于《虫子本》该怎么读?怎么用?他希望读者都能物尽其用。“把它当成艺术品的人,舍不得在上面写写画画,这样的话我的创作就是独立的,这是值得赞扬的。如果是有创作欲望的人,会在上面瞎画瞎写,这也是值得赞扬的,他的创作和我的创作组合成了新的创作。如果有人也用这个本子来记录虫子,记录这些之外的虫子的故事,这是更值得赞扬的,那我的创作就得到了延伸。我希望每个人看完这个本子之后,每个人都能找到与自己对应的使用方式。”


  昆虫世界,愿你一同加入


  当世界缩小成一本书,虫子成为这个世界真正的主角,它们会有什么故事发生呢?


  蚂蚁是个粉刷匠,春天到了,它要把旧线条刷上鲜亮的红色,可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小雨,把簇新的红线条冲刷得斑驳不堪。蚂蚁并不气馁,它继续认认真真地将线条刷成了交错的彩线。微小的身体和羸弱的四肢,蚂蚁是所有虫子里最平凡的,最不起眼的,却最是勤快,就像生活中的你我一样,尽管平凡甚至不起眼,却始终默默地勤勤恳恳过好自己的生活。


  蚂蚁走了,一寸虫来了。它把整齐的线条一口口咬断,弄得满地狼藉,还好有屎壳郎来收拾残局。屎壳郎最不讨喜,明明是清理垃圾、不吃植物的益虫,却总得不到好名声。它的特技是将粪便滚成一个个小球,推到安全的地方去享用。有时候生活中的挫折让我们垂头丧气,一切突然变得一团糟。这时候或许可以静下心来,像屎壳郎那样收拾残局,整理情绪,在独自一人的安静地方,把事情重新变得井井有条。


  灰溜溜的西瓜虫,心中也有对色彩的渴望;没有壳的鼻涕虫,通过努力也能背上彩色的壳;毛毛虫不喜欢自己的毛,于是脱掉了全身的毛……在《虫子本》里,虫子们一个接一个上演自己的故事,它们和我们一样,有情感,有梦想,有渴望,也会一步一步去实现自己的理想。


  尺蠖吃得太猛了,导致胀得走不动路;卷叶象虫玩得太高兴,卷着卷着结果被束缚住了;瓢虫是完美主义者,见不得一根歪了的线,捣来捣去最后所有的线都歪了……虫子们也和我们一样,会失去理智、会犯错误、会碰壁。我们常说生命如蝼蚁,那么不妨从蝼蚁的身上体悟生活之道吧。


  这本不是书,是虫子们写写画画的本子,是它们亲自描绘的故事绘本。如果你愿意加入,一同参与有趣的行格游戏,就有可能变成一本专属于你的书,写下你自己的生活故事。


  在喧嚣的生活里,不妨慢下来,跟着朱赢椿,跟着《虫子本》,一起进入微观的虫子世界,重新找回对自然万物的好奇和对生活本质的思索。把节奏慢下来,你会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很多微小的事物都能引起心灵的震动。


  在这个春天的早晨,化身虫子,进入微观的心灵世界,找回生命最珍贵的体验吧。

2019-05-20 14:13:04

你的回应(只有圈子成员才能发言)

回应请先登录注册

最新动态

热门圈子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