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瓜

  聚焦中泰合拍片│何谓“阴阳”?榴莲和山竹!


  近年来,泰国成为国人出境旅游的热门目的地,其独特的风土人情吸引了像《泰囧》《唐人街探案》等众多国内大片前往拍摄取景。与此同时,泰国电影《初恋这件小事》《天才枪手》在进入中国市场后都收获了不俗的票房成绩,还培育了一批年轻的中国影迷。中泰两国在电影领域的合作互动,频繁有序,成绩斐然。


  今天上午,上海国际电影节国际合拍片市场举办“聚焦泰国”中泰电影人对话论坛,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总经理苗晓天,中泰合拍片《启动人生》项目主管彭于伦,SMG尚世影业五岸传播总经理陶澍,IMAX中国行政总裁陈建德,上海广播影视制作业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于志庆出席活动。


  作为《启动人生》的中方代表,陶澍表示合拍片在拍摄过程中,确实存在着许多因文化差异带来的困扰,“我们既要让中国的演员去适应外国的拍摄环境,又要尊重外国导演用他的表达方式来诠释中国文化,沟通是非常艰难的。”他提到影片中有一场烹饪戏,当中需要融入中国传统文化的“阴阳”概念,但泰国团队对此却一头雾水,“我们想了很多办法帮他们理解,比如形容阴阳就是冰与火,男人和女人的关系,既彼此对立又相互融合。” 最终,泰国导演想到了用榴莲和山竹来表现“阴阳”关系,在泰国,人们习惯把山竹和榴莲搭配在一起吃,凉性的山竹可以抵消榴莲的火气,因此它们也被称作为“夫妻果”。


  《启动人生》的泰方代表彭于伦对此颇有同感,她补充说,合拍片要处理好文化融合问题,不止是团队的协作沟通,还必须在内容创作上找到共通点,比如“笑点的设计要尽量考虑符合两国观众共同的习惯,这样才能把控好影片的整体节奏”。


  在合拍片领域,陈建德有着丰富的经验,他在索尼影业担任中国区总裁时,经手的第一部合拍片就是《卧虎藏龙》。他认为合拍片最大的难点就在于“消除文化之间的隔阂”。他讲述《卧虎藏龙》之所以成功,是因为李安真正懂得美国观众对东方文化着迷的地方,“在《卧虎藏龙》之前,欧美市场只有李小龙,是李安第一次用如诗如画的镜头,把中国功夫展现在西方观众面前,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作为东道主,于志庆表示欢迎泰国电影机构前来上海取景拍摄,上海影视摄制服务机构将为剧组提供全程的支持和服务,并且“所有的协调都是免费的”。于志庆一番热情慷慨的发言,立刻引来全场嘉宾的掌声点赞。

2019-06-19 17:17:38

你的回应(只有圈子成员才能发言)

回应请先登录注册

最新动态

热门圈子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