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份锝天空

  #案例#出版机构的文学奖如何做出影响力?


  编者按:出版业与其他行业“联谊”似乎并不少见,但专注于青年作家的跨界文学奖却并不多见。宝珀理想国文学奖作为一个国内知名图书品牌和顶级腕表品牌的合作,评委阵容大咖云集,奖金丰厚至30万元。那么,这项致力于鼓励青年文学创作的跨界奖项背后,其举办逻辑是怎样的?


  出版机构开设文学奖早已屡见不鲜,但首奖奖金丰厚至30万元的仍属少数,由宝珀和理想国共同举办的宝珀理想国文学奖就是这样一个文学奖项。如果一定要为它下一个定义,那么“用丰厚的物质做精神的嘉奖”再合适不过。


  这项专注青年文学的奖项,旨在为有志文学的青年提供鼓励。尽管它非常年轻,今年才举办到第二届,但每一届都会用心邀请大咖担任评委。首届文学奖邀请了金宇澄、唐诺、阎连科、许子东、高晓松担任评委,今年的评委阵容则囊括了戴锦华、黄子平、贾樟柯、路内、张大春等诸多文化界“大咖”,用全新面孔为奖项注入了新的生机。


  宝珀理想国文学奖的背后是两家截然不同的品牌,一是国内知名图书品牌理想国;二是顶级腕表品牌宝珀。一家出书,一家专注腕表,这两个品牌究竟是怎样实现跨界合作创立奖项的呢?


  专注青年文学,挖掘真正创作者


  首届宝珀理想国文学奖于2018年举办,由于评委阵容兼具权威性与知名度,再加上丰厚的奖金设置、理想国本身平台的积淀,吸引了众多作家参与。决赛入围者中还出现了张悦然、双雪涛、阿乙等知名作家的身影,话题不断。理想国方面透露,首届宝珀理想国文学奖有百余部作品参选,远超其预期。在文学奖要求必须是已出版作品的前提下,还能拥有如此之多的参选作品,理想国方面直言是个惊喜。此外,理想国方面预估第二届的参选作品数量将不多。


  在问及为何要求参选作品已出版时,理想国方面表示,宝珀理想国文学奖并不面向文学爱好者,而是针对那些有志于文学创作,已经展露出一定实力、具有持续创作更好作品潜质但还没有受到相应认可的青年作家,他们才是宝珀理想国文学奖真正想要鼓励的对象。


  而这其实也跟宝珀和理想国举办文学奖的初衷“打破现状,为青年写作者,创造另一种机遇和可能”相符。


  到底想要打破什么现状?理想国方面表示,如今为世人所认可的作家多为50后、甚至60后,且他们的代表作大多诞生于青年时期。换言之,青年时期对于一个作家而言是人生的黄金期,是最需要也是最值得鼓励的时期。宝珀理想国文学奖就是出于鼓励青年文学创作者的宗旨而设立的。


  首届文学奖的最终获奖作者为王占黑,她凭借作品《空响炮》获得最终大奖,声名鹊起。对于青年作家而言,比起30万元经济上的支持,更加可贵的是能通过奖项走到大众面前。


  第一届宝珀理想国文学奖首奖由王占黑获得


  为了让青年作家更好地发声,在首届文学奖结束之后,宝珀和理想国还借助文学奖的“余温”,在北京和上海两地召开了两次青年文学论坛。第一场青年文学论坛的主题是“一百多年后的文学和我们有什么关系?”,论坛邀请了入围作家张悦然、双雪涛共同谈论文学和创作。第二场文学论坛在上海举行,邀请了获奖作家王占黑和入围作家沈大成,论坛主题为“在日常与幻想之间”。


  理念一致,明确分工


  一家图书策划机构为何会选择一家商业品牌连手举办文学奖项?归根到底,是因为二者有着相近的文化内涵。理想国方面表示,理想国身为国内知名的图书品牌,拥有不俗的文化品位和深厚的文化内涵。宝珀虽是一家商业品牌,但多年来深耕文化领域,有着非常深厚的文化基础。


  在核心内涵相似的基础上,双方达成一致的评奖准则也是理之自然。在筹办文学奖之初,制定评奖规则时,双方召开了无数会议探讨各方面问题,参评规则的细节、评审委员的邀请与轮换、得奖者当天上午在终评会选出并在上午公布等奖项特色都是反复讨论之后的结果。为了保证奖项的公正性,评委会中不设置奖项举办方代表,这也是双方共同认定的结果。


  理想国表示,世界上有许多著名的文学大奖,比如布克文学奖、百利女性小说奖等,背后都有商业机构的支持。商业属性与文化属性并不矛盾,行业的差异性影响不了核心理念的一致。只要最核心的东西是一致的,顺利合作是完全可以预见的结果。


  在奖项的举办过程中,理想国与宝珀共同成立评奖办公室,调动各自的优势资源。宝珀负责一定程度的资金支持,而理想国主要负责文化资源上的联络,双方通力合作,共同进行准备筹划、信息咨询、辅助评委评奖等事务性工作。


  通过举办文学奖,理想国积累了一定作者资源,而宝珀基于此也推广了品牌知名度,深化了文化内涵。可以说,这是一次互惠共赢的尝试。


  拓展奖项,衍生文学平台


  提及未来,宝珀和理想国都不想让奖项止于评选的流程上,而是更希望借助这个文学奖项,延伸出一个更加广阔的文学平台。


  理想国计划长期推动和发展宝珀理想国文学奖,使其成为华语言文学重要的奖项之一,推动青年华语写作,不断摸索各种交流形式的可能性。正如梁文道所言:“文学奖是宝珀和理想国为当代中国创作者提供的嘉年华,而这个文学奖更属于一个长期规划的青年文学论坛。”


  总结宝珀理想国文学奖的举办经验,不难发现,两家身处不同行业的品牌要想联合创立奖项,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找准定位,奖项设置须与品牌调性相符。宝珀理想国文学奖之所以能有如此大的吸引力,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是因为参与者与理想国本身的读者有较大程度的重合。理想国作为国内知名图书品牌,本身就受到众多文化界人士的关注,再加上每年富有话题性的评委设置,吸引力十足。


  其次,一致的文化理念是合作的前提。虽然身处不同行业,但是宝珀理想国文学奖的成功举办证明,只要文化理念一致,一切合作都有可能。此外,在分工方面,需要发挥双方优势。在实现互补的同时,通力合作。


  最后,对于公平的坚持是奖项成功的重中之中。对于公众舆论而言,公平是一个奖项是否具有权威性的最重要因素。因此,评选举办方无论是在规则的制定或是评选过程中都须时刻注意这一点。比如,出于个人喜好的考虑,宝理想国文学奖的评委每年都会轮换。

2019-07-10 09:56:29

你的回应(只有圈子成员才能发言)

回应请先登录注册

最新动态

热门圈子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