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中国红色书店”首日开门红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赵新乐

2017-04-26

  4月23日,陕西省延安市“中国红色书店”正式开业。

  “真没想到会这么火爆,这是我在新华书店工作20多年来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景象。”在陕西省延安市新华书店总经理姚福明的印象里,顾客怀抱一大摞书排队买单的情景只有当年卖教材教辅时才能看到。

  4月23日,在第22个世界读书日及新华书店成立80周年之际,位于延安市二道街与大桥街交叉口附近的“中国红色书店”正式营业。这个由延安市新华书店打造的中国最美红色书店,开业首日营业额超过9万元,图书销售额6.4万元,到访人数近万人次。

  这些令人欣喜的数字与书店绝佳的地理位置有关,也与独具特色的主题设计紧密相连。

  书店门前的小广场上,一本翻开的石书托举着五颗闪耀的红星。走进书店,一尊陕北农民打腰鼓场景的大型雕塑活灵活现地映入眼帘。总面积2000平方米的书店分上下两层,以“沿承新华传统、弘扬延安精神”为宗旨,共打造了6处历史场景。红色文化主题图书区和儿童图书区以毛泽东住过的枣园窑洞和习近平在梁家河插队时住过的窑洞作为典型符号。书店内有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式的图书文化展演空间、延安保育院场景的“儿童阅读主题公园”、解放日报社旧址,同时,店中还完整复制了新华书店发祥地延安清凉山新华书店旧址,作为“新华书店历史陈列馆”。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二楼“儿童阅读主题公园”看到,许多小朋友在家长的陪伴下,或蹲或坐地在看书。阅读区的红沙发上,座无虚席,每个位置都有人捧着书。甄博雅小朋友的妈妈告诉记者,红色书店给孩子们提供了舒适的阅读场所,让孩子们有了除游乐场以外的好去处。

  “书店的主要设计特色就是将延安红色文化场景与新华书店发祥地场景相结合,呈现给读者最有红色文化特色和区域文化特色的阅读空间。”书店风格的主要策划者三石这样说。这也是他继打造井冈山“红色书店”、延安书局之后的第三个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阅读空间。

  “未来我们将逐步把中国红色书店打造成国内红色文化图书最全的书店。同时,逐步开发红色文化系列主题文创衍生品,形成‘中国红色书店文创产品’。”姚福明说。


责任编辑:惠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