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尔德的七宝楼台:音乐“怪杰”的灵动人生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作者:周茉

2017-04-25

  2017年4月23日下午,漓江出版社于北京社科书店举办《古尔德读本》新书分享活动,活动嘉宾为本书校译者、音乐评论家曹利群。

  现场,曹利群为读者解读国内出版的第一部古尔德文字作品《古尔德读本》,品味音乐大师的艺术佳作,分享彼此的音乐人生。古尔德的大名对爱乐者来说如雷贯耳。作为20世纪著名的钢琴家、音乐家,最优秀的巴赫诠释者之一,古尔德在不同凡响的音乐演奏背后,蕴藏着深刻的哲学思想和音乐理念。打开《古尔德读本》,你将有机会感受到这位钢琴怪杰笔下文字的独特魅力。

  在《古尔德读本》新书分享会中,曹利群老师以专业性的解读和富于人文感染力的讲述,带领读者进入古尔德的艺术世界,那里有乐章,有故事,更有关于艺术的所有可能。《古尔德读本》编选了格伦•古尔德最富代表性的文章,包括一些从未发表的作品,按音乐、表演、媒体等辑分类,在编者精心的编排下,仿佛一部完整的古典乐章,精彩呈现了这位音乐怪杰的玩笑与沉思,堪称是对其音乐人生的最好注释。

  古尔德的文风古灵精怪,与他的钢琴演奏形成奇妙的呼应。无论是关于贝多芬、莫扎特、理查•施特劳斯的评论,还是对于马勒、勋伯格创作的理解,他机智幽默的表达中都充满真知灼见。国内外的音乐专业人士对本书都有过评价。国内知名音乐学教授杨燕迪认为:“从《古尔德读本》中可以看到,一个伟大钢琴家的智性深度和知性广度,以及他的思考力度。古尔德的演奏艺术之所以不凡,这些文字是另一维度的注脚。”

  古尔德的传记作者杰弗里·佩哲认为:“古尔德是一位极其有教养的人,友好、体贴。他真的一点不怪,也从不以自我为中心。格伦·古尔德是一个深知自己需要怎样生活的人,他只是依照自己的想法真实地活着。”

  曹利群,长期致力于古典音乐的传播与推广,曾任《爱乐》杂志主编。从事音乐写作,出版并翻译过音乐类作品。多次在北京、上海、武汉等地的大学和企业做古典音乐讲座。


责任编辑:余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