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施耐庵文学奖”获奖名单揭晓 宗璞《北归记》等五部作品获奖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作者:刘雅

2018-10-19

1539973515845521.jpg

评审现场


42.jpg

评审现场


  10月19日上午,经过两天数轮投票,第三届施耐庵文学奖获奖名单揭晓。宗璞的《北归记》、陈彦的《主角》、付秀莹的《陌上》、普玄的《疼痛吧指头》、赵本夫的《天漏邑》等五部作品获奖。兴化本土作家夏小芹的《娘已嫁人》获得特别奖。

  本届施耐庵文学奖于今年5月4日启动作品征集活动,沿用过去两届的做法,通过提名、评审产生获奖作品。评选范围为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之间的作品。

  本届终评委由知名作家、学者和重要文学刊物主编组成,主席为陈建功,副主席为丁帆、汪政,14名成员分别为王干、王尧、王彬彬、毕飞宇、李国平、吴义勤、吴俊、何向阳、陈晓明、南帆、郜元宝、费振钟、贾梦玮。

  评委会认为,第三届施耐庵文学奖的评出,显示了作家们在叙事方面的整体水准。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分别点评了五部获奖作品,他说,本次获奖的五位作家代际跨越老中青三代:文学界老前辈宗璞在眼睛看不见的情况下,历尽艰苦地口述完成了《北归记》,这部讲述西南联大的历史的作品,反映了一代知识分子的风骨;老一代作家赵本夫的《天漏邑》保持了一贯的高水准;而《主角》的作者陈彦近年来从戏剧界成功跨界到小说界,他的作品获得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付秀莹的《陌上》风格独特,给人田园牧歌般的感受;青年作家普玄的《疼痛吧指头》以非虚构的创作手法,真实记录了自闭症孩子的成长过程,感人至深。吴义勤表示,“本届获奖作品能够反映近几年来汉语叙事的水平,从客观性和准确性来说,本次评奖是非常值得肯定的。”

  评论家南帆表示,一直以来,施耐庵文学奖都以关注叙事文学为特点,这次获奖的五部作品风格多样,包括了虚构和非虚构文学,而几部长篇小说风格也各有差异,作品质量很高、分量很重。其中宗璞的作品《北归记》众望所归,《主角》《陌上》等作品本身具有一定厚度,广受专家的好评。

  “施耐庵文学奖”全称为“施耐庵长篇叙事文学奖”,由江苏省兴化市人民政府于2011年设立,以施耐庵的故乡兴化为永久颁奖地。江苏兴化作为里下河地区的一颗明珠,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深厚的文化底蕴,文学艺术名人辈出,成就卓著。施耐庵、李春芳、宗臣、陆西星、李清、郑板桥、刘熙载等历史名人如日月星辰闪耀于历史的星空。上世纪80年代以来,文坛涌现出一大批卓有成就的兴化籍作家,如毕飞宇、王干、费振钟、朱辉、庞余亮、刘仁前、顾坚等,兴化作家群体的崛起,兴化作家的整体亮相,被文学界称为“兴化文学现象”。

  据悉,施耐庵文学奖前两届获奖作品,包括《古炉》《我与父辈》《天·藏》《天工开物·栩栩如真》《繁花》《生命册》《天香》《陆犯焉识》等。主办方表示,施耐庵文学奖自设立以来以推动汉语长篇叙事的创新与繁荣,进一步提升汉语长篇叙事作品的世界地位为主旨,在评选中,秉持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公开公平公正,去功利化,树公信力,努力发挥文学评奖对创作的示范与引领作用。

  施耐庵文学奖颁奖典礼将于11月16日在江苏兴化举行,同期举办首届“施耐庵文学节”,进一步延伸与扩大奖项影响力,充分展示优秀文学作品的魅力。


责任编辑:霍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