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知名杂志《Reportagen》“真实故事奖”召集令

来源:瑞士文化基金会

作者:

2018-11-13

  2019年全球记者齐聚伯尔尼盛会


  为纪实新闻报道新设立的“真实故事奖”将吸引全球60多位记者,在2019年8月30日至9月1日聚首伯尔尼。


  2018年11月2日起,奖励报纸、杂志和网络媒体记者而设立的“真实故事奖”向公众开放申请。该奖项将授予来自全球12种最通用语种缜密调查、联系社会实际的高质量新闻报道。


  该奖项旨在鼓励全球记者参与并支持其所从事的新闻工作。在诸多方面,独立多元的媒体报道为社会进步做出了长足贡献。勇于创新的记者在全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范围内都显得弥足珍贵。“真实故事奖”就是为这些记者而设立的。在第一轮评选中,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的评委将提名42位记者。8位成员组成的主评委会将最终选出获奖者。


  获得提名的记者和来自全球的部分评委将受邀到伯尔尼参加颁奖典礼。除此之外,他们还将参与为期3天的50场公开活动,分享他们在世界各地的新闻工作。提名记者们将有机会深入探讨报道调查研究的现状,讲述他们的所见所闻,为公众提供审视当代社会现实的新视角。此类活动在德语国家还是首例。除颁奖典礼外,所有活动将免费对公众开放。


  “真实故事奖”由《Reportagen》(报告)杂志创设主办,其相关庆祝活动由伯尔尼欢迎中心协办。为此奖项设立的“真实故事奖基金会”将为获奖记者颁发奖金。


微信图片_20181113153605.png


  《Reportagen》杂志


  《Reportagen》是一家报道当今社会现状的杂志,总部位于瑞士伯尔尼。旗下优秀的作者提供来自全世界振奋人心的报道。这些作者亲力亲为地参与当地的调查研究,了解调查对象,深入不为人知的地区。该杂志为双月刊。以高质量纸媒版和电子版形式发行。各大报刊书籍经销商和苹果商店均有售,亦可订阅。


  参赛细则


  “真实故事奖”是第一个全球范围的记者奖,由独立基金会颁发,接受全球范围内12个语种的投稿,将荣誉授予深入调查、密切联系社会实际的高质量新闻报道。评委会的50位成员将从29个国家和地区选出42篇年度最佳报道和相应获奖者。


  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期间在全球各大日报、周报以及各类杂志或在网上发表的新闻报道都可提交,参与2019年度“真实故事奖”评选。


  ·       截止日期:欧洲中部时间(CET) 2019年1月10日零点。此日期后提交的申请将不予考虑。


  ·       字数限制:文本至少6,000个字但不能超过45,000个字(含空格)。


  ·       二次发表、图书出版和未发表的文稿不予考虑。


  ·       视听作品不予考虑。


  ·       散文、传记和文史类作品不予考虑。


  ·       作品须由作者本人提交。


  ·       作者须确保报道的真实性并符合新闻标准。


  ·       12种评审语言外的作品请提交英语译本。


  提名获奖者须授权“真实故事奖”组委会将其作品翻译成英语和德语,并分别在网站www.truestoryaward.org 和年度颁奖典礼出版物上发表。


  提名获奖者将得到3,000瑞士法郎的奖金,并须出席2019年8月31日在伯尔尼举办的颁奖典礼。


  投稿通道:https://truestoryaward.org/apply/conditions。


  授奖详情


  42名被提名的获奖者将受邀参加于伯尔尼举办的“真实故事奖”颁奖典礼(组委会将会提供航班、住宿和膳食)。


  奖金总额为177,000瑞士法郎。42名被提名者每人将获得3,000瑞士法郎奖金。这笔款项将在“真实故事奖”颁奖典礼上颁发。


  主评审团将从42位被提名作品中选出三本最佳文本,奖励如下:


  一等奖,奖金:30,000法郎。


  二等奖,奖金:20,000法郎。


  三等奖,奖金:10,000法郎。


  颁奖典礼将于2019年8月31日在伯尔尼大剧院举行。


640.webp.jpg


  中文评审


640.webp (1).jpg


  梁鸿


  学者,作家,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出版非虚构文学作品《出梁庄记》和《中国在梁庄》;学术著作《新启蒙话语建构》,《外省笔记》,《“灵光”的消逝》等;学术随笔集《历史与我的瞬间》;小说集《神圣家族》。最新长篇小说《梁光正的光》,曾获第十一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散文家”,“2010年度《人民文学》奖”“2010年度新京报文学类好书”“第七届文津图书奖”“2013年度中国好书”等奖项。


640.webp (2).jpg


  李海鹏


  1972年生,曾任《南方周末》高级记者、《人物》杂志主编、《时尚先生》杂志总编辑、亭东影业首席内容官。领导非虚构写作团队做出长期、杰出的成绩,本人也是中国非虚构写作的开创者和非虚构写作领域最知名作者之一。


640.webp (3).jpg


  吴琦


  毕业于北京大学。曾任《南方人物周刊》和《ACROSS穿越》的记者,目前在中国独立书店单向空间工作,担任《单读》杂志主编及单向街基金会秘书长。


  “寻找真实的故事,或者说,在故事中寻找真实的生活,是今天中国,也是全世界的写作者最重要的任务。”——吴琦


  伯尔尼欢迎中心


  地址:Amthausgasse 4, CH-3001 Bern


  电话:+41(0)31 328 12 12 | 传真: +41 (0)31 328 1299 |


  电子邮件:info@bern.com | 网站:Bern.com


  《Reportagen》(报告)杂志社


  微信图片_20181113154102.png


  电话: +41 (0)31 981 11 14 | 传真: +41 (0)31 981 18 06 |


  电子邮件:info@reportagen.com | 网站:reportagen.com


  瑞士文化基金会上海办公室


  瑞士文化基金会致力于在国内外推广瑞士当代文化艺术。基金会于1939年由瑞士政府成立,全部资金源于公共资金。瑞士文化基金会将60%基金用于支持瑞士艺术家的国际项目,促进瑞士艺术家和其他国家艺术家之间的合作,特别是与瑞士文化基金会已设立的海外联络办公室所在国艺术家的合作。


  瑞士文化基金会上海办公室于2010年成立。它旨在支持中瑞两国艺术家与机构间的合作与交流,通过开展项目促进两国在文化领域内知识与经验的分享。目前,瑞士文化基金会上海办公室开展的项目主要集中在瑞士当代艺术,其中包括视觉艺术、设计、建筑、音乐与舞蹈等众多领域。


  即将开幕


640.webp (4).jpg


  ▲ 伊夫·内茨哈默(Yves Netzhammer)新作《小丑戏图》参展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DREAM Video 100单元,2018年11月8日至11日


  相关微信:瑞士文化基金会携伊夫·内茨哈默新作参展DREAM Video 100


640.webp (5).jpg


  ▲ 克里斯多夫·德雷格(Christoph Draeger)与乌苏拉·毕曼(Ursula Biemann)分别参展第12届上海双年展“禹步”,2018年11月10日至2019年3月10日


640.webp (6).jpg


  ▲ “托马斯·赫塞豪恩:重塑”(Thomas Hirschhorn: Re-Sculpt),明当代美术馆,展期为2018年11月24日至2019年2月10日,公众开放日为2018年11月9日至11日


  相关微信:在毁灭中“重塑” ,一份来自托马斯·赫赛豪恩临时工作室的请柬


640.webp (7).jpg


  ▲ 马修·加弗苏(Matthieu Gafsou),《H+系列》,集美·阿尔勒摄影季主单元,2018年11月23日至2019年1月2日。图片由艺术家、Galerie C 及MAPS 授权使用。


  相关微信:去赛博格星球,找“增强人类”马修·加弗苏握个手


640.webp (8).jpg


  ▲ 扬·明葛(Yann Mingard)“七次日落”,马修·伯纳德·雷蒙(Mathieu Bernard Reymond)及萨尔瓦托·维塔勒(Salvatore Vitale)参展连州国际摄影年展“时间之风”,2018年12月1日至3月18日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