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局出版融合发展(北师大出版社)重点实验室 “人工智能•教育•出版”创新论坛暨学术委员会会议开幕

来源:CBI

作者:

2018-11-16

  出版融合发展(北师大出版社)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17年8月,是全国首批20家出版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之一。在依托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共建单位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凤凰师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共同努力下,实验室制度建设趋于健全,人员配备合理到位,运营管理步入正轨。截至目前,实验室已立项实施了15个融合出版项目(课题),其中,2个项目入选2017年国家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并获得2018年国家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京师书法云教室、京师云橙校园足球智慧解决方案、K12教育智库等10个项目完成1.0版开发并上线运营;累计获批37项软件著作权。实验室依托单位北师大出版集团充分发挥实验室的平台牵引作用,2017年融合出版收入突破2000万元,同比增长47%。

  邬书林高度肯定了出版融合发展(北师大出版社)重点实验室所取得的成绩,认为实验室的工作契合当下出版与科技教育、社会生活相互融合的发展趋势,通过创新出版产品的内容和形式,更好地服务经济建设、教育科研及社会生活。邬书林指出,出版的本质是服务,实验室的项目紧紧围绕提高出版质量、服务教育这一核心,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创新融合出版样态,抢占了教育市场的先机,发挥了出版促进文化传承的重要作用。希望实验室能够进一步把握出版本质,抓住信息时代的历史机遇,集成发挥各方面优势,推动实验室的融合出版产品走向世界前列。

  王守军在致辞中指出,北师大出版集团作为国家首批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单位和MPR国家标准应用示范单位,积极推动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融合发展,为我国出版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示范经验。希望实验室围绕国家需求,创新理念观念、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不断建设可复制、可推广的新项目、新成果,努力把实验室打造成为创新利润中心、成果转化中心、业务交流中心、人才培养中心。

  会议为北京市育英学校密云分校、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虎塘实验小学、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附属学校、山东省泰安市岱溪学校、北京市石景山区实验中学分校等5所示范校代表授牌。

  本届论坛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张洪忠教授作“如何认识人工智能对传媒业的影响”学术讲座。


责任编辑:霍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