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改革开放40年,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故事

来源:中国文化译研网

作者:王富丽

2018-12-27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四十年前的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从此,中国真正走向世界,而世界由此看到日新月异的中国。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到中国,了解中国,书写中国,并向世界客观讲述中国。

 

“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是“十三五”时期新闻出版“走出去”的一项重点工程,以北京语言大学作为秘书处,由中国文化译研网(CCTSS)为平台执行落实,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及全球其他重点区域,广泛联系亲华、友华、知华人士,如海外汉学家、作家、媒体人、学者和社会知名人士,让他们用亲身经历讲述自己的中国故事,鼓励并支持他们创新对外出版话语体系,面向国际市场和海外读者客观介绍中国。

 

笔者在这里整理出部分“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拟资助图书,虽然作者来不同国家、不同行业,但有一点是共同的:他们用自己的经历,书写着巨变中的中国故事。

 

 

 

01

《寻找中国》

Searching for China

 

作者:Laurence J. Brahm(美国)


推荐单位:中国日报网

 

简介:作者是律师、作家,同时也是喜马拉雅共识机构创始人和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高级国际研究员。

 

“我刚到中国时,中国还在用粮票,但那仍与我之前了解到的中国不一样。”1981年,龙安志(Laurence Brahm)以大学交换生的身份第一次从美国来到中国,了解到西方媒体报道的总是十年前的中国,从那时起,他决定努力把亲眼所见的当下的中国记录下来。此后近40年的时间里他一直在中国生活和工作,也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历程。Laurence J. Brahm先后出版了许多令人难忘的作品,其中《中国的世纪》《朱镕基传》《中国第一》等一系列著作,为对外介绍中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近年来,他开始将关注的目光转向了中国的西部,并出版了《寻找香格里拉》《现代经文》《与神山对话》和《香巴拉》等游记作品,拍摄了《寻找香格里拉》和《香巴拉经文》等电影。近期“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寻找中国》系列丛书之《寻找香巴拉》正式进入创作阶段。

 

02

《看中国:伟大巨变》

China's ChangeThe Greatest Show on Earth

 

作者:Hugh Peyman (英国)

 

推荐单位:世界科技出版公司

 

简介:英国决定脱离欧盟、美国决定退出TPP、经济停滞、失业激增、恐怖主义的威胁等一系列的问题涌现,西方世界却苦于没有应对的良方。转而看今日中国,世界的第二大经济体,却焕发出勃勃生机。中国在过去4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不禁令人赞叹。人口第一大国——中国,即便面临种种挑战,也能迎刃而解。中国古老的文化,历史的洗礼炼就了中华民族深谋远虑、变革中谋发展的伟大智慧。

 

Hugh Peyman 1973年毕业于牛津大学主修政治、哲学和经济学。如今长期生活在中国,与中国结下了40多年的不解之缘。作者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从中国的哲学、历史、经济、政治、社会等多个角度对中国的过去和未来进行全新的阐释,从全新的视角呈现给西方读者一个截然不同的中国。

 

本书为大众读物,写作方式深入浅出,获得了BBC 总干事Tony Hall,中国银监会前首席顾问 Andrew Sheng,新加坡投资集团首席投资官Ng Kok Song等众多精英的大力推荐。本书的出版定能为传播中国正能量起到长久和深远的影响。

 

03

《我在中国教政治:贝淡宁的中国随笔》

Teaching Politics in China:Essays of Daniel A. Bell

 

作者:贝淡宁(加拿大)

 

推荐单位:天津人民出版社有限公司

 

简介:贝淡宁,国际著名哲学家、政治学家、社会学家,牛津大学哲学博士。2005年贝淡宁受邀到中央党校作讲座,是第一个去中央党校开讲座的外国学者;2006年受清华大学邀请担任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12年受中联部邀请,参加首届和平发展论坛;2016年被山东大学聘为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成为国内第一位任职重点大学学院院长的外籍学者。

 

贝淡宁多年研究政治哲学、中国儒家文化,对中国发展模式进行深入观察和研究,认同中国主流价值观,多部著作从比较政治哲学角度,论述中华传统哲学的当代价值,以及中国模式的独特性和优势,并在《金融时报》等国际媒体上撰文,指出“中国威胁论”等偏见的谬误。

 

《我在中国教政治:贝淡宁的中国随笔》着眼于贝淡宁国际知名哲学家、政治学家的身份,立足于贝淡宁丰富的中国学术经历和生活体验,计划将贝淡宁在课堂教学、学术科研、日常生活中的思考和感想汇集成书,并深入浅出地讨论中国模式的优势性,向海内外读者展示一个不断开放、更加自信的中国形象。

 

04

《我与中国》 

Myself and China

 

作者:罗斯·特里尔(澳大利亚)

 

推荐单位: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简介:一个中国通,以西方人的视角、客观之态度分析中国。作为亲历者讲述了几十年间世界政治舞台的风云变幻,中美、中澳关系的峰回路转。《毛泽东传》作者特里尔和中国有着不解之缘。1964年他第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从此与中国开始了一段激情澎湃的故事。《我与中国》正是他和中国故事的见证。本书既有对中国政坛风云人物的生动刻画,也有对中国普通民众生活的娓娓讲述,涉及的人物上至国家领导人、文化名流,下至工人、农民、普通知识分子。全书时间跨度达四十余载,在一个西方人的眼中,展现了新中国一甲子的发展历程,为广大读者打开了另一扇了解中国之窗。作者还借助自己中外交流使者的身份,对作为时代背景的国际关系格局从紧张的冷战关系发展到世界一体的全球化时代作出了客观的、批判性的分析,并作为亲历者讲述了几十年间世界政治舞台的风云变幻,中美、中澳关系的峰回路转。

 

05

《中国“洋女婿”的进化史》

A Decade in the Middle Kingdom: The Evolution of A Chinese Halfpat

 

作者:Kevin Smith(美国)

 

推荐单位:浙江大学出版社

 

简介:十多年前,史凯文Kevin Smith)先生来到中国教授英语,从此便爱上了这片土地。为了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人民,他苦学汉语,学有所成2017年初,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了他用英汉双语撰写的《你好米饭,我是汉堡》。作为拥有心理学和犯罪学双学位的“高材生”,凯文在美国曾从事社工工作,历经各种人情冷暖,也正因此,他更愿意、也能够去挖掘每个人背后的故事,这在《你好米饭,我是汉堡!》以及他的另一本即将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即将出版的《肯塔基映山红:如何从美国挖个地洞到中国》中有充分的体现。

 

在中国生活过或者旅居以及移居中国的外国人,包括作者、记者、学者等,写过不少关于中国的书籍,但是这些著作大多都是从“大”历史、“大”社会、“大”政治、“大”人物等方面入手,很少从日常生活的角度,谈及他们的经历。本书就是采用后一个视角,讲述一个移居中国的普通美国人,没有超高的收入和假期,没有宏大历史、政治或社会叙事,在中国生根发芽的“进化史”。随着其不断的发展进步,中国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普通外国人前来工作、生活,该书也将会起到重要的指引作用。

 

注:以上图书均为“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拟资助图书,部分仍在创作中。解释权归“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秘书处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罗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