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吉亚童书《托玛历险记》中文版即将出版

来源:中国文化译研网

作者:罗雨静

2019-01-11

格鲁吉亚著名作家乔治·格格利泽(Giorgi Kekelidze)的童书《托玛历险记》(Thomas Tales)中文版将于2019年春天由中国出版集团中译出版社正式在中国出版发行。

《托玛历险记》主要讲述了男孩托玛的奇幻故事。托玛白天过着平常人的生活,而到了晚上就会进入一个魔法世界。猫头鹰白布拉是他最好的朋友,把他带到不同的地方,解决不同的问题。故事中的人物很容易与我们身边的人联系在一起:外祖母、朋友等。这些故事向读者展示了生命的意义,教我们如何彼此相爱,以及我们应该为自己生命中重要的人做些什么,鼓励孩子多做善事。该书定位适合4至10岁儿童阅读,2016年一经在格鲁吉亚出版,广受好评。现已被译成德语、意大利语等多国语言。

托玛历险记.jpg

《托玛历险记》中文版

作者乔治·格格利泽是格鲁吉亚著名诗人、作家、散文家,他的诗歌曾在格鲁吉亚多次获奖。2010年和2012年乔治·格格利泽两次获得《热巧克力》杂志评选的年度人物。在2014年和2016年格格利泽发表了他的纪实性散文《古利昂日记(Gurian Diaries)》和《古利昂日记2 (Gurian Diaries 2)》。这两本书一经出版就荣登当年的畅销书榜首。他的诗歌和小说已经被翻译成英文、德文、俄文、乌克兰文、阿塞拜疆文等。

《托玛历险记》中文版在格鲁吉亚国家图书中心的支持下,由中国文化译研网(CCTSS)会员、格鲁吉亚汉学家安娜·郭古阿泽(Ana Goguadze)翻译。谈及《托玛历险记》的翻译经历时,安娜·郭古阿泽提到,翻译历时大约半年,作为一个汉学家,翻译这本书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挑战。“童书中拥有无限的幻想,而这些幻想不应丢失在翻译过程中。”安娜·郭古阿泽表示,这本童话是关于友谊的,而友谊又是中国哲学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相信中国读者一定会喜书的主人公——Thoma,喜欢《托玛历险记》。

责任编辑:罗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