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一聊出版社的那些当家书

来源:文艺菜园

作者:张玉

2019-03-22

2018年过去,纷繁热闹的阅读市场年度大总结时,多个电商平台和互动社区平台发布了年度报告和数据榜单。笔者综合梳理比对了京东、开卷、亚马逊、豆瓣等机构发布的相关数据,纵观2018年书业整体情况发现:鸡汤书籍相对疲软,经典图书长期占据排行榜前列,不少出版社开始走精耕细作模式。


  有种现象令人眼前一亮——很多出版社都有一本或几本自家的独门经典,这些书深受读者喜爱,经久不衰,从畅销变为常销,在提供社会效益的同时,持续不懈地为出版社贡献着稳定的利润。


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出版社的那些“当家书”。


20190322出版社当家书1.jpg

《红星照耀中国》


人民文学出版社


教育部指定中学课外阅读经典教材


《红星照耀中国》是西方记者对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第一部采访记录,也是新闻史和报告文学史上里程碑式的作品。上世纪30年代,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只身前往陕北苏区,通过实地考察首次向世界讲述了中国红军和苏区的真实情况,成为世界报道中国红军的第一人。在这部不朽的著作中,斯诺披露了大量第一手资料,真实地还原了中国共产党在1927年到1937年间艰难却辉煌的发展历程,描绘出一幅波澜壮阔的社会历史画卷。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截至目前为止,《红星照耀中国》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共发行380万册,码洋近1.6亿元。同时,它也被教育部指定为中学课外阅读经典教材,让无数少年知道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走过的艰苦历程,知道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20190322出版社当家书2.jpg

《现代汉语》


高等教育出版社


最受欢迎的现代汉语教材


有人说,从广义上看,偌大的中国超过大半的文科大学生都是著名语言学家、教育学家黄伯荣和廖序东的学生,因为他们都学习过黄伯荣和廖序东主编的一套书,不少人更是在这套书的影响下走上现代汉语教学和研究之路。黄伯荣与廖序东先生主编的《现代汉语》(学界称为“黄廖本”)自1978年出版以来,再版8次,全国总发行量达600万册,每年发行量均为全国同类教材之冠,被教育部誉为“最受欢迎的现代汉语教材”,并被确定为“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创造了教材界的奇迹。


  “黄廖本”共分两册,上册为绪论、语音、文字、词汇,下册为语法、修辞,系统讲授现代汉语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注重吸收现代汉语教学研究与教学实践的最新成果,兼顾语言学知识体系的完整性;知识点阐述深入浅出,辅以丰富的例证讲解,符合一线教学实际,满足当前学习手段多样化、便捷化的需求。



20190322出版社当家书3.jpg

《红岩》


中国青年出版总社


革命的教科书


另一部经典作品《红岩》,则因成功地塑造了江姐、许云峰、成岗和华子良等为代表的地下工作者英雄形象,同时对反面人物的塑造摆脱了类型化、脸谱化窠臼而成为著名的红色经典,同时它也是中国青年出版总社的代表书籍之一。


  在书中,作者罗广斌、杨益言真诚再现讴歌了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如火如荼的斗争风貌。作品善于刻画人物心理活动,用细节烘托气氛,语言朴实,笔调悲壮,被誉为“革命的教科书”。


  据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官方网站信息,该作品一经面世,立即引起轰动,先后被改编成电影《烈火中永生》和豫剧《江姐》等。


  自1961年12月出版至今,总社会发行量逾1000万册,雄踞我国红色经典作品出版顶峰数十载。它还被选入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的百种优秀图书,激励了无数青年的爱国情怀和奋斗热情。



20190322出版社当家书4.jpg

“植物大战僵尸”系列知识漫画书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


寓教于乐


少儿出版近十年异军突起,知识型漫画因寓教于乐引领了孩子们的阅读新风向。作为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的主力图书——“植物大战僵尸”系列历时7年耕耘,发行量超6700万册,码洋过13亿元,成为其代表书目之一。据中少总社官方网站最新信息显示,这一系列已拥有6大类113个出版品类,800多个出版品种。6大类品种涉及图画故事、游戏、助学类、拼插和拼图、长篇故事、漫画,其中表现最为抢眼的是知识型漫画书,得到中国科学院院士孙昌璞、张肇西,清华大学教授李学勤,北京大学教授袁行霈为孩子有质量的阅读而倾力推荐。


  笑江南漫画团队主创孙家裕认为,就多年创作经验而言,儿童阶段最重要的活动是学习和玩,在孩子心中,玩耍胜于学习。好的漫画书既要让孩子感受到乐趣与玩味,更要将知识融入其中,在这个过程中才能将知识传递出去。这也是“植物大战僵尸”系列图书持续火热的原因。



本视频系文艺菜园授权转载,未得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罗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