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也要“减肥”?文学界正在掀起“节食运动”

来源:参考消息

作者:

2019-06-10

  外媒称,文学界正在掀起一场“节食运动”,书籍变得越来越薄。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6月5日报道,可能很多人都会买了一大堆书却从来没有看过。报道认为,近年来,小说等作品创作过剩、读者缺乏阅读时间、社交网站等竞争对手挤占书籍的空间等等是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


  在西班牙,这一现象与读者阅读习惯的改变有着密切关系。出版社出版的新书越来越薄。


  最近十年来,在西班牙的书店里新书的数量猛增,但书籍的篇幅却越来越短。根据西班牙出版界提供的数据,2017年的平均页数是243页,这个数字在2009年还是265页。不到10年间,平均页数减少了22页。


  与此同时,短篇作品正在大量涌现,页数在200页以下的书籍在新书出版总数中的占比从46.3%增加到了50.8%。2017年,101页至200页的新书出版数量为6573册,201页至300页的新书为3740册,301页至500页的新书为3816册,而501页至1000页的新书只有1078册。


  据悉,在西班牙新书出版数量猛增的趋势在2011年初露端倪,其主要原因是小说创作过剩和电子技术日新月异。


  报道称,西班牙将近70%的新书由中小型出版社出版。业界专家指出,出版界的确出现了新书越来越薄的趋势。一方面是因为读者的可支配时间较10年前越来越少。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电子娱乐方式越来越多,挤占了读者阅读时间。如今很多人手机不离手,在社交网站和即时通信软件上花费了大量时间,留给读书的时间自然少之又少。


  专家指出,线下阅读应当不断适应读者阅读习惯的变化,适应日常生活中时间愈发碎片化的现实,同时还要适应海量新书不断涌现的大趋势。


  出版商应当认识到,电子技术的发展削弱了读者集中注意力的能力。但这并不意味着完全放弃出版大部头书籍,而是应当在出版书籍时将新书尺寸作为一个重要的考量因素。与此同时,作者也不应在电子浪潮的冲击下感到气馁,而是应当考虑如何抓住读者的注意力,让读者感到一本新书值得自己花费时间去阅读。简言之,在创作和出版新书时必须保障其内容精炼,没有重复赘言。


  西班牙出版业的调查显示,马德里人每周阅读时间平均为10小时。在家之外的环境当中阅读的时间占比越来越高,例如在地铁里阅读时间占比达到了33%。在受访的读者当中,大多数人每年读书两至4本。每天都会读书的受访者只有32%,40%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很少读书的原因是根本没有时间。美国出版业的调查带来了更加令人失望的数据:最近15年来,美国读者每天的平均阅读时间减少了19%,如今只剩下每天17分钟。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