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会议在内蒙古举行

来源:中国文化网

作者:

2019-06-25

  6月23日,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俄罗斯联邦旅游署、蒙古国自然环境与旅游部主办,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四届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会议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举行。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长雒树刚,俄罗斯联邦旅游署副署长阿列克谢·科纽什科夫,蒙古国自然环境与旅游部国务秘书庆格勒·策格米德,中俄蒙“万里茶道”国际旅游联盟成员代表,中国与俄罗斯、蒙古国文化和旅游合作重点省、区、市代表,以及中俄蒙知名文化旅游学者、旅行商、新闻媒体代表等出席。


1.jpg


  中俄蒙嘉宾合影


  会上,雒树刚、阿列克谢·科纽什科夫、庆格勒·策格米德分别发表致辞,分享中俄蒙三国文化旅游合作的发展成果,并对未来三方文化旅游合作的方向与形式进行构想和展望。


  雒树刚在致辞中表示,旅游合作是中俄蒙三方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深化三方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夯实友好的社会基础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并提出五点构想:一要深化文旅融合,打造跨境文化和旅游精品;二要发挥旅游的聚能效应,走集约发展之路;三要推动旅游便利化,提高旅游舒适度;四要加大市场监管,营造安全、文明的旅游氛围;五要提升“万里茶道”旅游知名度。


  阿列克谢·科纽什科夫表示,中国和蒙古国是俄罗斯在旅游领域的重要伙伴国。中俄蒙三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和绵延国界为优先发展边境旅游创造了必要的条件。中国赴俄罗斯旅游人数已占到俄罗斯第一位,而俄罗斯到中国旅游的人数也在增加。中蒙俄三国旅游部长定期会晤对发展边境旅游、加强国际合作起着重要的作用。“万里茶道”也将中俄蒙三国相关的地区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助力三国构建更好的文化旅游体系。


  庆格勒·策格米德表示,未来蒙古政府将从基础设施等方面为游客开通便利的条件。如开通连接西伯利亚的火车通道、增加航线和航班,为游客提供旅游免签等优惠措施。


  在本次会议上,三方共同签署了《第四届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会议纪要》。


2.jpg


  三方共同签署了《第四届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会议纪要》


  在“万里茶道”文化旅游发展创新论坛上,来自中俄蒙三国的文化、旅游、企业代表就“万里茶道”对国际文化旅游合作、欧亚经济联盟的意义与影响等议题发言,并分享了经验。同时发布了《中俄蒙“万里茶道”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案例》,案例就“万里茶道”国际旅游品牌建设及经典发展案例做了独到地分析。


  会上,“万里茶道”国际旅游联盟成员单位新增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州、俄罗斯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蒙古国南戈壁省、蒙古国苏赫巴托省等4家成员单位,至此,成员单位由16家增长为20家。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贺志亮,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市委书记杜学军为新成员授牌。


3.jpg


  “万里茶道”国际旅游联盟成员单位新增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州、俄罗斯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蒙古国南戈壁省、蒙古国苏赫巴托省等4家成员单位


  2019年是中俄、中蒙建交70周年,中俄蒙三国树立了睦邻相处、合作共赢的典范。近日,中俄蒙三国元首举行了第五次会晤,三国元首总结三方合作成果,共商全面推进合作大计。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中俄蒙三国将密切沟通协作、逐步深入发展,谱写文化旅游交流合作新篇章。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