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法兰克福书展开幕,快来围观!

来源:国际出版周报

作者:国际出版周报

2019-10-18

第71届德国法兰克福书展(Frankfurter Buchmesse 10.16-21)已于昨日开幕。从15世纪约翰内斯·古腾堡(Johannes Gutenberg)在法兰克福发明印刷机开始,这场出版界文化盛宴的序幕就从未落下。本届书展共吸引全球104个国家和地区的7400多家参展商。

2019法兰克福书展开幕,快来围观!1.jpg

本届书展由挪威担任主宾国,其间将举办各类活动4000余场。据主办方介绍,本届书展将特别关注环境问题并举办相关主题讨论会,还将关注有声书、播客等媒体发展趋势,并首次为有声书设立专门展区。


在开幕新闻发布会上,德国书业协会会长海因里希·里特米勒表示,在日趋激烈的媒体竞争中,书商和出版商成功地创造出“拉近书籍和读者”的新方式。

2019法兰克福书展开幕,快来围观!2.jpg

下面请随着国际君一起看看今年的书展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亮点。



挪威主宾国 Der Traum in uns


2019年的法兰克福书展主宾国是挪威,主题是"Der Traum in uns”(The Dream We Carry 我们的梦想)。


2019法兰克福书展开幕,快来围观!3.jpg


每年法兰克福书展,主宾国都将在法兰克福书展中心以及德国的很多地方展示自己国家的文学与文化,给书展带来全新的面孔和体验。


挪威是一个伟大的文学国度,既有亨利克·易卜生(Henrik Ibsen)和克努特·汉姆生(Knut Hamsun)的经典文学,也有卡尔·奥韦·克瑙斯高(Karl Ove Knausgård)和尤·奈斯博(Jo Nesbø)的现代畅销作品。


2019法兰克福书展开幕,快来围观!4.jpg


挪威人热爱文学,历史上已经诞生过三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这个来自欧洲的遥远北方国度将在本届书展带来怎样的文学、艺术、文化和故事,令人期待。

2019法兰克福书展开幕,快来围观!5.jpg


2019德国图书奖


当地时间10月14日,第15届德国图书奖在法兰克福书展上正式揭晓,德国作家萨沙·斯坦尼西奇凭借小说《我从哪里来》(Herkunft)获得2019年德国图书奖。

2019法兰克福书展开幕,快来围观!6.jpg



德国图书奖是与法国龚古尔奖和英国布克奖齐名的重量级文学大奖。2005年10月7日,时值一年一度的法兰克福书展开幕之际,德国书业协会设立首届德国图书奖。目前,德国图书奖已成为欧洲最具权威的荣誉奖项之一。

2019法兰克福书展开幕,快来围观!7.jpg



萨沙·斯坦尼西奇在书中描写了他逐渐失去记忆的祖母,同时也写到了南斯拉夫冲突期间家人的逃亡经历。这本小说带有强烈的自传色彩,在追忆不可复得的故乡的同时,萨沙表达了对移民身份以及现实政治的思考。



中国参展团


据悉,众多中国出版机构携题材丰富的中国图书亮相本届法兰克福书展,多个图书首发式、中外出版机构合作签约仪式会在书展期间举行。


由中国出版集团、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举办的主办的《穿越时空的中国》数字影像展于16日开幕,展览以动态数字影像呈现方式,在长达20余米的大屏幕上展示中国大运河百科全书式原创手绘历史长卷,向世界传递文明、开放、和平、真实的中国形象。创新的艺术形式,更容易让中国文化“走出去”,彰显中国文化底蕴。


由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举办的“译介中国——中国国际出版70年”展览也在16日开幕,吸引众多参展嘉宾关注。该展览以实物展示和图文介绍相结合的方式展示中国图书在海外出版、传播的基本情况。


中国外文局以“阅读中国”为主题,展出近千种图书,并举办“如何看中国”丛书英文版首发式、“大美中国”丛书之《上海名物》新书首发式暨图片展等活动。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艺术之桥”项目(The Arts Bridge)第三次亮相法兰克福书展,携手“2020艺术之桥年度系列”艺术家和设计师,开展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


新世界出版社与罗马尼亚科林特出版集团、阿根廷科雷希多出版社、加拿大皇家柯林斯出版集团签约,成立了3家中国主题图书海外编辑部,并举办《唐卡中的格萨尔故事》英法文合作出版签约仪式。


浙江摄影出版社举行《二十世纪以来的中国摄影》英文版版权输出签约仪式,该文版将由比利时吕迪恩出版社出版。


法兰克福书展副主席托马斯·明库斯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参加法兰克福书展的中国出版商数量逐年增加,实力越来越强,与国际出版商的合作也日益加深。中国图书出版机构近年来在数字化出版以及科学类出版方面成为佼佼者,令他印象深刻。

2019法兰克福书展开幕,快来围观!8.jpg




VR和AI受认可


据德国《法兰克福评论报》报道,刚刚获得2018年度诺贝尔文学奖的波兰女作家奥尔加·托卡尔丘克为此做出了贡献。她在新闻发布会上疾呼,文学应连接各国人民,并且不能忘记穷人和弱者。


2019法兰克福书展开幕,快来围观!9.jpg


法兰克福书展总裁于尔根·布斯也呼吁保护观点和内容的多样性,这就需要作家们共同努力,出版社也要注重质量和信誉,认真细致。


本届法兰克福书展的重点议题是扩大叙事。同时,移动图像获得更多的空间,虚拟现实(VR)和人工智能(AI)首次得到了更广泛的认可。

2019法兰克福书展开幕,快来围观!10.jpg


另一大趋势是音频产品。法兰克福书展首次为有声读物或播客开创了一个属于自己的领域。


责任编辑:罗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