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文学光荣榜”书系新书首发式暨座谈会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中国青年网

2019-11-13

“儿童文学光荣榜”书系新书首发式暨座谈会在京举办.jpeg

11月7日,“儿童文学光荣榜”书系新书首发式暨座谈会在京举办。


11月7日,向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儿童文学光荣榜”书系新书首发式暨座谈会在中国出版集团举办。


从1949年到2019年,新中国儿童文学已经走过了七十年路程。“儿童文学光荣榜”书系由现代出版社出版,是对新中国七十年儿童文学原创作品的系统梳理、评价与总结,是少儿阅读推广工程的精品图书。经典性、历史性、可读性三性兼具是这套书系的基本特征。


儿童阅读是一项意义深远的文化工程,儿童阅读的重要之义是“亲近母语”,亲近我们民族自己的文化与文学。为了对儿童阅读负责,书系尽可能选择那些经得住时间检验、依然闪耀着不灭的人性光芒与艺术光泽的作品。据悉,书系汇集了五代作家的代表性作品,涵盖小说、童话、散文、诗歌、科幻、寓言等儿童文学全文体品种。


“儿童文学光荣榜”书系新书首发式暨座谈会在京举办2.jpg

书封


国际安徒生奖得主、著名作家曹文轩说:“本套书系收入的作品是七十年中最具文学性、最具影响力、最具可读性的精品。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我们借这套书重树文学的标准,重叙文学的意义,重申文学的操守,希望儿童文学从此走向坚定和繁荣!”


活动现场,选编顾问束沛德、金波、张之路、王泉根、高洪波、朱永新、张明舟、陈香、臧永清等多位在儿童文学和推广领域建树颇深的作者、专家,在座谈会现场进行了精彩的对谈。他们从儿童文学与少儿出版七十年谈起,对这套少儿阅读精品书系的创作感悟、特色、出版意义和价值及新中国的童书出版业的辉煌历程等方面发表了各自的心得体会。


责任编辑:罗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