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合拍纪录片《风筝·风筝》在法播出

来源:央视网

作者:央视网

2019-11-15

近日,反映中法友谊的纪录影片《风筝·风筝》在法国国际电视五台亚洲频道播出。该片在中宣部对外推广局指导下,由五洲传播中心、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等多个机构联合出品。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导演辛少英和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导演许峰担任总导演,被认为是一部“展示中法友谊的美丽影片”。


纪录片《风筝·风筝》时长66分,它以新中国第一部中外合拍电影——也是新中国第一部彩色儿童故事片《风筝》——播映60年为线索,讲述当年电影拍摄时台前幕后的故事。通过影片中三位小演员60年后的重逢,以及新时代与风筝有关的中法人物故事,回望当年中法两国人民通过电影梦结下的友谊,展示中法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感人故事。

中法合拍纪录片《风筝风筝》.png


1958年上映的中法合拍彩色儿童故事影片《风筝》曾获得卡罗维发利电影节和威尼斯电影节重要奖项。影片由北京电影制片厂和法国加郎斯制片公司联合摄制,中方导演是曾经执导《五朵金花》的导演王家乙,法方导演是艺术家罗吉·比果。据法国国际电视五台介绍,1973年9月,时任法国总统蓬皮杜访问中国后表示,艺术和电影实际上推动了外交,中法合拍的《风筝》在中法两国之间建立起深厚的人文交流。


2019年3月24日,旨在纪念中法建交55周年的“光影流年——中法友好故事会”在巴黎成功举办。法国前总统戴高乐将军的侄孙格瓦·戴高乐、法国前总统乔治·蓬皮杜之子阿兰·蓬皮杜等出席活动。在活动中,影片中法国小女孩的饰演者西尔维娅娜·罗森博格如今已年近古稀,她与《风筝》中国演员刘祥生、华卫民时隔60余年后再度同台,场面感人。

责任编辑:罗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