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作家科尔内留·泽亚纳《龙的觉醒》新书发布会举行

来源: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作者: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2019-12-03

2019年11月26日下午,《龙的觉醒》新书发布会在布加勒斯特席勒之家举行。该书作者、罗马尼亚作家科尔内留·泽亚纳,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文化参赞赵立、前驻北京罗马尼亚文化中心主任卢佩亚努、罗马尼亚文学评论家科洛森科等专家学者和文学爱好者出席活动。


  赵立首先祝贺泽亚纳新书的发表,并感谢泽亚纳用独特的视角帮助更多人了解中国。她表示,经过70年的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中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稳定之锚。这些详实的数据表明“中国龙”确实觉醒了,但这条中国龙是勤劳、热情、友好的龙,在国际经济发展与和平问题上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同时,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在前行中共商、共享、共赢,造福世界各国人民。赵立指出,今年是中罗两国建交70周年,70年来中罗两国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不为国际局势演变所扰,不因各自国情变化所移,成就了双边关系连续70年稳定发展的“佳话”。中方愿同罗方一道,在世界大格局中把握中罗关系定位,珍惜传统友谊,增进政治共识,深化务实合作,用好“一带一路”建设、中欧关系、“17+1合作”三大平台,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推动中罗关系迈上历史新台阶。


罗马尼亚作家科尔内留·泽亚纳《龙的觉醒》新书发布会举行1.jpg

赵立参赞发言


  发布会上,泽亚纳介绍了该书的写作灵感和过程。他表示,中罗两国的关系可以追溯到罗马尼亚人米列斯库,而他也有幸以作家的身份三访中国。中国的变化令人震撼,经济发展的速度举世瞩目,而繁荣社会的背后必定有灿烂的文化底蕴,他想通过这本书解读这个古老文明的起源和发展,聚焦中国的传统思想及社会风貌,解密龙的传说和无限力量。


罗马尼亚作家科尔内留·泽亚纳《龙的觉醒》新书发布会举行2.jpg

作者泽纳亚发言


  卢佩亚努亦指出,中罗两国拥有很多相似的地方,譬如中国历史上也出现了与罗马尼亚库库特尼文明类似的仰韶文明,中国人与罗马尼亚人一样热爱和平与自然。中国龙是一条善良、温和、热情的龙,在历史长河中它从未主动入侵别的国家,它的崛起不会对任何国家造成伤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发生了难以想象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文学评论家科洛森科指出,中国的孔孟哲学思想中便体现出了对自然的尊崇和对家人、朋友、社会的热爱,中国文化值得我们尊重和敬仰。


  《龙的觉醒》由欧洲思想出版社出版,全书共228页,从政治思想依次引入中国传统思想、诗歌文学、教育、经济和科技、大学和科研、高铁、园林艺术、中医、军事力量、生态、政治制度、饮食文化、环保政策、地理与人口等内容。此前,该书曾于2019年8月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期间举办新书发布会(北京站)。作者泽亚纳出生于1939年,是罗马尼亚作家协会、罗马尼亚专业记者协会、世界医学作家联盟成员,罗马尼亚医学作家协会副主席。

责任编辑:罗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