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写中”拟资助作品之《地球之虹——一位意大利人眼中的中国五十年变迁》

来源:中国文化译研网

作者:中国文化译研网

2019-12-27

《地球之虹——一位意大利人眼中的中国五十年变迁》一书是意大利学者梅毕娜与中国首位丝路文化大使肖云儒的对谈录,于2019年入选“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第三期拟资助书单。


梅毕娜女士与肖云儒先生精彩对话.jpeg

梅毕娜女士与肖云儒先生对话

梅毕娜是中意建交后首批来中国的留学生之一,她走过中国20多个省份,见证了中国近50年的变迁与发展。梅毕娜出入中西,往返中意,始终挚爱中国文化,为中意文化交流做了大量工作,是中意民间文化交流的使者,被人亲切地称为当代的女“马可·波罗”。


 点击观看梅毕娜介绍作品内容视频:http://www.cctss.org/article/headlines/5707


本书始终以中国近50年的社会变迁为叙述中心,既有宏观视野,又有微观分析。从农业学大寨到社会主义新农村,从工业学大庆到中国企业“走出去”,描绘了一幅幅经济中国的生动画卷;从粮票、布票到琳琅满目的商品,从飞鸽牌自行车到共享单车,将中国人的衣食住行娓娓道来,由此可见民生中国的一斑;从欧洲第一个汉语学习中心到孔子学院,见证了文化中国拥抱世界的开放心态。


书中故事生动、有趣,真实感人,它们既是作者个人生命的体验,也是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缩影。本书向世界生动地展示了发展中的中国,同时也充满着中国改革开放亲历者的思考与祝福,见证了中意两国人民的友谊。


作者简介

梅毕娜_副本.jpg

梅毕娜(Merchionne Giuseppina)毕业于那普勒斯东方大学东方学院,博士学位。现任意大利圣心大学汉语语言学与中国文化教授、欧盟-中国经济文化委员会委员、意大利-中国“ 一带一路”交流合作中心执行主席、意大利东西方文化交流中心主席。


作为意大利首批公派赴华留学生和汉学研究者,梅毕娜通晓中国古今文化,主要代表作有《中国宇宙理论》《世界文学词典·中国文学》《1949-1984中国科技政策之研究》《中国清朝土地制度研究》《中国传统民间文化》《米兰与中国》《汉字五千年》等。

肖云儒.jpg

肖云儒,中国著名文化学者,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中国西部文艺研究会会长,中国首位丝绸之路文化宣传大使。出版专著有五卷本《对视》书系、四卷本《雩山》书系、《八十年代文艺论》《西部向西》《中国西部文艺论》《民族文化结构论》《独得之美》《中国当代文坛百人》《独泊》《守昧》《肖云儒文化讲演集》《丝路云谭》《丝路云笺》等,获得“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图书奖、中国当代文学研究成果奖、冰心散文奖等多项国家级奖励。

责任编辑:罗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