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安:拉美国家非常关注“一带一路”倡议

来源:国际出版周报

作者:晓白

2018-06-21

胡安

墨西哥青年汉学家

  700多年前,在墨西哥的某个山谷里面,存在着一种古代文明———阿兹特克文明。有一个五次被诺贝尔奖提名的墨西哥诗人曾这样形容阿兹特克人的首都:首都是在一个岛上,有三个门,中间的市中心是用石头做的,然后有三个通往大陆的通道。

  拉丁美洲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非常感兴趣,习近平主席也说过拉丁美洲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墨西哥和中国已经建交45周年,2017年两国一起庆祝了45周年的建交。

  一位名为奥克塔维奥·帕斯(OctavioPaz)的西班牙语诗人,非常仰慕中国的道教文化,天人合一等思想深深影响了他的写作,他把中国文化的这些内容介绍给西方人。

  还有两位在将中国文化传播到西方方面有比较大影响的作家JoséJuanTablada和JorgeLuisBorges。他们虽然知道什么是中国文化,但无法具体表述出什么是中国文化。看这些作家的作品能够知道这不是中国作家写的,里面能看到一些西方元素,比如说有一个作品里面有一个时间迷宫的概念。这个作家对迷宫主题比较感兴趣,很多作品里面都出现了迷宫元素。

  说到共鸣,2017年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宣布了墨西哥和中国之间的文学翻译合作,一位教授写了一本西班牙语的教科书,基本上是所有中国大学里面都能用到的教科书,然后被评价为西班牙语文化和汉语文化之间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桥梁。

  (本系列文章由中国文化译研网与国际出版周报共同策划,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朱贺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