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雷诺:我享受电影表演,不会迎合观众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2020-03-03

  让·雷诺生于1948年7月30日,系西班牙裔法国演员。1988年他主演了由吕克·贝松执导的《碧海蓝天》,大大提升了知名度。1994年,他在美国电影《这个杀手不太冷》中饰演杀手莱昂一角,一跃成为国际巨星。随后他参演的《碟中谍》《达·芬奇密码》等好莱坞大片均获得成功。

  问:很多中国观众认识您是从《这个杀手不太冷》开始的,您如何评价这部影片在职业生涯中的地位?

  答:首先很荣幸能够参加北京国际电影节,特别是能够和其他各位优秀的评委一起合作欣赏参赛的电影。《这个杀手不太冷》是我多年前的作品,记忆也不太清晰了。我个人的理念是,我不太喜欢沉迷于过去,我喜欢放眼未来,想想明天的事,而不是回忆昨天的事,这让我充分保持活力,这也是我教育孩子时所遵循的理念。当年我和吕克·贝松一起合作拍摄了《这个杀手不太冷》,这是一部优秀的电影,但是这是很久以前的事情。我更期待在未来、在北京和我们的评委一起享受将要评审的电影。

  问:作为评委一天要看多少部电影?您对此次北京国际电影节有什么希望?

  答:这是我第三次来到中国,如果要问我对此次电影节有什么期待,我只能回答在看到入围影片之前没有任何期待,我想保持一个开放的心态,想进入评审室直接感受每一部影片,然后跟随自己的内心作出选择。我们一天要看差不多3部电影,我也希望观看电影后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问:美国本土以外的明星进入好莱坞本不容易,但是您成功了。能否给想进军好莱坞的中国演员一些建议?

  答:其实,好莱坞有很多外国演员,除了我这个法国演员,还有许多来自西班牙、丹麦、德国等国家的演员。在好莱坞,美国还是非美国演员的界限并不是那么明显。我认为,如果你可以通过你自己的方式,在工作中证明自己的价值,那么好莱坞也会认为你能胜任他们的工作,这和是否要正式进军好莱坞关系不大,而在于你是否有令人欣赏的地方。说真的,你决定不了好莱坞电影用不用你,但是当你做好了自己的本职工作,他们有一天就会来邀请你出演他们的电影,你甚至都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得到这个邀请。据我所知,现在很多中国演员的英语都讲得很好,语言已经不是问题,现在也有好多亚洲演员在好莱坞工作,而且工作得很好。

  问:很多导演拍电影是因为他们有自己的东西想表达,但是最近一些年,中国有不少导演拍电影更加看重票房,您对这类现象怎么看?

  答:我不太理解这样的想法,因为对拍电影的人来说,成功可遇不可求。我在拍电影的时候,相比后面要赚到的钱,会更加享受和一个我喜欢的团队合作的感觉,或者是一个好故事被讲出来的过程,而不会花太多时间在追求结果上面。

  问:现在中国电影的主流观众年龄趋于年轻化,大概只有20多岁,他们更喜欢轻松、有趣的商业电影。您觉得电影创作者应该迎合他们的口味吗?

  答:不应该!就好像我早上出门时穿衣服,需要去迎合什么人呢?16岁?18岁?22岁?不会的,我只穿我想穿的衣服,不会根据我要见的人而改变穿衣服的风格。如果你拍片是为了迎合观众,那么你确定知道你的观众是什么样的人吗?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如果恰好观众也喜欢,那么我会感到很高兴。

  问:您觉得职业生涯里最富有挑战的是哪一个角色?

  答:我觉得每个都是。每次我开始一部电影的表演,总要在几个月之后才看到呈现出来的效果。说实话,我不喜欢看自己的表演,也不喜欢看自己在大银幕上的形象,我不在乎让大家知道这一点。就像前面我提到的,比起一部电影最后呈现出来的结果,我其实更享受表演的过程,因为电影最后拍成什么样不是由我说了算,它和太多环节有关,比如摄影、配乐、音效等等。

  问:您来过中国多次,有没有好好享受这里的美食?

  答:是的,中国的美食很棒。我最喜欢那种小点心,比如蒸饺、虾饺这样的美食。


责任编辑:王晓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