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研人物|恩里克· 冈萨雷斯——搭建中西电影交流的桥梁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

作者:恩里克·冈萨雷斯·库恩

2020-03-03

恩里克·冈萨雷斯·库恩,西班牙导演兼制片人,同时也是caramel电影公司总裁。其父戈雅恩里克·冈萨雷斯·马乔是前西班牙电影学会主席,出身于电影世家的他,从小便对电影耳濡目染,在幼年时就与中国电影结下不解之缘。如今,他把包括《聂隐娘》等中国电影带入西班牙,为中国与西班牙电影交流搭建桥梁。


问:您好!很高兴您能接受我的采访。首先请问您是从何时开始接触中国电影的呢?

答:我很久以前就与中国电影有过接触。因为我的父亲是电影发行人,大概是在40年前吧,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看过一些中国电影,还有世界各国的电影。中国电影对我来说是充满着异国情调的,画面总是颜色丰富,还有功夫。中国电影总是引人关注,因为中国是距离西班牙如此遥远的一个国家。我十分喜爱中国电影。

问:您是否曾经向西班牙引进过中国电影呢?

 答:是的。就在去年,我在戛纳电影节上,看到了《聂隐娘》这部影片,当时就被深深地吸进住了。去年十月,我首先将这部影片带到了圣塞巴斯蒂安(西班牙海滨城市),在当地引起了很好的反响。之后我在全西班牙推广了这部影片。虽然这部影片的时长只有一个半小时,对白也不是很多,但是它的剧情与武打惊艳到了许多西班牙人。


问:那么您向西班牙引进中国电影的初衷是什么呢?

答:这要看情况了。你知道吗,西班牙人深受中国文化魅力的吸引,因为中国离西班牙是那么的遥远,对于我们来说,中国是一个充满神秘感的国家。所以,中国文化包含了许多东西。中国的电影总是那么的精致而美丽。我认为,电影会帮助你认识一个国家的文化与社会现实。我们希望了解中国社会的变化,因为中国无时无刻不在发生改变。而中国是个伟大的国家,对全世界都有巨大的影响,在中国所发生的事情将会影响到全世界。因此,我们对了解现在在中国发生了什么十分感兴趣。而电影,是了解一个国家最好的方式,不是吗?


问:对于西班牙观众来说,他们是否在认识和理解中国文化与价值观方面遇到困难?

答:我认为是没有什么困难的。因为现在,在这个全球化的世界中,国家与国家之间的联系都十分密切。我们能在西班牙买到中国的音乐与书籍,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就能一点一滴地了解中国文化。所以,在当我们观赏中国电影的时候,并不会很难理解它们。

问:众所周知,在西班牙同样有许多优秀的影视作品。那么我想知道,您是否有计划把西班牙电影带入到中国呢?

答:我十分想把西班牙电影与电视剧作品引进到中国。我之前与中国电影公司也有过一些接触。对于中国人来说,这无疑是一种了解西班牙文化的最好方式,不是吗?我觉得西班牙与中国之间有很多相似的东西。我们十分喜欢吃海鲜饭(Paella),喜欢吃大米,在中国也是这样。我们热爱美食,是个快乐的民族。而中国人也是快乐的。所以我认为,如果能让中国人民更好地了解西班牙文化,将是一件十分有趣的事。我希望能够将更多的西班牙电影带到中国,将更多的中国电影带到西班牙。


问:您能否概况谈一下西班牙与中国在电影方面合作的现状吗?

答:我认为,现在两国之间的合作还远远不够。这其中的原因,也是有政府的因素。因为现任的西班牙政府不够重视文化发展,不重视与别的国家开展文化交流,不单单是对中国,而是对所有国家都是这样。但是我们正在努力地去改变这种现状。


责任编辑:刘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