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数字未来出版公司总裁默罕默德·阿提卜:疫情期间,“一带一路”为全球保驾护航

来源: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

作者:默罕默德·阿提卜

2020-03-19

编者按: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自成立以来,依托中国文化译研网(CCTSS)国家工程平台,集结来自全球的高水平智库专家,旨在形成“一带一路”汉学与国际文化发展研究的信息采集与跟踪长效机制。

研究院顾问、黎巴嫩数字未来出版公司创始人、总裁默罕默德·阿提卜近日就当前全球肆虐的新冠疫情与经济、文化复苏策略向研究院独家供稿,他认为疫情的暴发使得世界愈发意识到全人类命运间的紧密联系,中国采取的有效防疫措施值得全世界借鉴经验。

研究院将持续密切跟踪和采集全球汉学与国际文化发展最新信息,进一步发挥北京语言大学在国际汉学和“一带一路”智库相关领域的国际学术影响,全面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进国际间汉学领域的智库交流与合作。

默罕默德·阿提卜近日接受中国中央电视台采访:http://www.cctss.org/article/headlines/5895

黎巴嫩封面.png

疫情期间,“一带一路”为全球经济、文化复苏保驾护航

黎巴嫩.jpg

本文作者:[黎巴嫩] Mohamad Elkhatib

穆罕默德·哈提卜(Mohamad ElKhatib),黎巴嫩数字未来出版公司创创始人、总裁。从1988年开始,从事教育程序和电子出版物的生产和销售。2017、2018、2019年获中国政府在卓越和文化关系发展方面的多个奖项。数字未来出版公司在全球有超过22个分支机构。拥有包括配音广播、在线教育、出版社等多领域公司和产品。


2013年,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在过去的9年时间里,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相互合作,取得了数百年来无法实现的成就。

“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关于不同国家和文化间合作的先进愿景,它促进并提升了国家间的联系,帮助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秉持习近平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实现人类共命运,推动世界各国共同繁荣。

自2020年1月武汉疫情暴发以来,中国领导人迅速行动,中国人民与领导人一道应对疫情,在控制疫情蔓延中起了主要作用。世界人民一直关注中国新冠病毒传播的相关报道,国际新闻和电视台一直在报道最新进展。人们通过新闻报道,看到中国领导人如蜜蜂一般日夜辛勤工作,保护人民财产,保卫世界各地人民健康;专家讲解疾病如何传播,积极研究有效治疗、防护或遏制传播的新方法;民众通过网络、电视、流媒体等快速学习防疫方法及自我隔离注意事项,自觉且坚定地进行自我隔离。中国做到了信息公开透明,每天都有最新的疫情数据在网络上发布,供世界人民实时了解疫情发展情况。

疫情暴发后,世界愈发意识到全人类命运间的紧密联系。不少国家及各界人士向中国伸出援手,在捐献医疗物资的同时,更表达了对中国的支持。世界是一个小村庄的观念变得更加真实,也更被人们所理解。

但一些国家的应对方式证明了它们在政治上不成熟,没有意识到全世界都可能面临这一健康问题。有观点认为,新冠疫情只影响某些国家,其他国家能够避免,这是错误的。毫无疑问,新冠状病毒的影响已超越国界,整个人类必须合作予以应对。任何认为他/她受到保护,不受这种传染病影响的观点都是被严重误导的。

许多国家和官员已经认识到这一点,以非常认真和积极的态度在采取行动。

在亚的斯亚贝巴非洲联盟峰会期间,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提到了中国抗击疫情的巨大努力。古特雷斯秘书长赞扬中国面临新冠病毒疫情时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呼吁避免当前情况下可能出现的任何歧视。在记者招待会上,古特雷斯秘书长说:“很明显,中国正在付出巨大努力来遏制这种疾病,阻止其蔓延。我认为这非常了不起。”古特雷斯秘书长认为,应对新冠病毒需要“非常强有力的国际团结与合作”。

同样,沙特国王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时,表达了对中国的全力支持。

“一带一路”国家加强合作并实现目标,将在战胜疫情和建立“和平社会、资源再生、持续繁荣”的新阶段上发挥重要作用,这总结了全世界所有国家的宏伟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在许多国家和人士团结一致抗击疫情时,仍有许多不和谐的声音,无视人类和所有国家的利益,企图自私地利用任何事件获利。 

鉴此,我们必须研究针对这种特殊情况的主动应对机制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在此我看到了5G、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快速发展产生的巨大影响。其中既有直接为抗疫服务的5G测温仪、5G医疗机器人、5G远程会诊系统,为居民在家上班上学提供的远程教育、在线办公等新型学习办公模式广泛普及,助力疫情期间各项学习工作有序开展。

我们知道,5G在2019年刚刚实现商用,2020年初疫情暴发期间,中国在疫情严重区域部署5G基站,在武汉的火神山与雷神山工地,5G云监工实现24小时工地建设场景直播;在医院,通过5G技术远程会诊大大提高了问诊效率,医疗机器人可以为患者提供病房服务及场内清扫;深圳等地区各个高速收费站部署5G机器人以避免人员交叉感染;北京等地使用5G技术实现企业线上办公,学校在线授课等······

人们通过开发出高效的APP,便捷的网络,将这项技术运用的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推出5G+远程签约、智慧工地、智慧物流、远程监控等多种创新应用。在人们不能出行的情况下,足不出户推动社交、聚会、购物、在线教育、企业复工复产。这将是极大的市场机会,5G技术将来会在医疗智能化、工厂无人化、城市监控全面化等领域的有突出的表现,在智慧医疗、智慧城市、公共管理、公共服务、消费生活等领域全面发展,为社会和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此外,媒体通过网络连线,对世界另一边的国家进行拜访连线,社交网络技术在意识和引导方面发挥了巨大而有效的作用,引导公众意见,促进个人、公司和国家之间的合作,传播文化、增加理解,向世界传递真相。

中国再次证明,其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所肩负的责任,以及政府肩负中国和世界人民命运的重大使命。它本着高度负责任的态度,采取极其迅速的行动,在控制本国疫情的同时,帮助世界各国快速遏制该传染病,防止其在中国和其他国家蔓延。 

有些人可能会对疾病的蔓延感到恐惧。但是我有信心,这场危机也将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社会及经济发展方式将因技术的发展而迈上新的台阶。

也许,在疫情过后,各国政府及企业应尽快制定 “疫情期间公共服务应对方案”,建立确保整个社会在面临恶性病毒等突发状况时时也能实现社会稳定及经济持续增长的相应机制。我提出以下建议:

1. 采用多种方式,主动向全社会各层级提供传染病期间防控资料,说明传染病及其危害,以及应对并控制传染病传播的方法。

2. 开发线上教育教学体系,发展持续有效的远程教育。

3. 在国家和机构之间普及远程沟通机制,使用虚拟现实技术代替实际参与,用于大型会议和项目洽谈。

4. 有效利用5G技术和社交媒体程序,在必要时,可以代替恶性病毒期间的出行。

此外,更重要的是,提高个体文化素养并养成良好使用习惯,以下建议您可以参考:

1. 养成有效利用社交媒体工作、学习的习惯,这将有助于您发展业务;

2. 高效、合理地利用和分配您的时间,您将看到惊人的结果;

3. 与您交往的人保持良好的关系,并鼓励他们有效地利用现代沟通手段;

4. 聪明一点,将空闲时间用来帮助人类发展。

我们坚信这场疫情将会过去,人们将在此基础上获得丰富经验,以更好地控制那些能在不同国家传播的疾病和流行病。


责任编辑:罗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