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曼:“一带一路”建设者共克时艰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

2020-06-29

讲述人:伊曼—埃及汉学家、中国文化译研网(CCTSS)会员


1.webp.jpg


1、全程关注中国战役


年初,我向中国的朋友们祝贺新春快乐,但是大家纷纷回复我说:“今年我们不庆祝春节,因为中国正面临着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人民都在全力以赴地开展疫情防控。”那时我就感觉到,如果说中国遭遇到疫情危机,那就意味着全世界可能都将面临同样的危机。


我每天关注中国抗击疫情的新闻报道。与此同时,我与中国的朋友以及在中国留学的埃及朋友们一直保持联系,大家相互关心,惦念着彼此的生活和健康状况。几位在中国的埃及朋友告诉我,他们每天都会接到学校相关负责人的电话。学校关心他们的生活所需,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还会有医生到学校为他们测量体温、检查身体,这些细致体贴的措施让他们感到安全。


在埃及,我们能够清楚地看到中国应对疫情的有效措施和取得的进展,我认为这非常重要。这得益于中国驻埃及使馆每天通过各类媒体介绍中国的抗疫情况,每周都举行发布会发布新冠肺炎的最新信息,这就让海外民众能够更加全面、及时地了解中国的真实情况。面对前所未见、来势汹汹的疫情,我们看到,中国人民没有被击倒,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驰援湖北,救治病人。最让我们钦佩的是武汉在10天内建成了“雷神山”“火神山”两座全新的应急医院,一批又一批医生护士离开自己的家人,勇敢地去面对危险。


事实最有说服力。实际上,不仅是中国人民相信疫情必将被战胜,包括埃及在内的许多国家的民众也都相信中国会严格防控疫情蔓延。更进一步,我一直相信,基于中国人“兼济天下”的传统人文情怀、新中国一贯的负责任态度和当代人道主义精神,在全世界面临疫情袭击时,中国一定会救援全世界。


如大家所见,在中国政府的领导下,在医护人员的奋战和努力下,在中国人民共同遵守各类规定、采取隔离措施的情况下,中国已经有效控制了疫情。我注意到,中国向全世界共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仅60天后,首个新冠肺炎疫苗试验已经开始,首位入组志愿者已经接受试验性疫苗注射,这是前所未有的科学胜利。


2、疫情中更要全方位感知中国


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埃及实施了隔离和宵禁政策。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统统关闭,所有学校都采用远程方式授课,以此减少直接的社交接触。


我任教的苏伊士运河大学语言学院中文系,学生来自埃及各地。许多埃及年轻人正在通过学习中文掌握关于中国的知识,他们希望能进入像华为这样的中国企业发展。我的三年级学生哈玛依德就是其中一个,他给自己起了中文名——方英杰。


疫情期间,方英杰等同学的学习未曾中断,反而更加具有建设性。平时,我就会安排学生将经济、法律、科技领域的相关中文资料翻译成阿拉伯语。疫情期间,我从中国媒体上找来了大量中国防控疫情的新闻、资料,交给学生们翻译练习,学生们既在翻译过程中提高了中文水平,还能更直接地了解到中国的抗疫经验和成果。


现在,我也是通过专业的网络授课软件给学生远程授课,即便如此,学生们学习中文时也是刻苦又认真的。每次讲课时,我都鼓励学生们全方位地感知中国:“你们将是中埃关系的使者,不光要学习怎么翻译,而且要研究中国的各个方面,了解中国的社会、历史、文化,还要去体悟中国人的思想、情感。”


患难见真情。此次疫情中,我和我的学生们都再次感受了中埃两国的友好情谊。3月2日,埃及总统塞西特使、埃及卫生部部长哈拉·扎伊德女士访问中国,并向中方赠予100万只医用口罩,以支持中方应对新冠疫情。同时,埃及的三大世界文化遗产地——开罗萨拉丁城堡、卢克索卡尔纳克神庙、阿斯旺菲莱神庙都披上了“中国红”,以显示埃及对中国抗击新冠疫情的支持。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的“中国红”比以前任何一次都更“红”一些,因为灯光投射出的不只是红色,而是“五星红旗”。


2.png

▲ 埃及的三大世界文化遗产地——开罗萨拉丁城堡、卢克索卡尔纳克神庙、阿斯旺菲莱神庙都披上了“中国红”。


最近,我又得知了一个特别振奋人心的消息,中国与埃及首个口罩生产合作项目在开罗的一个工业区内投产了。这个项目将直接缓解埃及市场口罩紧缺的现状。工厂预计投入的生产线是10条,口罩日均产能可超100万只,而目前埃及日均产能只有60万只。这些口罩都是三层医用外科手术口罩,将按欧盟标准生产。


3.png

 ▲ 欧药公司与中国宁波嘉尚进出口有限公司在开罗纳赛尔城保税区迅速建立起非灭菌医用外科口罩生产线,并于日前正式投产。

自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埃及作为建设参与国,在“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框架下,不断与中国取得新的合作成果。在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的情况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相赠送疫情防控物资,相互支持和加强互信,尤其是中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并稳定复工复产以来,中国已向世界90多个国家赠送物资以应对疫情。我认为,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坚定合作基础上,各国团结起来战胜疫情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很快恢复经济发展。


我常回想起去年在中国杭州参加青年汉学家研修班的日子,在这个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建立的交流平台上,我和来自世界多地的汉学家朋友学到了很多知识,开扩了眼界。受疫情影响,我们短期内无法赴中国研习,不过我很期待“云上研修班”。我建议尽快举办关于中国新时代发展、中国如何抗疫、中国现代社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方面的网络讲座或研修班,让我们无论身在何处,都可以收到中国的一手信息、保持与中国学者的直接交流。


中国的朋友们告诉我,现在,中国疫情的情况比较稳定,生活正在恢复正常节奏,人们开始复工上班了。大家都已经了解了该如何保护自己和家人、如何珍惜身体健康,以及如何团结起来共克时艰。我想对中国人民说:“我完全相信中国有能力应对任何难题,我相信中国人民的奋斗精神。”我也要对中国说:“谢谢你。”因为中国最早控制住了疫情,为世界抗疫争取了时间。来自中国的宝贵经验正在帮助越来越多的国家走上正确的抗疫道路。


我希望中国永远伟大、永远包容世界,中国我爱你,中国加油!


会员简介:


伊曼·马基迪(Eman Magdy Mohamed Mahmoud) ,埃及汉学家,中国文化译研网(CCTSS)会员,现任埃及苏伊士大学语言学院中文系翻译助教授。曾就读于艾因夏姆斯大学中文系,翻译经历包括《中国历史十五讲》(从第 10 章到第 12 章)汉阿翻译 、参与《孔子》汉阿翻译等。

责任编辑:张鑫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