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宣言》 | 泰国姑娘邱沁凌:与中国的不解之缘

来源: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

作者:

2020-07-01

编者按:国家“丝路书香”工程框架下的“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秘书处与北京语言大学继2019年初夏共同举办“讲好中国故事——百国青年共话人类命运共同体演讲大赛”取得热烈反响后,将优秀预赛讲稿和决赛讲稿整合集结,与研究出版社联合出版讲稿合集《青春宣言》,该书近日正式出版发行。


本文选自《青春宣言》中来自泰国的邱沁凌所作讲稿。


点击图片了解《青春宣言》:


1.webp.jpg


大家好!我叫邱沁凌,我来自泰国最美丽的南方岛屿——“普吉岛”。我对中国的印象非常深刻,而我与中国更是有着很深的缘分。我的祖先是中国人,他们都曾经生活在中国。为了继承中国血统,我从小就在家人的严格管教下,学习汉语。在学习汉语的路上,我遇到了不少困难,比如发音不标准、口语表达不流利、汉字笔画记不住等诸如此类的问题。所以在学习汉语的过程中,我也曾经想过放弃,对中文的兴趣也渐渐淡去。我觉得中文太难了,而我又到底是为什么一定要学习汉语呢?


有一天,我在机场遇到了一些迷路的中国游客,他们四处徘徊,不知如何转机,就向我问路。当时的我非常紧张,突然有外国人来问路,我紧张得不知如何是好,但是为了帮助他们,我鼓起勇气,把学过的所有知识都给用上了,最后还亲自送他们到达目的地。当时,他们一个劲儿地感谢我。从这一点一滴的行动,我感受到“助人为乐”的意义,同时也意识到了学习汉语的意义所在。于是,我下定决心要学好中文,学好普通话。


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博大精深的文化。为了进一步了解中国,我来到了北京语言大学。时间过的很快,一转眼我来这已经快一年了。在这里,我结识了很多来自世界各国的朋友。


要知道我们来自四面八方,五湖四海,语言文化不通的我们该如何相处,该如何交流呢?语言应该是我们之间最大的障碍吧。可是,我想错了。“北语”被称为“小联合国”,在“小联合国”里,俨然只有一种官方语言,那就是中文。中文不仅是我们沟通的工具,更是我们倾诉朋友之间友爱的桥梁!


现在中国政府正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全球有190多个国家,约70亿人口,有人将地球比作一艘大船,190多个国家就是这艘大船的一个个船舱。


我作为一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华人的后代,我真心希望泰国这个船舱和中国的这艘船,能够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中泰两国能够互利互惠、共同繁荣昌盛,这既是老一辈华人的期望,也是我们新一代华人的愿望。


作者简介:


邱.png


我叫邱沁凌,朋友们会叫我“小凌凌”。我来自泰国最美丽的南方岛屿——“普吉岛”。今年19岁,马上就20岁了,可我好像还没做好准备呢!哈哈!


光阴似箭,一转眼,来北京已满一年,再有两年就要毕业了。我刚到北京时,一切都是陌生的,觉得自己什么都不懂,饭菜也不合胃口,真有些不适应。俗话说“入乡随俗”,现在的我已经完全适应了在北京的生活。我希望能在这里学到更多的知识,更深入地了解中国人,学习中国文化。


《青春宣言》现可购于京东平台:


2.webp (1).jpg

责任编辑:张鑫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