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伦比亚汉学家:船的力量在帆上

来源:文旅中国

作者:达尼罗 刘淼

2020-08-12

image.png

讲述人:达尼罗

(哥伦比亚汉学家)


我是达尼罗,一名外语教授、中国语言文化学者,在哥伦比亚国内,也被认为是汉学家。这次疫情是一次全球性的灾难,哥伦比亚也无法置身事外。36日,哥伦比亚确诊了首例新冠肺炎患者,是一名从意大利米兰回到哥伦比亚的19岁女性。317日,总统杜克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禁止50人以上活动,关闭海陆通道至530日,紧接着从325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强制性隔离。之后,强制性隔离根据疫情的变化不断延长。哥伦比亚政府的防疫措施是及时的。据我了解,不少省市镇政府的防疫行动早于国家的整体行动。我记得,疫情刚刚出现,不少地方政府就已经号召大家居家隔离,除了医院、药店、超市、便利店及部分餐厅之外,公司、学校、体育场等很多公共场所都关闭了。后来,国家与各级政府协调一致,形成了统一的抗疫政策。


image.png

image.png

达尼罗的家乡博雅卡省通哈市(Tunja)是哥伦比亚的战疫榜样,其病例最少,民众较为严格地遵守居家隔离规定。图为疫情期间的通哈市市中心。

 

汉语组率先尝试在线课堂


我在学校里是汉语组的负责人,主要负责汉语教学志愿者的培训工作。3月,我给学生们上了疫情发生前的最后一堂课。当时,汉语课堂的气氛特别好,大家互动也很热烈。下课时,学生们和我愉快地相约下周再见,可谁也没想到,下一次面对面的授课却是遥遥无期。


不过,我的研究方向是在线教育,疫情期间正好让我的研究有了实践机会。因为无法面对面教学,我们汉语组率先尝试线上课堂。通过网络教学,我不仅给汉语教学志愿者们进行语言方面的培训,还教大家使用网课软件等各种网络教学工具。

 

说实话,刚开始线上教学的时候,我不是很有信心,怕学生们不感兴趣。没想到通知发出以后,大家报名非常积极。那时正好赶上复活节,这是哥伦比亚的传统节日,每年都会举办盛大的庆祝活动。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庆祝活动是无法进行了,但节日也就意味着放假。我们进行了调查,有95%的学生希望我们在复活节的时候继续开课。这让我们汉语组的成员特别感动,也非常骄傲。

 

汉语组线上课堂的尝试让学校看到了新方向的可能性。通过线上课堂,汉语教学有了积极突破,影响了更多的学生,以前我们只能在学校为学生服务,现在通过线上教学,学员的规模比原来扩大了3倍,特别是一些偏远地方的学生通过网络也有了学习汉语的机会。

 

一段时间以来,我在网上查阅资料的时候发现,很多关于中国的西班牙语资料质量不是很好,带有不少偏见。看到这样不严谨的资料和信息,我真的有些气愤。于是,在疫情期间,我和另一位汉语教授共同制作了一个语音博客,希望通过我们的博客让学生们得到准确的、丰富的关于中国的信息,给更多的拉美人民介绍关于中国的真实故事。


image.png


达尼罗的研究方向是在线教育,疫情期间正好让他的研究有了实践机会

 

地摊主生存遇困,网购电商快速崛起


我的亲戚朋友目前都没有被感染,大家居家战疫,彼此关心的同时也高度关注着战疫进展。几乎每过几天,我们都听闻一些感人的故事,让人印象深刻的几乎都是关于医务工作者的故事。哥伦比亚加勒比区卡尔达赫纳市的一名女医生,被一名患者传染,经过治疗后痊愈出院了。出院后,她的第一件事就是重返岗位,她说:能够成为被治愈的幸运儿,我很高兴。明天,我就要回到医院上班。患者还有很多,我的同事们都在岗位上拼命,我不能成为掉队的那个人。在疫情面前,这些医务工作者不顾生死,尽力救治每一位患者,他们的言行令人敬佩,给我们带来了信心。生活方面,在政府的协调统筹下,我们的基本物资供应可以满足日常需求,超市也没有发生哄抢囤货的现象。至于防护用品、医疗工具等,确实因为需求量大出现了涨价和缺货的现象,所以大家都尽量少出门、勤洗手,这也是疫情期间最好的防护吧。不过,这次疫情对于国家经济的影响很大,我们都在切身感受着这一影响。前不久,有着百年历史的哥伦比亚航空集团在美国纽约递交了破产保护申请。哥伦比亚航空集团做了很多努力,比如减少不必要的支出,与供应商和银行协调延期付款,1.7万名员工自愿停职,公司高层降薪85%。但这些措施都没能解决问题,随着债务不断累积,公司只有申请破产。这样的百年老店尚且无法幸免于难,不少普通人更是生存艰难。哥伦比亚全国劳动力的60%以非正式的工作形式赚钱生活。所谓非正式工作形式,通俗地说就是摆地摊。以前,哥伦比亚的街道真的特热闹,在政府规定的可以摆摊的区域,各种摊位一个挨一个,我们可以在那儿买到从水果蔬菜到服装工艺品等各种物品。到了周末,还会有一些跳蚤市场,人流量很大。而疫情发生后,防疫政策要求居家隔离,这些摊主都无法上街营业了,一段时间内将没有收入来源,基本生活很难保障。如果不针对这类人群制定相应的政策,疫情加上饥饿问题,很可能会导致社会的不安定。因此,为了确保这类人群能够安心在家隔离,国家及各级政府通过发放补贴、赠送生活用品等方式,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他们的生活压力。前几周,政府为了促进经济复苏,实行了几天免税政策,结果大家都出来摆地摊,造成了人群聚集,结果感染人数增加了不少。政府马上做出反应,现在我们已经开始第二次强制隔离。


image.png

哥伦比亚市镇上的某些人时不时不戴口罩,漫画家Matador通过漫画来表现这种莫名其妙的行为。

 

我在中国学习生活了6年,早已习惯了网购。网上下单、快递配送,足不出户就能买到各式各样需要的物品,真的非常方便。当初结束在中国的学习,刚回到哥伦比亚时,还有些不太习惯。现在由于疫情的影响,政府意识到发展互联网经济的重要性,哥伦比亚的网购从商品种类到支付渠道都有了快速发展,电子支付应用也随之变得更加广泛,越来越多的哥伦比亚人能享受到网购的便捷。哥伦比亚全国电商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疫情期间,运动品以及零售食品的线上交易的增长率高于50%,上门递送服务的市场规模则增长超过2.5倍。虚拟渠道还让各类金融服务变得更加普及。目前,在多家网络金融平台中流通的哥伦比亚比索已合计超过百亿美元。这不仅是一个有助疫情防控的变化,对哥伦比亚未来的发展也是一件好事。

 

image.png

哥伦比亚第二大城市麦德林制定的抗疫政策的标志。该标志意为麦德林保护我,通过使用高科技和鼓励社会各个层次的人参与等方式控制城市疫情。

 

中国战疫成果给世界战疫带来希望


“还好吗?”“身体怎么样?”“家人们都没事吧?”······现在,这些问候成了我和中国朋友们联络时的固定开场白。我们互相询问各自和家人的身体情况,也都希望给予对方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幸好,我们大家都平安无事,我们各自的国家也在尽其所能与疫情战斗。我对中国有着深厚的感情,对于中国的疫情和战疫进展自然十分关心。可以说,从疫情发生以来,我对中国疫情控制的看法随着时间推移有所变化。今年初,湖北武汉的疫情变得严重,世界多地开始出现感染病例。这期间,少数地方领导对于疫情保密或忽略的态度,难免会让人们对防疫的看法有些复杂。但是紧接着,中国政府采取了果断而有力的措施,包括全社会总动员为抗疫而战,各地医务工作者请战奔赴武汉,各种前沿科技应用到防疫的工作中,中国科研机构与世界科研机构公开共享病毒研究成果······看到这些行动,我心潮澎湃,这让我对中国取得战疫胜利充满信心,我深深钦佩于中国人面对挑战的勇气与持之以恒的精神。从疫情的暴发、病例的降低、疫情的控制以及大家的生活工作渐渐恢复节奏,中国的战疫行动对其他国家有着十分现实的借鉴意义。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我认为是非常正确的。秉承这一理念,在疫情期间,中国在有力应对本国疫情的同时,尽己所能助力全球抗疫,包括哥伦比亚在内的拉美国家都得到了中国的援助,我们对此深表感谢。事实上,中国一直是拉美国家的好朋友和经济发展伙伴,一带一路建设正在惠及拉美民众。我希望世界各国的领导人都能理解、认同、秉承这一理念。人类既然面临共同的问题,就有着共同命运,需要相互倾听、相互信任、相互帮助。即便战胜了疫情,还有全球气候变化、可持续性发展、贫富差异等等不少全球性的问题,需要所有国家团结一致,共同找出有效的解决方法。如今,中国的疫情虽出现些微反复,但总体上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这给全球战疫带来了希望。世界范围的疫情仍在继续,互相帮助、取得最终胜利是全球社会的共同使命。


image.png

考虑到防疫抗疫形势,波哥大市公立小学和中学从713日开始远程教学(图片来源于波哥大市政府官方网站)。


记者手记


短短几个月,新冠肺炎疫情就打乱了人类的生活节奏。最近,拉美各国的疫情形势发生了变化。哥伦比亚、墨西哥和阿根廷成为除巴西外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较多的国家,秘鲁和智利的病例增速有所下降。截至北京时间721日,哥伦比亚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19万例,死亡病例为6736例。

 

今年是中国与哥伦比亚建交40周年。双方携手抗疫、共克时艰,是最好的纪念方式。疫情在哥伦比亚等拉美国家出现后,中方积极提供医疗物资援助,并主动举行专家视频会议,毫无保留地交流防控经验。如达尼罗所说,几个月来,从疫情发生到对疫情的控制取得阶段性成果,再到对世界各国提供的援助和帮助,中国政府在全球战疫进程中所做出的努力有目共睹。

 

拉美有句格言: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的当下,携手抗疫、共克时艰,就是好朋友、真伙伴。中国不仅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者,更是最有力的践行者。在这场应对全人类共同敌人的斗争中,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从理念向实践推进,也促使我们深刻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融入全球治理从理念到实践的重大意义。企盼哥伦比亚等拉美各国渡过难关,早日控制住疫情!

 

记者:刘淼

 


责任编辑:刘铭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