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汉学研究》| 以中国国际关系理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来源: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

作者:玛丽亚·弗朗西斯卡·斯塔亚诺

2020-09-09

编者按:本文选自由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主办的《世界汉学研究》(第一辑)。

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为《世界汉学研究》作序时提到,汉学是融通中西的重要学术桥梁,汉学家是推动中华文化与世界各国文明互鉴互学、相亲相习的文化先导,是“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灯塔和路基。为进一步加强汉学研究对于中国融入国际社会,增进民心相通的重要学术导向作用,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出版了《世界汉学研究》,旨在联通全球汉学资源,充分彰显汉学家在学术研究和智库方面的影响力。

《世界汉学研究》将把坚守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作为重要的学术方针,秉持开放的立场和原则,致力于对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的汉学解读。

微信图片_20200820143843.jpg

以中国国际关系理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者:【意大利】玛丽亚·弗朗西斯卡·斯塔亚诺

译者:王俊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标志着中国国际关系理论的主要目标是创造一种新的全球秩序。此定义至少包括了三个中国式的表达,分别是“关系性”“王权”和“共生”,三者已通过新型理论范式和优秀实践对国际关系进行了深度创新。

1.“关系性”理念是秦亚青教授基于“关系理论”缺失的研究提出来的。他的理论侧重于关系的概念,从动态和非静态两个方面强调元关系和“关系治理”的概念。元关系的概念与阴阳辩证法相融合,阴阳辩证法起到了“关系之关系”的作用,在某种意义上说,是偶对两极之间通过不断努力所实现的调和。他以道家传统元素来调和规范与制度之间的本体论分歧,并通过调和与交融的相互作用来实现中庸。关于关系治理,他强调关系是维持稳定和秩序的唯一方法,如同儒家哲学所预见的那样,通过道德和信任。在中国文化中,人的本质是关系,人的关系是其人性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术语“善”或“人性”是通过表意文字“仁”来进行表达的,也是从与其同音的“人”字发展而来的,意思为“个人”和数字“二”,意味着人与他人的关系是人类的本质,代表其精神、本性及深远的目标。
2.“王权”是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教授使用的一种表述,被称为“清华路径”,他认为国际关系理论是可普遍适用的,所以中国特色并不是独特的元素,而是可以作为完整的内容来完善当代国际关系理论。事实上,国际关系理论完全是由西方国家的历史和概念语言所主导和塑造的。因此,阎学通教授的目的是要加入中国古代思想家的元语言词汇。阎学通强调荀子所提出的重要思想,荀子的政治哲学认为,国家间的等级制度被赋予了核心作用,王权国家有着更多的责任来维持国家间秩序。这种权力以三种不同的方式予以表现:“王权”“霸权”“强权”。强权建立在军事实力和战术的基础之上,只会招惹敌人并导致战争。霸权不同于强权,在不背叛国家和盟友的意义上保持着较高的道德水平,但其始终是建立在严格的专权基础之上。王权是国家权力的最高形态,以统治者有着极高的道德力量为特征,在构建国家间规范、与他国在关系体系中产生变化这两方面起着积极的作用。然而,在王权的概念中,政治权力和物质权力相互结合,从这种意义上说,王权总是需要强大的权力和有效的政治秩序来维持。“王权”是由“王”和“权”两个字组成的,“权”意为“权力”,“王”字面意思为“君主”“皇帝”及“更好或更强者”。王权指拥有强大的物质和政治权力者,也就意味着拥有更多的国际责任。当被冠以“比同类更好或更强者”的时候,就意味着“人”需要通过关系来缔结友谊,也就要比盟友承担更多的领导责任。
3.“国际共生论”是由“上海学派”将社会学、生物学和哲学的知识与国际关系进行结合所提出来的。术语“共生”来源于生物学词汇,这个词的两部分词根与希腊语的“ethym”相一致。“共”意为“共同”,而“生”指的是“生活”或“生命”,和希腊语的“σύν”΄(共同)及“βιóω”(生活)意思相同,“βιóω”是源于 “βίο”(生命)这个词。在生物学中,共生指的是不同物种、动物或者植物有机体之间共存的多种形态,被称为“共生体”。不同的共生形态是根据它们之间的关系类型所界定的。同样地,“上海学派”的研究就否定了国家行为体之间能够独立存在的观点,将对抗界定为 “有你无我,有我无你”的模式。因此,此理论预判各国需要对他国进行支持,反之为了自身稳定而接受他国的支持。各国之间也在某种程度上产生“必要的相互依赖性”。
与“和谐观”“关系理论”及“天下观”等对国际关系产生影响的中国文化核心词汇不同,“国际共生论”并未得到学术界的深度认同。但这是“最能反映中国在构建国际秩序方面所做努力的理念”,因为它与国际合作共赢、南南合作理念和中国在构建国际新秩序中发挥的主导作用紧密相关。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提出的新型全球治理方案”,主张构建政治、安全、经济、文化、生态“五位一体”的全球共同体。“共同体”指的是国家行为体之间,无论大小,都在对国际秩序起主导责任的国家(王权)所倡导的共同价值作用下和平共处(关系性),互相尊重且互帮互助(共生)。事实上,“共同体”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权利,而是一种责任。”国际社会最难理解的议题是中国在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所负的领导责任,这暗合了“王权”理念的表达,而这个元素也只能通过分析中国特性中的“王”来进行理解了。当论及 “王道”和 “王仁道”时,就深化了 “王道”(王权统治)和“霸道”(霸权统治)间的概念区别,“政治理想是国家文明模式中团结与和谐的体现,在中国古代已存在了两千多年。”
“一带一路”倡议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结果。实际上,“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代表着在西方发达国家传统及所谓“慈善”合作之外的具体选择,还代表着通过复兴实体经济来应对经济投机,以及盎格鲁-撒克逊模式的西方典型体系。“一带一路”倡议对传统强国和弱国的角色进行了解构,使得非洲、欧亚大陆及拉美等区域长期被国际法规则忽视的国家及人民能够发出自己的声音。“一带一路”倡议在欧洲区域一体化进程中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突出了欧盟刻意抛弃的“灰色地带”。中国外交巧妙地填补了这个地带,使得东欧国家被重视起来。同样,中国也在逐步恢复拉美国家的平衡,使其与“美国后院”的传统角色相对抗。
近几个月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已经吞噬了数以万计的生命,诱发了经济的普遍波动,加剧了国际的冲突。尽管如此,新型冠状病毒也起到了“真相血清”的作用,掀开了西方国家自我叙述的“摩耶面纱”,揭示了“团结政策”的真相。在这种戏剧性的环境下,中国的合作正是通过团结一致,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展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做出的努力。




①QIN Yaqing.Development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theory in China:progress through debates[J].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Affairs of the Asia-Pacific,2011,11(2):231-257.

② SUDEEP KUMAR.Theorising Chinese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and understanding the rise of China: a preliminary investigation[J]. Revista de Relaciones Internacionales, 2018,54.
③ QIN Yaqing.Rule,rules,and relations:towards a synthetic approach to governance[J]. Chines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 2011,4(2):133.
④⑦⑧CREUTZFELDT B.Theory talk #51: Yan Xuetong on Chinese realism,the Tsinghua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and the impossibility of harmony[J/OL].Theory Talks,2012-11-28.http://www.theoy-talks.org/2012/11/theory-talk-51.html.
⑤KIM H J.Will IR theory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be a powerful alternative[J]. The Chines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 2016,9(1):72.
⑥YAN Xuetong.Ancient Chinese thought,modern Chinese power[M].Princeton: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2011:8.
⑨SU Changhe.From Guanxi through Gongsheng:a cultural and institutional interpretation to China’s diplomatic theory[J]. World Economics and Politics,2016(1).
⑩MOKRY S. Decoding Chinese concepts for the global order. How Chinese scholars rethink and shape foreign policy ideas[EB]. Merics China Monitor,2018-10.
⑪STAIANO M F,BOGADO BORDAZAR L L. Las teorias de las relaciones internacionales con “caracteristicas chinas”y sus implicaciones en America Latina[J].Relaciones Internacionales,2017(53).Staiano-Bordazar(Coordinators). Dossier especial sobre China: China y su proyeccion en el siglo XXI[J].Revista de Relaciones Internacionales,2017,26:53.
⑫SU Changhe.From Guanxi through Gongsheng:a cultural and institutional interpretation to China’s diplomatic theory[J]. World Economics and Politics,2016(1).
⑬LI Xue. Community with shared future for mankind: a new solution for global governance, The collected works at the symposium on China studies[C].[s.n.],2017:337.
⑭FENG Weijiang. Common development, common values and the new international order[C]//The collected works at the symposium on China studies.[s.n.],2017.
⑮TAN Chung.“Wangrencracy”: China’s Great Civilization-State Model[J].China Studies Quaterly,2015.
⑯STAIANO M F,BOGADO BORDAZAR L L. La iniciativa la Franja y la Ruta: innovaci?仵n propulsora de los procesos de integraci?仵n regional a nivel global. Los casos de Europa y América Latina[M]// STAIANO M F,BOGADO BORDAZAR L L, CAUBET M. China: una nueva estrategia geopolitica global(la iniciativa la Franja y la Ruta), La Plata :National Univestity of La Plata Press,2019:135-145.http://www.iri.edu.ar/wp-content/uploads/2019/07/libroRutaDeL aSeda2019.pdf.
⑰For example,the“17+1”Summit between China and 12 EU Countries and 5Eastern Europe no-EU members.http://www.china-ceec.org/eng/.
⑱STAIANO M F,BOGADO BORDAZAR L L. La iniciativa la Franja y la Ruta: innovaciόn propulsora de los procesos de integraci?仵n regional a nivel global. Los casos de Europa y América Latina[M]//STAIANO M F,BOGADO BORDAZAR L L, CAUBET M. China: una nueva estrategia geopolitica global(la iniciativa la Franja y la Ruta), La Plata: National Univestity of La Plata Press,2019:135-145.http://www.iri.edu.ar/wp-content/uploads/2019/07/libroRutaDeL aSeda2019.pdf.
⑲“Patio trasero de Estados Unidos”(America’s backyard)is the derogatory expression by which USA refers to Latin America.
⑳STAIANO M F, MARCELLI F. China, Italy and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in front of the Covid Disease, Chinese Review of International Law(forthcoming).


作者简介

Foto cv Francesca.jpg

玛丽亚·弗朗西斯卡·斯塔亚诺

Maria Francesca Staiano

阿根廷拉普拉塔国立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中国学研究中心(IRI-UNLP)主任;世界中国研究协会(WACS-CASS)发起人;2018年12月3日至4日,与上海社会科学院(SASS)合作,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办世界中国学论坛首届拉丁美洲分论坛;意大利国家研究理事会国际法律研究所(ISGI-CNR)助理研究员;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罗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