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 | 中东人的中国缘 | 土耳其汉学家吉来:翻译中国书籍,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央视网

作者:

2021-07-07

大漠孤烟旭日红,依稀驼铃访古踪。丝路英豪垂百代,商旅奇谭诵千重。椰枣何甜酒何冽,惜缘中国与中东。丝绸之路上诸多的中东国家历史上便与中国交往频繁,过去一个世纪以来更是关系不断密切。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东总站推出系列报道《中东人的中国缘》,讲述几代中东人与中国、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之间发生的故事。

△土耳其汉学家吉来

“现在更多的土耳其人了解到了中国的作品”,土耳其汉学家吉来这样对记者说道。从九十九年前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的文章,到新时代的《习近平讲故事》,吉来教授翻译的书籍和文章,让土耳其人走近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品格。

他参与翻译的《孙子兵法》更是跻身土耳其畅销书排行榜前列,印刷了19版之多。一些土耳其读者感叹道:2500年前的中国书籍对现在都有指导意义!吉来教授说,未来他的目标就是翻译更多的中国书籍,讲好中国故事。

 

吉来(Giray Fidan),土耳其翻译家,汉学家, 土耳其AHBV大学(Ankara Haci Bayram Veli University)教授,中国文化译研网(CCTSS)资深专家会员。曾获第十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青年成就奖。从事中土关系研究,致力于向土耳其介绍中国。他翻译出版的《孙子兵法》是首个从汉语文言文直接翻译成土耳其语的译本,已成为土耳其畅销书,印了第十九版。2016年吉来翻译的张炜的《古船》,2017年翻译的《孔子的论语》都在土耳其当地取得非常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张潇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