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研推荐 | 王雨长篇小说《开埠》:探究重庆开埠史

来源:中国文化译研网

作者:

2022-09-08


38d71ce012f56b77d184c44dda26c05d.jpg

王 雨

本名王志刚


中国作协会员

重庆市作协原副主席

市文史馆员

王雨,1945年出生于重庆市沙坪坝区。1980年开始从事写作,先后出版了长篇小说《水龙》《飞越太平洋》《血缘》《车神》《长河魂》及影视小说集等多部作品。2010年,其长篇小说《填四川》被北京如意吉祥影视公司改编并拍摄为同名电视连续剧。2014年,以重庆开埠为背景,王雨出版了描述开埠前后重庆的历史和变迁的长篇小说《开埠》。

192d29c3c092044f343c1372a975114b.jpg

近日,王雨长篇小说《开埠》由英国新经典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由英国著名翻译家Nicky Harman(中文名韩斌)翻译,她翻译过贾平凹的《高兴》《极花》、严歌苓的《金陵十三钗》、韩东的《扎根》、张翎的《金山》,获2020年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至此,王雨的重庆移民三部曲《填四川》《开埠》《碑》均已出版英文版。

《开埠》

《开埠》是著名作家王雨“移民三部曲”中反映母城渝中的一部小说。

d4b5fd6c124382e23fe70028b98e76fe.jpg

内容简介:

《开埠》讲述了同治十三年(1874年)夏天,夔关监督宁承忠做了他最为痛快的事情,扣押了六十九艘外国走私船,惹下通天祸事。洋人发难,朝廷震怒。小说以独具特色的重庆城区、码头、川江为主场景,浓墨重彩地描绘了宁家的大起大落和人生悲欢,展示了一段独特而令人深思的重庆开埠史。情节跌宕起伏,刻画了社会嬗变中人物命运的沉浮、心灵阵痛和世间万象。

作家创作谈:

王雨:我写长篇小说《开埠》之前,写过由重庆出版社出版的重庆开埠时期的长篇小说《水龙》,那是我偶然接触到重庆开埠史,受到触动而写的。

在《水龙》的再版后记里写有:重庆的人物和地域是独特的令人热肠的。曾经,战乱、抗争在这座城市进行;曾经,这里的人们沐浴过痛苦的寒霜、策划过伤心的句号,一门心思要走向祖辈憧憬的繁荣富强。钩稽史沉,再现历史,掘开厚实的黄土才会发现重庆人的根。事隔多年,正是这些一鳞半爪的故事,构成了我对旧世纪所有怀念中最温馨也最动情的部分。

这样,就有了《水龙》和《开埠》,算是异曲同工的姊妹篇吧。

我写《水龙》和写卢作孚的长篇小说《长河魂》时,看到许多关于湖广填四川的史料,走访了移民后人,写了长篇小说《填四川》,被北京如意吉祥影视公司改编拍摄为同名电视连续剧。《填四川》的主人公宁徙是《开埠》的主人公宁承忠的高祖母,《开埠》也算是《填四川》的续篇吧。

《开埠》是小说,小说是要写人的。自我接触到重庆开埠史,查阅到当年清廷官员扣押了六十九艘外国走私船时,心就不平静,就开始构思主人公宁承忠这个人,这是我的一个大胆尝试。这人物在我脑中酝酿多年了,他以科举致仕,出任夔关监督,嫉恶如仇,立志严守国门。当英国走私船偷运洋货入川时,他毅然将其全部扣押。面对洋人的威胁,他正义凛然,毫不退缩。明知事不可为而为之,可谓朝廷的忠臣。重庆总商会成立,他到会慷慨陈词,表态支持对列强展开商战。此后,他目睹清廷的丧权辱国,封建王朝轰然倒塌,思想观念有所转变,逐渐顺应潮流不愿做遗老。在儿子宁继兵被清军杀害后,他的天平彻底倾斜,最终参加了起义军在朝天观举行的祝捷大会。应该说,他是清末民初重庆士绅的缩影。

有了“这一个”,小说写起来就得心应手,他和女袍哥喻笑霜及妻儿等人就活灵活现;就通篇全活,围绕他的诸多人物就有声有色。

作为历史小说,我力求对那个时期的人、人性以及寓于其中的国民性剖析得深刻些客观些,力求不露痕迹。用文学之笔历史地回顾历史,现实地反思历史,意在当下和未来,这是我所追求的。

是的,当开埠迎来西方商品经济的时候,国人才发现它不仅是闻所未闻的消费愉悦,更是烫手的火焰。然而,正是这火焰,重新铸造了我们古老民族的灵魂和信念。怀着对于繁荣富强的百年憧憬,血也流过,泪也流过。或许,重庆人的要求太抵,仅仅是温饱;或许,重庆人的要求太高,一定要实现作为人的价值。历史就是这样,当一代又一代人以他们的牺牲,以不屈不挠的奋斗汇成趋向文明进步的追求时,社会的车轮就将冲破羁绊,隆隆前行。

我深深地热爱故土,力求用好看的小说发掘故土的历史文化和人文风情。

(此文刊载于《长篇小说选刊》2015年4期,系该刊全文刊载王雨《开埠》而写的创作谈)

推荐语:

雷达:王雨长篇小说《开埠》的选材显示了作者敏锐而深刻的眼光,这是一个极具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的,同时也是具有近代中国文明史价值的选题。重庆开埠是一个典型。如用老眼光看,无疑是个老题材,是一部屈辱史,丧权辱国的被侵略史,但是用现代眼光看,重庆开埠,又是一柄双面剑。在侵略者,当然只是满足野心的侵略和殖民,但客观上,又为重庆的开化掀开了近代文明史的一角。

作品揭示了一个重大主题:被迫开埠一方面是中国加剧半殖民地化处境,另一方面使之被迫地缓解孤绝状态,逐渐开放。

英国开埠重庆的目的当然是开辟市场、倾销商品、掠夺原料、疯狂攫取,使重庆沦为半殖民地化的城市;但开埠却也在客观上加强了重庆与外部世界的联系,西方的现代化因子由此逐渐输入重庆,从而促进了重庆的城市近代化步子。立德乐的不大的商船由宜昌进入重庆,可说是由下游而上游,深入内陆腹地的重要一步。这既有张牙舞爪好侵略性,同时也给重庆注入了某种市场、商品流通的活力。直到今天,我们仍会感到,重庆虽僻居西南,但城市化的程度,却走在前头。此即特殊的历史原因使然。

《开埠》用文学性视角和生活化结构,以表达特定时代的心灵史。历史小说或类历史小说,都存在结构和视角问题。完全被事件牵着鼻子走,难以达到文学个体映现一般的力量。《战争与和平》、《九三年》,都是侧面折射型的。当然也有《三国演义》这样正面的宏大历史叙事。正如勃兰兑斯所言,文学是时代的心灵史。《开埠》虽然选取开埠的重大主题,但未采取正面强攻,未陷入对事件史的线性叙述。它虽然也点染到上层决策的震荡、紫禁城的不安恐慌、马关条约的签订,叙及当时的诸多政坛大事,但只是藏头露尾,点到为止。

小说起笔不凡,同治十三年(1874年)夏,夔关监督宁承忠眼见走私洋货不断涌入重庆,一时国仇家恨涌上心头,做了一件他自感平生最为痛快的事情,扣押了六十九艘外国走私船,惹下大祸。洋人发难,朝廷震怒,宁承忠与威妥玛当面交锋。也写到了西太后、李鸿章,交代了中英签订《烟台条约续增专条》,重庆开埠等。

但小说没有沿着这个对峙的路子写下去。与威妥玛斗罢,就进了喻笑霜的小酒店,就拐入作者最熟悉的路子。大量篇幅,主题部分,始终把笔墨放到开埠前后重庆社会的动荡不安,人们观念的逐渐变化。写那个时代的世情、亲情、人情,力图还原当时重庆的社会氛围、社会心理、民情风俗。小说写了宁承忠怒对六十九艘走私船,坚决扣押,涉及到政治、经济、军事、外交和不少上层政治人物。但往后看,作者的目光便移向中下层社会、三教九流。所以也可以说,作品的焦点还是聚结在重庆人身上,聚结在以宁承忠为代表的重庆人身上。在某种意义上,它是一部世情小说。

开埠没有贯串全书的中心大事件,虽以开埠命名,但不算事件型长篇。要有就是开埠背景下的市井百态。宁承忠、喻笑霜,王雪瑶三人命运似是基本构架,宁有巴人后裔的耿直火烈;喻作为女袍哥首领,在国仇家恨的血泊中挺立而起,敢爱敢恨,恣意狂放;王是贤妻良母,原配的宽容,不妒,不狭,温柔敦厚。这是一个三角关系,非常有张力。再如,宁继兵、武德厚、范晓梅的恋情,宁继强(武德厚)、李雨灵的仇家后代的结合,以及他的四个儿子及家庭的命运,构成后半部的主要内容,反映出晚清至民国时期重庆地区由封闭落后到被动开放的巨大变迁和社会情绪。这些恰是我欣赏的。

王雨说到,“重庆的人物和地域是独特的令人热肠的”。在旧时代,这座城市经历过种种苦难,重庆人为改变家乡穷困落后面貌,“走向祖辈憧憬的繁荣富强”,进行过不屈不挠、可歌可泣的英勇斗争。“正是这些一鳞半爪的故事,构成了我对旧世纪所有怀念中最温馨也最动情的部分”。《开埠》用独特的重构历史的话语方式,让历史成为活的、有呼吸、有体温、有灵魂的历史。

主要人物塑造的成功决定了作品整体的质量。《开埠》写了一群各具特色的人物。皇上、太后、官员、商贾、川军头领、票号老板、袍哥舵爷、洋教士洋袍哥、日本军人商人,宁承忠妻弟儿子等。概括面颇广。而《开埠》对宁承忠的刻画显示了某种深度和现实主义的冷峻。作者对他始终保持一种客观的态度:他父亲死于同治二年重庆发生的那场教案,国仇家恨使他对洋人深恶痛绝,以“富国强兵”为四个儿子取名,意欲图强报国。面对英国公使威妥玛、日本商人赤井一郎等东西洋人的威逼,他正义凛然,竭力抗争。重庆总商会成立,看不起商人却做了管商人的京官的他,到会激昂表态,横下一条心跟洋人斗,以商战角胜,驯至富强,壮我中华!而清廷的腐败无能,丧权辱国,最终走向灭亡,使他的思想观念发生改变,逐渐顺应其历史的潮流。小说通过生动细腻的描写,展示了他的心路历程。他效忠朝廷又不得不屈从,期盼国富民强又保守僵化,恪守传统道德又丢不下喻笑霜。忠勇刚强侠骨柔肠的宁承忠有血有肉,是令人信服的未可多见的艺术形象。他和两个女人王雪瑶、喻笑霜之间的爱与恨,成为全书的隐形框架。

小说展示了重庆社会的历史风情画卷。重庆素以民风火烈彪悍著称,场景极为独特。码头、川江、会馆、乡坝、吊脚楼独具特色。书中写到美国的火油,英国的毛呢,日本的器材;写到钱庄、票号、教堂、西医院、学校、大烟馆;写到教案、滇案等等。

在这画面里,出现了英国商人立德乐。他是宁承忠的老朋友、老对手。他自任船长,引领“利川”号轮闯夔门、过险滩,冒死抵达重庆。不再仅仅是入侵,而是标志着重庆近代化历程的开始。宁承忠希望二弟宁承业走仕途,极力反对他经商,而宁承业却反其道而行之,一意经商,把生意做大,还与立德乐合伙做火油、猪鬃等生意,当买办,为民族实业的振兴、发展做了实事。

总体来看,《开埠》无论题材的选择,大历史和小人物的关系,对历史生活的还原,还是饱满的地域文化色彩,丰富的情节和细节,重庆方言的化用,都取得了成功。它是近期长篇小说的新收获。它仍有可能拍成电影电视,雅俗共赏,成为王雨《填四川》之后的又一表达本土经验的优秀之作。

(雷达:中国小说学会会长,著名评论家)

责任编辑:黄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