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学家说 | 温德华(蒙古国):传统文化是民族的根基

来源:中国文化译研网

作者:

2022-09-16

传统文化是民族的根基

7cdf314bbe04f11cd37aa17445674c72.jpg


温德华(Undrakh)

温德华(Undrakh)是蒙古国汉学家、翻译家,华中师范大学历史学博士,现为蒙古国立大学副教授。她不仅在中国历史研究方面有较高造诣,同时还参与翻译了《明史》《“一带一路”:中国崛起的天下担当》等书。



Q


一般来说,文化包括三个层次,即器物文化、观念文化和制度文化。这三种文化在蒙古国的传播有什么表现?

温德华:在蒙古国,“文化”这个词长久以来都是与“艺术”相混淆的。艺术是表现文化的一种形式,是传播文化的工具与手段,艺术的本身不能完全代表文化。除了专业的文化研究者以外,普通蒙古人不太理解自己的生活中存在着各样的文化。大家普遍认为,考古工作者研究的文物是器物文化,大学的规章制度是制度文化,这种观点是非常片面的。

蒙古国有哲学家发表观点说:蒙古国没有自己的文化观念,是国家发展缓慢的原因之一。中国最重要的文化是儒家文化,孔孟之道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标识;而蒙古国最离不开的是佛教文化,但很遗憾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已经被渐渐忽视了,现在大家都在研究西方哲学,这也是蒙古人既不像亚洲人又不像欧洲人的原因。有人觉得抛弃传统是好事情,这让蒙古成为了现代化的国家,但我并不认为这是革故鼎新的好途径没有传统文化的连接,就没有民族的团结。现在在蒙古国,很多传统习俗已经失传了。我在武汉留学时曾与来自内蒙的同学聊天,他说在家乡每年都会过“拜火节”,我当时还是第一次听到这个节日,向家人询问后发现我的父母都不了解这个习俗,只有祖父还有相关的记忆,过去的文化风俗到我们这一代仿佛断裂了。目前蒙古国政府已经意识到传统文化的重要性,成立了各种文化研究的部门机构,从其他国家那里寻回自己的传统文化。中国史书中记载了一些关于胡人、狄人的服饰饮食等信息,虽然内容不多,但都是非常珍贵的线索。

德国著名古埃及学家阿斯曼曾提出“文化记忆理论”,指出文化记忆是个人寻求身份认同的重要途径,更是民族团结的重要保障,传统文化是我们现代人行为准则与道德约束的文化源泉,这些文化通过社会领域的精神、道德、历史、宗教等来体现。一个国家的人民如果没有凝聚力,就算有再先进的科学技术、再好的武器装备,面对外来威胁也会不攻自破。作为国家安全的一个领域,文化安全的前提是保护、传承传统文化,唯有对内坚持文化自信,对外推动文明互鉴,才能在全球化背景下不断提升自身的“免疫力”。

—— 摘自“世界汉学家口述史”访谈片段 ——

责任编辑:黄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