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流浪地球2》成功出海,科幻题材更易打破文化隔阂?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

2023-02-28

不负众望,备受期待的《流浪地球2》一上映就燃爆了电影市场。短短不到2天的时间,电影的总票房已经接近8亿,领跑了2023年的春节档。豆瓣上,有12万人最终给出了8.3分的好评,有近80%的观众,给出了四星和五星的评价。这部电影不仅掀起了国内观影狂潮,在国外上映,也引发了观众们的讨论热情,弘扬了我们的传统价值观,极大地增强了中国人的文化自信。在各大网站上,海外观众对于电影的溢美之词溢于言表。在烂番茄网站上,电影的新鲜度达到了75%,爆米花指数,更是高达92%。不管是媒体人,还是观众,对于这部电影是一致的叫好。


b0b5a6beb066d2a0dd62979f8536fc67.jpg

《三体》电视剧也在国外受到好评,该剧在国外主流影视剧评分网站IMDb上拿到7.9分的不俗成绩,多集评分在9分以上。


f78d06149a1b3fecf4bdead2428fe542.jpg

记者多方采访发现,不少业内人士期望,制作精良的科幻影视剧能成为出海的下一个风口;与此同时,古装、玄幻剧仍然是近期海外影视剧传播的主力。在学者看来,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西游记》等剧集的“点状”出海,到如今长视频平台纷纷在海外落地,国产影视剧出海已初步显现出规模化效应。


科幻类型打破文化隔阂


“《流浪地球2》的确是英国近几年来排片率最高的国产电影,而且本地非华人观众占比也很高。”英中电影合作研发中心创始人及总监陈晓雯近来一直在观察《流浪地球2》在英国的上映情况,该片在海外市场的成功令其倍感鼓舞。“尽管一些国际媒体特别是当地部分主流媒体在唱衰这部电影,甚至不惜造谣式报道,但从我们中心的观察来看,海外观众整体对《流浪地球 2》的接受度是非常高的。而且,本地非华人观众大多对《流浪地球 2》的制作水平之高震惊,很多观众也会把这部电影跟好莱坞的制作质量做对比。”


在东南亚市场,《流浪地球2》同样斩获不少票房。记者从《流浪地球 2》港澳及东南亚地区的独家发行及联合出品方英皇电影获悉,截至2月19日,该片在马来西亚取得近300万马币的票房成绩,打破多项中国大陆华语片纪录;在新加坡也已获得近100万新币票房,位列中国大陆华语片票房榜第三名。记者查询北美知名影评网站“烂番茄”发现,《流浪地球2》目前新鲜度为78%,爆米花指数为97%,前者意味着媒体的较高认可,后者则意味着它深受观众喜欢。


同样改编自刘慈欣作品的电视剧《三体》亦表现不俗。从热度看,《三体》在腾讯视频自有海外平台WeTV北美地区播出时,每日均为站内播放量最高的内容。在YouTube平台,截至2月5日观看人数达到409万,共观看 101万小时,其中近42%的用户来自北美地区。从口碑看,自开播后,《三体》海外评分不断上涨。在IMDb上,《三体》多集评分超过9分,剧集质量获得海外观众认可。


“科幻题材出海,天然有优势,因为它符合全球观众某种共通的文化认知,也就是对科学的合理想象。”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讲师何天平看来,相较其他题材,科幻更容易被输出,“相较而言,科幻不需要有太复杂的文化美学,这一类作品很容易被移植到各种各样的文化环境中。因此在跨文化传播中,它天然具备可移植性。”这与陈晓雯的观察一致,在她看来,《流浪地球2》能受到国际观众的认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它是一部科幻片。“科幻片在海外市场有相当的观众群,尽管《流浪地球2》有着明显的中国文化特色,但作为科幻片类型,能打破很多文化和意识形态上的隔阂。”


“同步”上映是成功出海关键


记者采访海外发行人士时发现,“同步”是成功出海的影视剧作品背后的关键词之一。


《流浪地球2》在英国同步发行,并在大年初一举行首映礼。能否同步上映,也会很大程度上影响中国影片在海外的票房。陈晓雯坦言,在英国同步发行中国电影非常困难,一方面,它的电影院市场结构相比亚洲、北美市场更为复杂,另一方面则是前期准备时间上的紧张。“在英国,独立电影院数量与院线影院数量相差不多。发行商拿到版权后,还要通过行业审片拿到年龄分级证书,这个过程至少要花费两周时间。最理想的宣发筹备是在上映前至少留空两个月。如果版权销售方能配合这个时间点的话,我相信中国电影在海外的表现还能更好。”


过去,业内习惯用票房来评估中国电影的出海成绩,但陈晓雯认为,这种评估模式会忽视许多细节。她向记者展示了几张英国在线购票平台的截图,从中可以看出1月28日,也就是《流浪地球2》上映后首个周末英国非伦敦城市的电影院同时段几部电影的上座率情况,《流浪地球2》近乎满场,远高于《阿凡达2》等其他几部欧美影片。同期在英国上映的印度动作谍战电影《帕坦》也有着不错的上座率。“印度电影也在国际市场逐渐开拓出自己的地位,但不少看过两部影片的观众都觉得,《帕坦》的制作水平和《流浪地球2》差距还是很大的。”随着《流浪地球2》和《三体》的成功出海,能否断言科幻将是国产影视剧出海的下一个风口?何天平认为,目前下这一结论为时尚早。“这只是个案,我们并没有体现出充分的内容基础或工业基础,也还看不到有规模化的科幻作品能大量输出到海外。”他判断,在未来,规模化出海对文化传播来说至关重要,“跨文化传播中一定会有‘噪音’存在,解决这个问题,要通过大量作品形成一种整体性的文化印象。所以我们要规模化出海,去提升传播的效能。


最近,国外媒体仍然不乏质疑《流浪地球2》式的中国科幻片能否畅行全球的声音,陈晓雯认为,对《流浪地球2》的海外影响力,眼光应该放得更加长远。“中国科幻片将来的卖点,是在制作水平与好莱坞相当的基础上,表现出新的哲学思考。《流浪地球》系列电影是西方科幻电影中从来没有过的想象,我们不是要移民到其他的星球,而是要带着地球流浪,这是很浪漫的。中国科幻片的国际化新轨迹,就是要弥补西方传统希望通过科技征服宇宙的观念,弥补他们宇宙观中缺乏的想象和浪漫。”

责任编辑:黄静云